孕吐好難過?婦產科醫師:掌握飲食7關鍵,有效舒緩害喜不適

掌握飲食7關鍵,有效舒緩害喜不適

孕吐好難過?婦產科醫師:掌握飲食7關鍵,有效舒緩害喜不適_img_1
圖 / Pixabay

孕吐好難過?試試這樣吃

莉庭目前懷孕11週,在生理、心理方面都還在適應,雖然對於即將成為人母感到驕傲,但心情也很緊張。尤其孕期進入第9週後,她時不時出現噁心感,而這幾天更嚴重,只要吃完一餐,不到1小時就會跑廁所去吐,晚餐則更嚴重。

每次孕吐,她都覺得似乎把胃部的食物清空了。也因此短短幾天,她體重就掉了1~2公斤……。

關於孕期害喜,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表示:「出現這情況的孕媽咪約有6至7成,但不見得都會嘔吐,較輕微的是噁心、食欲不佳或脹氣嚴重,狀況嚴重則是嘔吐,甚至有些孕婦連喝水都會吐。」

為什麼會孕吐?

一般的害喜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特別容易在早上起床出現晨吐,以及食慾不振、脹氣等。而孕吐嚴重,可能連胃酸、膽汁都吐出來,嚴重還可能導致脫水,甚至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而暈倒。

至於引起害喜、噁心不適的原因,除了體內荷爾蒙出現巨幅的改變,另外,也與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的上升有關,此外,郭安妮院長指出:「加上懷孕時,黃體素上升會讓食道括約肌會變得鬆弛,所以有些孕婦吃飽馬上躺著,容易發生胃酸逆流的不適。」

再者,黃體素大量增加也會造成腸胃蠕動變慢,降低胃排空的速度,不僅造成消化不良,並產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情況,甚至還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症狀。

孕期14~16週,害喜逐漸緩解
孕期進入第5、6週會開始出現孕吐情況。

正常來說,孕期進入第5、6週會開始出現孕吐情況,不過要視孕婦的體質而定,可能提早或延後。通常在第8週會狀況更明顯,在第14~16週逐漸減緩。

郭安妮院長說明:「其實這是過渡期,主要是初期懷孕,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急速上升而造成身體不適應、不習慣,隨著週數增加逐漸適應後,加上增加的幅度也維持一定,不舒服的感覺就慢慢緩解。」

嘔吐,可能是腸胃疾病引起

除了懷孕的劇烈變化造成孕媽咪反胃噁心,還得考慮孕婦本身是否有腸胃疾病。

像郭院長曾遇過孕媽咪孕吐得嚴重,經由腸胃科醫師會診才發現胃部長瘤,因此,若孕媽咪服用了婦產科醫師所開立的藥物仍無法緩解孕吐狀況,也許是腸胃道問題所引起的不適,建議讓腸胃科醫師檢查、診斷。

另外,如果孕婦本身患有潰瘍,可能會加重孕吐情況,如有疑慮最好就醫確診,以確實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亦減輕心理壓力與不安。

一般孕吐不致於影響寶寶

原則上,單純的孕吐不會影響到孕期或胎兒。如果孕吐嚴重導致體重不增反降,郭安妮院長解釋:「對於初期胎兒所造成的影響不大,因為初期懷孕寶寶大約100克,如果媽媽三餐正常進食,對於寶寶不至於造成危害。」除非10個月的孕期,媽媽體重增加不足時,即可能影響寶寶的體重。

嚴重害喜5狀況,盡快就醫

出現害喜症狀時,有些孕媽咪吐完以後會覺得舒服、輕鬆,可以繼續進食;但有些媽咪可能吐到頭昏眼花、甚至嘔吐物出現異常顏色。當孕吐、害喜到什麼情況就需要就醫?

1.頭暈

當孕媽咪害喜幾次以後,開始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情況,覺得頭昏腦脹,可能隨時有暈倒、休克的狀況,此時必須就醫治療。

2.體重下降5%~10%

有些媽咪吃完東西就嘔吐、甚至連喝水都會吐,嚴重到完全無法進食、造成體重下降5%~10%,可能需要住院注射點滴以補充營養。

3.電解質與酮體異常

若嘔吐情況過於嚴重,建議孕媽咪抽血、驗尿,檢測電解質與酮體是否正常。一旦檢查出電解質不平衡或發現小便異常,例如:尿液驗出酮體,代表新陳代謝異常,必須盡快就醫讓醫師檢查評估是否住院治療。

4.嘔吐物有鮮血

嘔吐物出現鮮血,可能是吐得太嚴重而造成食道灼傷,郭安妮院長解釋:「由於食道附近有小血管,當孕吐頻繁或太過於用力,可能造成輕微出血,不過沒有關係,待孕吐好轉傷口會慢慢癒合,孕媽咪別過於緊張,但如果孕吐血量比較多時,最好還是讓腸胃科醫師檢查為妥。」至於吐出咖啡色物質,可能是患有嚴重胃炎,建議至腸胃科就診。

5.劇烈嘔吐超過24小時

通常嘔吐超過24小時即屬於孕吐嚴重,郭院長表示:「當孕婦感到很不舒服,不妨就醫打止吐針、注射點滴補充營養,否則當嘔吐過於嚴重而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尿液出現酮體,則需要住院觀察一段時間。」

孕吐沒胃口,掌握飲食7關鍵

當孕吐害喜沒食欲時,應掌握哪些飲食重點,避免媽媽與胎兒的營養缺乏?

1.少量多餐

懷孕時期由於腸胃蠕動速度減緩,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不過,郭安妮院長指出:「不要等到很餓的時候才進食,否則胃酸分泌過多易引起胃酸逆流,造成孕吐更嚴重。」特別是孕婦容易低血糖,餐與餐之間可以準備一些小點心,例如:蘇打餅乾、吐司、或水果等,避免空腹。

2.少湯湯水水

水分容易造成胃部膨脹,產生胃食道逆流。

孕吐時,若再喝果汁或湯湯水水恐加重孕吐情況。因為水分容易造成胃部膨脹,產生胃食道逆流。所以一早起床時,不妨攝取一些蘇打餅乾或吐司來中和胃酸,緩解減輕早晨產生噁心情形。

3.不油不膩的飲食

在飲食的選擇上,避免油炸、油膩或過鹹等食物。郭院長表示:「食物過油、過鹹,不僅難消化,也容易對孕媽咪的身體造成負擔。再者,孕媽咪聞到油膩味容易引起噁心不適感。」

4.補充維他命B6

如果孕吐嚴重,可請婦產科醫師開立維他命B6來緩解不適,因為維他命B6有能抑制噁心嘔吐感的作用。

5.睡前不要進食

建議睡前不要進食,如果吃飽馬上平躺睡覺,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引起嘔吐。不過,若睡覺之前覺得餓,郭安妮院長表示:「可以吃吐司、蘇打餅乾或一些清淡的蛋白質食物來中和胃酸。」

另外,不建議攝取流質食物,像牛奶、果汁等,以免胃部膨脹引起胃酸逆流。特別是孕媽咪出現脹氣情況時,牛奶、豆漿更容易加重脹氣,最好避免。

6.補充葉酸

懷孕初期最重要的養分是葉酸,缺乏葉酸恐造成胎兒的神經管缺損,因此建議孕媽咪適當補充。至於孕婦綜合維他命,則在孕期12週以後補充即可。

7.試試檸檬水

另外,郭院長建議飲用檸檬水,或切一片檸檬片放在桌上,也許天然的清新味道能助於緩解噁心感。

7個好習慣,有效改善害喜

在日常生活中怎麼做能夠緩解孕吐或噁心不適?

1.飯後避免平躺

用完餐或吃完東西別立刻躺著,盡可能做一些活動,例如:散步、或做簡單的家事等。睡覺時則可以墊高枕頭以免胃酸逆流。

2.孕吐完記得嗽口

孕吐完,建議用開水或嗽口水嗽口來沖淡嘔吐的氣味,否則嘴裡一直留著難聞的嘔吐味,有時會讓噁心感更強烈。

3.按時排便

若孕媽咪沒有按時解便,恐造成孕吐狀況更嚴重。

有些孕吐原因是因為多天沒解便,使得腸胃脹氣不適、引起噁心嘔吐。郭安妮院長解釋:「由於黃體素上升的關係,會導致腸胃蠕動變差,因而容易脹氣與便祕,若孕媽咪沒有按時解便,恐造成孕吐狀況更嚴重。」

因此,建議每天攝取2000C.C.以上的水分、多補充蔬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以改善便祕。如果孕前就容易便祕的孕婦,懷孕時便祕狀況會更為嚴重,除了多喝水、多吃蔬果,亦可補充益生菌來改善。倘若便祕一直沒有緩解,可請婦產科醫師開立軟便藥。

4.維持室內空氣流通

盡可能保持室內空氣暢通,並且少去人多的密閉空間。郭安妮院長表示:「由於孕媽咪對於氧氣濃度較敏感,當空氣太悶、二氧化碳濃度太高,容易引起頭暈或噁心的感覺。」

5.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

孕期由於黃體素升高,造成腸胃蠕動變慢,如果經常坐著更讓腸胃不好消化。因此,郭院長建議,平時孕媽咪可以做一些柔軟操、散散步,以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消化。

6.穿著寬鬆、舒適

多數的孕媽咪是上班族,對於衣著也會講究符合工作場合,郭安妮院長建議:「盡量穿著寬鬆衣物,以免壓迫腸胃而造成噁心不適,身體也會比較輕鬆。」

7.睡眠充足、放鬆心情

充足的睡眠、心情放鬆也能改善孕吐情況。郭院長表示,像有些媽媽的情緒緊張、晚上睡不好、或工作過於疲勞,孕吐狀況也會比較嚴重;甚至壓力太大也會加重孕吐。因此,睡眠充足很重要,也建議孕媽咪盡可能維持穩定的情緒,在家可以聆聽喜歡的音樂、放鬆心情。

另一半多包容、體諒

懷孕初期的飲食,原則上是三餐均衡飲食、少量多餐,不用額外增加份量。通常孕吐狀況在懷孕4個月以後會逐漸改善,孕媽咪別太擔心。

但若噁心、脹氣過於不舒服,建議就診請醫師開立藥物、改善症狀。如果孕媽咪要額外補充營養品,最好先諮詢醫師,不要自行補充。另外,早上起床時不要迅速起來,應緩慢起身、下床。

在孕婦害喜階段需要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更需要老公的體貼,像有些孕媽咪懷孕初期狀況都挺好的,但突然劇烈孕吐而就診,經過郭安妮院長詳細詢問才了解原來是夫妻爭執,孕媽咪的情緒起伏過大而引起劇烈孕吐。

也因此,郭院長提醒:「夫妻多交流、多溝通,也許這階段的孕媽咪比較情緒化,但其實是體內荷爾蒙及黃體素巨幅變化的緣故,需要另一半的體諒。」夫妻感情好、互相包容與諒解,孕媽咪的心情愉快,害喜情況多能跟著改善。

作者簡介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

現職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院長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員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員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