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好難過?婦產科醫師:掌握飲食7關鍵,有效舒緩害喜不適

掌握飲食7關鍵,有效舒緩害喜不適

孕吐好難過?婦產科醫師:掌握飲食7關鍵,有效舒緩害喜不適_img_1
圖 / Pixabay

孕吐好難過?試試這樣吃

莉庭目前懷孕11週,在生理、心理方面都還在適應,雖然對於即將成為人母感到驕傲,但心情也很緊張。尤其孕期進入第9週後,她時不時出現噁心感,而這幾天更嚴重,只要吃完一餐,不到1小時就會跑廁所去吐,晚餐則更嚴重。

每次孕吐,她都覺得似乎把胃部的食物清空了。也因此短短幾天,她體重就掉了1~2公斤……。

關於孕期害喜,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表示:「出現這情況的孕媽咪約有6至7成,但不見得都會嘔吐,較輕微的是噁心、食欲不佳或脹氣嚴重,狀況嚴重則是嘔吐,甚至有些孕婦連喝水都會吐。」

為什麼會孕吐?

一般的害喜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特別容易在早上起床出現晨吐,以及食慾不振、脹氣等。而孕吐嚴重,可能連胃酸、膽汁都吐出來,嚴重還可能導致脫水,甚至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而暈倒。

至於引起害喜、噁心不適的原因,除了體內荷爾蒙出現巨幅的改變,另外,也與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的上升有關,此外,郭安妮院長指出:「加上懷孕時,黃體素上升會讓食道括約肌會變得鬆弛,所以有些孕婦吃飽馬上躺著,容易發生胃酸逆流的不適。」

再者,黃體素大量增加也會造成腸胃蠕動變慢,降低胃排空的速度,不僅造成消化不良,並產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情況,甚至還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症狀。

孕期14~16週,害喜逐漸緩解
孕期進入第5、6週會開始出現孕吐情況。

正常來說,孕期進入第5、6週會開始出現孕吐情況,不過要視孕婦的體質而定,可能提早或延後。通常在第8週會狀況更明顯,在第14~16週逐漸減緩。

郭安妮院長說明:「其實這是過渡期,主要是初期懷孕,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急速上升而造成身體不適應、不習慣,隨著週數增加逐漸適應後,加上增加的幅度也維持一定,不舒服的感覺就慢慢緩解。」

嘔吐,可能是腸胃疾病引起

除了懷孕的劇烈變化造成孕媽咪反胃噁心,還得考慮孕婦本身是否有腸胃疾病。

像郭院長曾遇過孕媽咪孕吐得嚴重,經由腸胃科醫師會診才發現胃部長瘤,因此,若孕媽咪服用了婦產科醫師所開立的藥物仍無法緩解孕吐狀況,也許是腸胃道問題所引起的不適,建議讓腸胃科醫師檢查、診斷。

另外,如果孕婦本身患有潰瘍,可能會加重孕吐情況,如有疑慮最好就醫確診,以確實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亦減輕心理壓力與不安。

一般孕吐不致於影響寶寶

原則上,單純的孕吐不會影響到孕期或胎兒。如果孕吐嚴重導致體重不增反降,郭安妮院長解釋:「對於初期胎兒所造成的影響不大,因為初期懷孕寶寶大約100克,如果媽媽三餐正常進食,對於寶寶不至於造成危害。」除非10個月的孕期,媽媽體重增加不足時,即可能影響寶寶的體重。

嚴重害喜5狀況,盡快就醫

出現害喜症狀時,有些孕媽咪吐完以後會覺得舒服、輕鬆,可以繼續進食;但有些媽咪可能吐到頭昏眼花、甚至嘔吐物出現異常顏色。當孕吐、害喜到什麼情況就需要就醫?

1.頭暈

當孕媽咪害喜幾次以後,開始出現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情況,覺得頭昏腦脹,可能隨時有暈倒、休克的狀況,此時必須就醫治療。

2.體重下降5%~10%

有些媽咪吃完東西就嘔吐、甚至連喝水都會吐,嚴重到完全無法進食、造成體重下降5%~10%,可能需要住院注射點滴以補充營養。

3.電解質與酮體異常

若嘔吐情況過於嚴重,建議孕媽咪抽血、驗尿,檢測電解質與酮體是否正常。一旦檢查出電解質不平衡或發現小便異常,例如:尿液驗出酮體,代表新陳代謝異常,必須盡快就醫讓醫師檢查評估是否住院治療。

4.嘔吐物有鮮血

嘔吐物出現鮮血,可能是吐得太嚴重而造成食道灼傷,郭安妮院長解釋:「由於食道附近有小血管,當孕吐頻繁或太過於用力,可能造成輕微出血,不過沒有關係,待孕吐好轉傷口會慢慢癒合,孕媽咪別過於緊張,但如果孕吐血量比較多時,最好還是讓腸胃科醫師檢查為妥。」至於吐出咖啡色物質,可能是患有嚴重胃炎,建議至腸胃科就診。

5.劇烈嘔吐超過24小時

通常嘔吐超過24小時即屬於孕吐嚴重,郭院長表示:「當孕婦感到很不舒服,不妨就醫打止吐針、注射點滴補充營養,否則當嘔吐過於嚴重而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尿液出現酮體,則需要住院觀察一段時間。」

孕吐沒胃口,掌握飲食7關鍵

當孕吐害喜沒食欲時,應掌握哪些飲食重點,避免媽媽與胎兒的營養缺乏?

1.少量多餐

懷孕時期由於腸胃蠕動速度減緩,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不過,郭安妮院長指出:「不要等到很餓的時候才進食,否則胃酸分泌過多易引起胃酸逆流,造成孕吐更嚴重。」特別是孕婦容易低血糖,餐與餐之間可以準備一些小點心,例如:蘇打餅乾、吐司、或水果等,避免空腹。

2.少湯湯水水

水分容易造成胃部膨脹,產生胃食道逆流。

孕吐時,若再喝果汁或湯湯水水恐加重孕吐情況。因為水分容易造成胃部膨脹,產生胃食道逆流。所以一早起床時,不妨攝取一些蘇打餅乾或吐司來中和胃酸,緩解減輕早晨產生噁心情形。

3.不油不膩的飲食

在飲食的選擇上,避免油炸、油膩或過鹹等食物。郭院長表示:「食物過油、過鹹,不僅難消化,也容易對孕媽咪的身體造成負擔。再者,孕媽咪聞到油膩味容易引起噁心不適感。」

4.補充維他命B6

如果孕吐嚴重,可請婦產科醫師開立維他命B6來緩解不適,因為維他命B6有能抑制噁心嘔吐感的作用。

5.睡前不要進食

建議睡前不要進食,如果吃飽馬上平躺睡覺,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引起嘔吐。不過,若睡覺之前覺得餓,郭安妮院長表示:「可以吃吐司、蘇打餅乾或一些清淡的蛋白質食物來中和胃酸。」

另外,不建議攝取流質食物,像牛奶、果汁等,以免胃部膨脹引起胃酸逆流。特別是孕媽咪出現脹氣情況時,牛奶、豆漿更容易加重脹氣,最好避免。

6.補充葉酸

懷孕初期最重要的養分是葉酸,缺乏葉酸恐造成胎兒的神經管缺損,因此建議孕媽咪適當補充。至於孕婦綜合維他命,則在孕期12週以後補充即可。

7.試試檸檬水

另外,郭院長建議飲用檸檬水,或切一片檸檬片放在桌上,也許天然的清新味道能助於緩解噁心感。

7個好習慣,有效改善害喜

在日常生活中怎麼做能夠緩解孕吐或噁心不適?

1.飯後避免平躺

用完餐或吃完東西別立刻躺著,盡可能做一些活動,例如:散步、或做簡單的家事等。睡覺時則可以墊高枕頭以免胃酸逆流。

2.孕吐完記得嗽口

孕吐完,建議用開水或嗽口水嗽口來沖淡嘔吐的氣味,否則嘴裡一直留著難聞的嘔吐味,有時會讓噁心感更強烈。

3.按時排便

若孕媽咪沒有按時解便,恐造成孕吐狀況更嚴重。

有些孕吐原因是因為多天沒解便,使得腸胃脹氣不適、引起噁心嘔吐。郭安妮院長解釋:「由於黃體素上升的關係,會導致腸胃蠕動變差,因而容易脹氣與便祕,若孕媽咪沒有按時解便,恐造成孕吐狀況更嚴重。」

因此,建議每天攝取2000C.C.以上的水分、多補充蔬果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以改善便祕。如果孕前就容易便祕的孕婦,懷孕時便祕狀況會更為嚴重,除了多喝水、多吃蔬果,亦可補充益生菌來改善。倘若便祕一直沒有緩解,可請婦產科醫師開立軟便藥。

4.維持室內空氣流通

盡可能保持室內空氣暢通,並且少去人多的密閉空間。郭安妮院長表示:「由於孕媽咪對於氧氣濃度較敏感,當空氣太悶、二氧化碳濃度太高,容易引起頭暈或噁心的感覺。」

5.適度活動促進腸胃蠕動

孕期由於黃體素升高,造成腸胃蠕動變慢,如果經常坐著更讓腸胃不好消化。因此,郭院長建議,平時孕媽咪可以做一些柔軟操、散散步,以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消化。

6.穿著寬鬆、舒適

多數的孕媽咪是上班族,對於衣著也會講究符合工作場合,郭安妮院長建議:「盡量穿著寬鬆衣物,以免壓迫腸胃而造成噁心不適,身體也會比較輕鬆。」

7.睡眠充足、放鬆心情

充足的睡眠、心情放鬆也能改善孕吐情況。郭院長表示,像有些媽媽的情緒緊張、晚上睡不好、或工作過於疲勞,孕吐狀況也會比較嚴重;甚至壓力太大也會加重孕吐。因此,睡眠充足很重要,也建議孕媽咪盡可能維持穩定的情緒,在家可以聆聽喜歡的音樂、放鬆心情。

另一半多包容、體諒

懷孕初期的飲食,原則上是三餐均衡飲食、少量多餐,不用額外增加份量。通常孕吐狀況在懷孕4個月以後會逐漸改善,孕媽咪別太擔心。

但若噁心、脹氣過於不舒服,建議就診請醫師開立藥物、改善症狀。如果孕媽咪要額外補充營養品,最好先諮詢醫師,不要自行補充。另外,早上起床時不要迅速起來,應緩慢起身、下床。

在孕婦害喜階段需要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更需要老公的體貼,像有些孕媽咪懷孕初期狀況都挺好的,但突然劇烈孕吐而就診,經過郭安妮院長詳細詢問才了解原來是夫妻爭執,孕媽咪的情緒起伏過大而引起劇烈孕吐。

也因此,郭院長提醒:「夫妻多交流、多溝通,也許這階段的孕媽咪比較情緒化,但其實是體內荷爾蒙及黃體素巨幅變化的緣故,需要另一半的體諒。」夫妻感情好、互相包容與諒解,孕媽咪的心情愉快,害喜情況多能跟著改善。

作者簡介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

現職
美人魚時尚婦產科院長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員
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員

郭安妮 婦產科醫師部落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