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新課綱科技領域關鍵 以STEM教育為核心結合MAKER精神

108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第二天討論的核心主題之一,是針對108課綱的「科技領域」,如何透過網路教學輔助平臺、中央與各縣市的合作及自造教育科技中心課程研發,深化並拓展科技教育,進而落實新課綱。

108新課綱科技領域關鍵 以STEM教育為核心結合MAKER精神_img_1

7月24日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首先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介紹,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的整合平臺(CIRN),接著由國教署國中小組的組長武曉霞,分享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科技領域課程準備與推動,再透過臺北市日新國小校長林裕勝以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為例說明實際運作方式,第4場則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說明因材網的平臺建置及如何提升教師教學素養。

國教署國中小組的組長武曉霞表示,未來的人才極需要知識整合及運用科技的能力,因此,108新課綱的科技領域,包含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學習重點著重在運算思維與設計思考。課程、師資與設備的整備需要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目前全國共有 71所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仰賴科技中心研發跨領域的新興科技課程。另外,透過各縣市辦理科技競賽、體驗活動及國小的科技課程,落實核心素養、希望能在110年前完成設立100所自造教育中心目標,讓每位孩子成為未來社會的科技公民,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飛翔。

臺北市日新國小校長林裕勝,則以學校的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為例,分享如何將科技課程內容與生活結合,林裕勝校長表示,科技教育的關鍵,在於課程的內容,以STEM教育為核心結合MAKER精神,讓學生從生活情境當中去解決生活問題,林裕勝校長也建議課程應由跨領域的團隊,透過點線面的推動,共備社群,融入運算思維、社會科技、數學、自然科技及藝術等領域,不要把課程開發的重責大任,集中在單一的老師身上,找到志同道合,互相激發彼此對教育的熱忱,讓各個領域的老師在科技中心找到著力點,校長再統合資源,讓老師們自由地發展適合學生的課程。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指出,教育部105年建置的教師適性教學輔助平臺(簡稱因材網),除了能有效改善學生的學習與老師教學效能外,更希望透過平臺資源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材網目前課程涵蓋數學、自然與國語文,適合一到九年級學生使用,課程主要分成知識結構學習、智慧適性診斷、互動式學習及21世紀核心素養等4個區塊,未來將持續開發一到十二年國英數及程式設計與運算思維等領域的數位教材。課程編排循序漸進,除了能讓老師了解學生個別學習差異,掌握學生的學習困難點,節省補救教學時間,進而提出更有效的教學方式。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透過這次的會議,了解各個教育局處,對於教學平臺的建議與期待,因材網未來如何整合各項教學資源,並透過虛擬師資來補強偏鄉教育,相信大家都很樂意貢獻所長,分享教學內容,深入發展。108課綱強調讓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精神,相信數位平臺的建置及擴充更好的設備,能夠幫助在教學現場的老師與學生,互相切磋共學與成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