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時吃BRAT食物?美兒科學會:病後24小時恢復均衡食物

過去孩子生病時,醫生會建議只吃“BRAT飲食”的食物 : 香蕉、米飯、蘋果醬和吐司等“低纖維食物”,原因是溫和的低纖維食物不太會刺激胃部感到不適,並且會產生較少的糞便。不過,現在的醫生已不再推薦BRAT飲食,因為營養不足。相反地,美國兒科學會(AAP)建議孩子在生病後24小時內就應該像平日一樣吃些均衡的食物。

孩子生病時吃BRAT食物?美兒科學會:病後24小時恢復均衡食物_img_1
圖 / Pixabay

嬰兒生病時的建議包括:

1. 喝母乳的嬰兒應繼續餵養母乳,甚至要餵的比平常更多。母乳對孩子的消化系統來說是最容易的吸收的,且對孩子的免疫系統提供重要的改善作用。

2. 因配方奶的嬰兒應繼續餵養配方奶,除非醫生另有建議。

3. 注意脫水狀況。脫水跡象包括尿量較少、哭鬧時眼淚變少、發燒、口乾、體重減輕、極度口渴、精神萎靡、眼睛凹陷等,甚至是囟門凹陷。

4. 如果孩子未滿6個月,請不要給予母乳及配方奶以外的開水或液體飲品,除非是醫生給予的指示。

較大孩子生病時的建議包括:

1. 如果孩子實在沒有胃口,沒有必要強迫他們一定要吃東西。以少量的食物為主,保持水分才是重點。

2. 當孩子終於有胃口想吃東西時,不要限制食物的種類。

3. 可以考慮給孩子服用益生菌,因為益生菌會刺激胃腸道中健康細菌的生長,而優格(每天兩次,每次57至170公克)是益生菌最容易取得的來源,克非爾(Kefir)則是另一種受歡迎的選擇。不論是優格或是克非爾都可以冷凍起來,讓孩子冰冰的吃,類似於冰淇淋,可能會非常吸引孩子的興趣。

4. 除了孩子的日常飲食外,還應提供澱粉類食物(乾穀物、麵包、薄脆餅乾、麵條、馬鈴薯和米飯),同時應避免脂肪類食物和含糖食物(包括蘇打飲料)。

5. 如果孩子嘔吐,美國兒科學會建議在最初的24小時內讓孩子遠離固體食物,並鼓勵他們飲用少量電解質溶液、開水、糖水(113公克加入1/2茶匙的糖)或冰棒等。

如果孩子沒辦法喝這些液體飲品,即使是小啜飲用也會嘔吐,或者如果症狀更加惡化,請立即聯繫醫院接受治療。

Reference : What should my sick child eat and drink?

延伸閱讀>>
機場安檢設備會讓我們受到輻射的危害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