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女性別輕忽尿道炎,嚴重恐造成永久傷害

忙碌的女性上班族,若經常忙到沒時間喝水或上廁所,甚至有尿意卻仍然憋著,如此長時間的憋尿,不但容易使泌尿系統發炎,另外也可能使尿液回流到腎臟,長期累積則恐造成腎積水,然後引發尿毒症等併發症,對健康的危害影響甚鉅,切莫輕忽而造成永久的傷害。以下分別說明3項,若經常憋尿恐發生的病症:

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女性別輕忽尿道炎,嚴重恐造成永久傷害_img_1

(一) 尿道易感染:由於經常憋尿時,為長時間無尿液經過尿道,就無法將尿道開口的細菌沖走,然後促使大量細菌在尿道聚集,更容易引起發炎。

(二) 膀胱易發炎:由於經常地憋尿,易使膀胱長期的脹大,使膀胱壁血管受到壓迫,而膀胱黏膜就會缺血。正當抵抗力較差時,細菌因而趁虛而入,所以造成「急性膀胱炎」。另外發炎時膀胱壁變得更敏感,因此只要積存少量的尿液,也會有尿急想上廁所的感覺,或是排尿時候會出現「燒灼感」。嚴重的膀胱炎甚至會出現「血尿」、發燒、併發腎臟炎等情況。

(三) 膀胱易損傷:由於長期的憋尿,容易使膀胱過度脹扯、壁肌肉層也變薄,導致膀胱收縮力變差,受損害的膀胱,排尿時就易產生疼痛、頻尿或尿不乾淨等情況,因而影響身心健康。

預防女性尿道炎,建議應注意以下的5項原則:

1.適時補充水分:每日足夠的水分,可維持肝臟和腎臟的正常運作,另外排尿量增加,可降低膀胱內的細菌累積。

2.適時排尿勿憋尿:由於憋尿易提高感染的風險,因而若有漲尿感時,就應即時排尿,使代謝循環更順暢。

3.增加抵抗力:由於過度勞累,或是睡眠不足,皆容易使抵抗力下降,所以充足睡眠、適度休息,維護健康更能降低發炎的機率。

4.注意個人衛生:建議在排尿後,應將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以避免將肛門口附近的細菌帶入尿道,而又造成尿道發炎或感染。

5.調整日常飲食:建議減少菸酒、過度酸辣等刺激,清淡合宜的三餐飲食,更能維護健康,促進循環代謝的正常運作。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