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問題讓家長霧煞煞?專科醫師教一次就懂!

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心頭肉,誰不希望自己家的孩子長的健康又漂亮?但孩子換牙剛萌發的恆齒一長出來就歪七扭八,到底該立即接受矯正?還是要等恆牙都長完全後再處理?別讓霧煞煞的問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矯正專科醫師提醒8 到 12 歲換牙期是「引導」齒顎發育的重要階段,錯過可能得付出更大的代價!

齒顎矯正專科邱琬棋醫師說,在小孩發育期進行矯正,能讓發育弱的齒顎獲得最即時的「處理」,能讓問題在醫師專業觀察下獲得掌握,小孩發育期的可塑性最大,因此讓小孩 在8 到 12 歲之間接受齒顎發育的評估及檢查,甚至進行必要治療,才不至於錯過最佳處理時機。邱醫師指出現在父母對小孩齒顎發展的重視和警覺已大有進步,以她的臨床經驗,目前大約有2成的小孩錯失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的黃金治療時期,但5年前,這個比例卻高達 5 成,因多數家長會有「換完牙再矯正」的迷思,認為換完牙階段就矯正的話,將來換牙時又亂了反而白做工,殊不知乳牙換恆牙的階段,正是調整齒顎發育的關鍵時期,能引導骨骼發展朝理想較立體的方向調整,若等到發育期結束才矯正,這時顎骨已經發育完全,將降低調整齒列空間正常排列的機率,若又齒列嚴重不整齊,拔牙的機會相對也提高,因此邱醫師提醒家長,發育期矯正的手法比較緩和、簡單,且矯正時間也比較短,能避免孩子將來使用介入性較強的矯正系統。

兒童矯正問題讓家長霧煞煞?專科醫師教一次就懂!_img_1
邱琬祺醫師提醒8到12歲換牙期是「引導」齒顎發育的重要階段,切勿錯失黃金治療期!

歐美人臉型立體較吃香  亞洲人齒顎不正易凸顯,家長應多注意!

台灣人常羨慕歐美人有深邃五官和潔白整齊的牙齒,邱醫師表示這樣的優勢甚至表現在齒顎矯正的不同需求上,亞洲人因為臉型較扁平、鼻子較平坦,因此齒顎若是發育不良,就會更加凸顯臉型的美觀問題。加上現代人因為精緻飲食,使牙弓發育呈現V型狹窄尖狀發展,而非標準的U型寬闊的牙弓;但由於歐美人有立體五官可以「遮三醜」,亞洲人天生在這方面就比較吃虧,因此齒列不整齊,很容易讓外型被扣分,提醒家長一有覺察牙齒凌亂、臉部比例歪斜等,不妨提早至牙醫診所諮詢醫師,進行完整評估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兒童矯正問題讓家長霧煞煞?專科醫師教一次就懂!_img_2
歐美人臉型立體較吃香  亞洲人齒顎不正易凸顯,家長應多注意!

新一代隱形矯正系統安全性高、介入性低,適合年紀小的孩童!

邱醫師解釋目前臨床上較常用的兒童齒顎矯正工具,包括傳統矯正器、功能性齒顎矯正器,以及隱形牙套三大類別,其中前二者矯正時間約需 1.5 年到 2 年,費用較低,而隱形牙套則因量身訂做,費用較高,但相對矯正時間較短,約 1.5 年即可。邱醫師表示傳統矯正器因為疼痛、介入性較強、清潔不易等問題,不管在成人或是兒童族群中的使用情況都呈萎縮趨勢,而受歡迎的功能性齒顎矯正器多為矽膠材質,雖舒適但因為需要小朋友配合訓練呼吸、舌頭位置與唇緊閉等等,限制較多,如果順從度不佳,矯正的效果有限。兒童隱形牙套則是近兩年快速崛起的新選擇,完全客製化,可依照孩童齒列生產密合度及服貼度高的牙套,除了降低傳統矯正器疼痛不適的缺點,方便穿脫的特性更可以讓兒童在飲食與口腔清潔上維持原有的生活習慣,不會因為疼痛不適影響生長期的營養攝取,此外也可以在配戴的同時,正常開口說話,不致影響成長期發音訓練,顎骨調整緩和進行且慢慢到位,比較舒適也較被孩童所接受。

兒童矯正問題讓家長霧煞煞?專科醫師教一次就懂!_img_3
兒童隱形矯正器方便拆卸,提高配戴意願

邱醫師曾有一位10 歲的暴牙案例,小男孩整排牙齒又亂又暴,不只不敢露齒大笑,連微笑也不喜歡,檢查發現小男孩同時合併有下巴退縮,微笑時根本看不到下排牙齒,也就是所謂的「小下巴合併深咬」的症狀,但小男孩在 2 年隱形牙套的治療下,同時改善「顎骨發育」與「齒列不正」的問題,原本擔心未來恐怕得整形、做正顎手術才能重新找回下巴的他,在人生建立自信心最重要的青春期,不但擁有了口腔健康,也找回健康的自我形象和人際關係。

兒童矯正問題讓家長霧煞煞?專科醫師教一次就懂!_img_4
幫助齒列不整的兒童,找回自信笑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