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是一種生活態度

遵循有機‧實行生機

什麼是有機?簡單地說,只要在栽種過程中符合有機標準、生產製造過程中不添加任何有毒物質,所做出來的東西就是有機的。所以有機並不僅限於農作物,任何我們想得到的食物、商品都可以是有機的,包括糖、咖啡、化妝品、衛生棉、洗髮精等等。

有機是一種生活態度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目前,台灣大部分民眾對有機、生機的觀念有些偏頗,許多人以為有機或生機飲食,指的就是「喝精力湯」。但是在歐美,如果告訴別人我遵行有機和生機飲食,他們會認為我指的是「吃乾淨的食材」,精力湯只是一種蔬菜汁。

所謂有機、生機,不是一種流行,也不是告訴大家「只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的飲食標準。有機,應該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一種人類生活最基本的條件。地球上的所有食物原本都應該是有機的,只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人類為了增加產量、降低成本,發明了許多農藥、肥料,把原本的有機食品變成了有毒食品。而生機,也絕對不是「吃生菜沙拉」這麼簡單,而是一種有概念的健康飲食原則。

為什麼我要強調食物要選有機食物?

我大力推廣有機飲食的最主要原因,第一是為了要吃得無毒,第二是為了要吃得有營養。

對我來說,有機和無毒幾乎可以畫上等號,無毒是有機最基本的概念。任何食材要符合有機標準,栽種和製造的過程都必須符合無毒條件。有機食物和非有機食物兩者之間,除了有害物質的殘留差異之外,營養成分的差別也很值得探討。根據研究調查,有機栽種的蔬菜比起一般栽種的蔬菜,所含營養結構比較完整且豐富,其中鎂、維他命C和鐵質至少會多出百分之四十以上,一顆有機栽種的蘋果,所含的葉酸可能比一般蘋果多出兩倍以上。再加上精緻農業使食物營養退化,五十年前一把菠菜含有八千單位的維他命A,現在只剩下七百單位。

換言之,以前我們只需要吃一份菠菜就能供應身體所需,現在卻要吃十份才能得到相同的營養。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發生營養缺乏和失衡,在三餐之外還要補充營養品,因為就算三餐都吃飽,營養還是不夠。

雖然現在因為環保意識抬頭,大家對有機的接受度已經漸漸提高,但我認為有機並不是一種流行,也不是一種暫時的風潮,吃有機食物是我們人類的一種飲食權利。當我選擇吃一樣東西時,我會希望它是乾淨的,這是我的權利,也是每一位消費者的權利。雖然台灣現在的有機食材成本太高而普及度還不夠,但是放眼全世界,台灣的有機食材店卻是密度最高的,數量接近八百多家,表示已經有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飲食觀念。

有機飲食比較貴?其實不見得

許多消費者覺得有機食材很貴,但又不知道貴在哪裡,而且普遍認為如果選擇有機食材,生活飲食的支出就會變得比較高。


我覺得這也是一般人對有機的最大誤解之一。有機除了強調無毒、有營養之外,也包括知道自己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沒有有機飲食概念的人,通常都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雖然不買有機食物,但零食、速食都吃;而一個具備有機觀念的家庭,購買有機食材可能貴了一倍,但相對地因為全家不吃零食和垃圾食物,也省下了不少支出。在歐洲一項統計證明,吃有機食材的人在食物上的開支並不比一般飲食的人高。

原因就在於具備有機觀念的人,三餐正常吃、重質不重量,所花的金錢其實不會比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人差多少。然而對於健康的影響卻有極大的差異,隨意吃的人可能因為吃太多速食而產生肥胖、便秘等問題,過有機生活的人身體可能好到六十歲都還不用看醫生。更別提現代小朋友的健康每況愈下,許多嬰兒一出生就是過敏兒、肥胖兒或過動兒,其實百分之六十到七十都是飲食所引起的,如果能從小好好規劃飲食習慣,就能避免許多生長障礙或行為偏頗的問題。我在做有機教學時,就是不斷在推廣這個概念。

什麼樣的食材才能叫有機?

「台灣地小人稠,哪裡還有不受污染的淨土?種植農作怎麼可能不用農藥?」在推廣有機的觀念時,許多人會這樣問我。我的回答都是:「真的有可能!」只要農民有心,加上商人不要黑心,以有機農業標準生產出來的食品,經過相關認證就是有機商品。

也有很多人會問,有機農業的標準為何?我們有時去傳統市場看到招牌寫著「自家栽種、有機蔬菜」這樣OK嗎?事實上,並不是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就能稱為有機,其他包括種在哪裡、土壤有沒有污染?水源乾淨嗎?政府都訂定有一套相關標準和條件,唯有通過有機認證的產品,才能帶給大家一個安心的健康保障。

有機食品的必備條件

‧農作種植的水源、土壤與原料、肥料必須符合有機農業標準。
‧生產、收成及加工過程不得使用殺蟲劑、合成(化學)肥料、農藥、化學添加物。
‧土壤必須休耕三年。
‧食材不得經過任何基因工程改造。
‧必須通過政府機構的管制與認證。

有機農場的必備條件

‧使用天然肥料(堆肥)來餵養土壤,增加土壤養分。
‧耕種前經過三年的休耕,讓土壤裡殘餘的有毒物質自然消失。
‧耕種過程不使用農藥、殺蟲劑、合成(化學)肥料。
‧尊重天然的生態系統及循環。

有機飼養肉品的必備條件

‧飼料必須符合有機規範的天然飼料。
‧一定要在適合其生存的自然戶外環境放養。
‧禁止使用抗生素、賀爾蒙或生長激素。
‧人道對待飼養的動物。


什麼是生機飲食?

關於生機飲食的定義,各國專家的解釋不盡相同。在台灣被稱為生機飲食,但是在美國和日本,這種飲食法則被稱為粗食派,許多知名人士如瑪丹娜都是採用這種飲食法。其實這些名稱不同的飲食法則所追求的目的都是同一個,而實行的方法也大同小異,不外乎勸人多吃五穀雜糧,新鮮蔬果,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

至於我對生機飲食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親近自然,不吃過度加工及污染的食物,並將飲食中的生食與蔬食的比例提高,同時符合健康原則及環保概念的生活方式。

為什麼要提高生食與蔬菜的比例?在這方面我很認同腸胃科權威新谷弘實醫師的理論,他認為人類該怎麼吃才健康,可以從人類牙齒排列的比例來看:

‧適合咀嚼植物的牙齒:七
‧適合咀嚼肉類的牙齒:一

因此,他認為最適合人類的葷食、蔬食比例應為百分之十五和八十五。

但是實際的情況又是如何呢?近數十年來經濟繁榮,國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漸漸從粗茶淡飯轉變為大魚大肉,肉類攝取量明顯增加。根據最近一次的國民飲食調查結果顯示,蔬菜的平均攝取量為每人每天約三百二十三公克,水果攝取量男性約為一百七十九公克,女性為二百一十六公克。結果顯示,除了男性的水果攝取量稍嫌不足外,其他攝取量尚能符合衛生署對國人的飲食建議,每天三份蔬菜、兩份水果的建議量,但是相較於WHO的建議量(四百到八百公克),則還有一段差距。

再根據一項飲食頻率問卷調查發現,百分之七十的人每天吃不到三道蔬菜,百分之八十八點六的人每天吃不到兩份水果,有百分之零點六的人不吃蔬菜、百分之四的人不吃水果。國內仍有部分民眾對於蔬果的攝取嚴重不足,以地區來看,蔬菜吃得最多的是東部地區民眾,而澎湖地區最少,水果則是以客家地區或是直轄市的民眾攝取最多。

我的建議是,一開始可以將生食:熟食的比例提升為三:七、葷食和素食比例為三:七做起。

這樣的三/七比例其實很接近所謂的地中海式飲食,現代人若能做到每天飲食中有百分之七十是蔬食,就已經非常了不得了。現代人吃肉類和蔬果的比例大約是7:3,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將這個數字顛倒過來。除了蔬食攝取較少之外,現代人的生食也普遍不足,一餐下來幾乎吃不到生的食物,將生食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也是比較容易達成的作法,因為每餐的五菜一湯中只要有一道半是生的就可以了。很多人以為生食就是生菜沙拉,其實不盡然,生食涵蓋定義很廣,像天然發酵的泡菜、涼拌菜等都屬於生食。如果能長期維持百分之三十生食比例,對健康狀況一定能有所調整。

有機是一種生活態度_img_2 《不能吃的秘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