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像一隻蝸牛,真的愛他,爸媽讓自己也變成蝸牛吧!

孩子在成長中就像一隻緩慢的蝸牛,如果你真的愛他,就在你的內在留一個空間,讓你自己也成為蝸牛,這便是對另一隻蝸牛最大的尊重。

孩子像一隻蝸牛,真的愛他,爸媽讓自己也變成蝸牛吧!_img_1
圖 / Pixabay

案例一 : 孩子是一隻緩慢的蝸牛

在樓梯口,我看到一個2歲多的小男孩朝1歲多的小女孩大喊:「還我的車!」

男孩的媽媽立刻就說:「讓妹妹玩一下嘛!」但小男孩絲毫聽不進去媽媽的話,一個勁兒地說:「還我的車!」倔強的小女孩將車藏在背後,固執地說:「我的,我的。」女孩的媽媽不知所措。

看著這一幕,我走過去,蹲在小女孩的面前,友善地看著她,並且用緩慢得如同一隻蝸牛的速度對她說:「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女孩驚訝地看著我,我友善的眼光沒有離開她。那一刻,她的身體散發著一個能量信息,那就是「是這樣的嗎?」

於是我再次以蝸牛的速度告訴她:「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她質疑的能量再進一步地擴散,同時,透過她的眼睛能夠感受到她身體內部正在運作著對這句話的認知與感受。這個時候男孩的媽媽著急了,說:「沒關係,就讓妹妹玩一會兒。」而男孩也著急了,說:「那是我的,我的。」但這一切並沒有影響到小女孩內在的體驗,於是我再一次用蝸牛的速度說:「別……人……的……東……西……不……能……拿。」

我知道這個緩慢的等待充滿了價值,因為小女孩正在用她的身體和感受,轉化這個信息,這個「感覺→接納→整理→認識」的過程就是一個認知的過程,對於孩子來說,如此複雜的過程,怎麼可能在快速中完成呢?我並沒有著急,而是靜靜地等待,當我第五次緩慢地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小女孩將手從背後伸出來,安心地將小汽車送回小男孩的手裡。而在這個過程中,小男孩也是那麼安靜地等待著。

尊重、等待本身就是生命的美德。當小汽車回到小男孩手上時,兩個孩子都充滿了喜悅。因為在這個過程中,男孩拿回他的小汽車,同時在等待的過程中,他看見了妹妹認識這件事的過程;而小女孩雖然歸還了小汽車,但同時也獲得了一個全新的認知和體驗。所以,這份喜悅很快就傳染到兩位媽媽身上。

如果說等待是一種尊重,那麼給予孩子一個緩慢的空間也是一種尊重,感謝小男孩的等待,他的耐心給了我莫大的支持。

孩子像一隻蝸牛,真的愛他,爸媽讓自己也變成蝸牛吧!_img_2《覺知教養:看見自己和孩子的內在需求,療癒每個迷失在育兒焦慮的父母》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