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父母最常陷入的三個地雷

我的母親是一個有愛的人,她在我的成長歷程中給了我許多的愛與照顧,那個愛的感覺刻錄在身體的深處。於是,我也學會了這個部分,用同樣方式在日常生活裡表達。在我帶孩子的過程中,雖然很容易與孩子親近溝通,很容易走進孩子們的心裡,但依然需要我有更多的覺知,去看見孩子每一個行為背後的動機到底是怎樣的。

關於「愛」,父母最常陷入的三個地雷_img_1
圖 / Pixabay

愛有千萬種表達方式,但許多的「愛」陷入了這三個地雷區:

地雷一 :無意識地使用父母愛我們的方式

我記得有一回和凌老師一起帶孩子們去夏令營,孩子們一天頂著炎炎烈日在集市上售賣東西,看到他們跑來跑去,我便迅速買來一些冰棒,想著先解暑後幹活。但這個行為卻被凌老師看見並果斷地叫停了。她對孩子們說:「我們需要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完,無論多麼辛苦,無論多麼炎熱,先做完手頭的工作再吃東西。」從一個教育者的角度來說,我理解凌老師。但同時我也覺知到,這是母親愛我的方式,毫無疑問那一刻我成了我的母親。

生活中類似這樣的事件實在是太多了,年輕的父母大部分是以這種無意識模仿的方式在愛著孩子。一位媽媽告訴我,有一天她打了自己的女兒一巴掌,沒想到之後腦海裡反覆回憶的畫面,竟是小時候爸爸打自己一巴掌的樣子。這使她大吃一驚,這一巴掌怎麼會和父親的那一巴掌那麼相似。即使頭腦有一千次說不要打孩子,但情緒來臨的時候卻總是無法控制地打過去,而這一切背後的動機卻是因為對孩子的愛。

地雷二 : 補償心態

作為父母,從你有孩子的那一刻開始,有一種心態就在你的內在滋生著,那就是──補償。所謂補償,就是曾經的缺失,一旦有了機會我們就想把它彌補回來,大部分父母在養育孩子的時候都深陷到補償的心態中。

曾經在那個整體物質環境並不充盈的年代,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家裡的孩子成了留守兒童,而早年的親情缺失和教養缺席,一直困擾著這些孩子的成長。當這些孩子長大成人並為人父母的時候,這種缺失感已刻錄到身體裡,以至於在他們養育自己的下一代時,總是無條件地、過分地給予孩子關照,以此來尋求心理的補償,滿足自己心底深處的內在小孩。這就是我們今天養育孩子的現狀。看上去是在愛孩子,但實際上是在愛自己。比如自己曾經未滿足的需要,也許是金錢,也許是愛,也許是某種興趣愛好……等等,不管孩子是否需要,都會加倍賦予到孩子的成長中。而在這種狀態下成長的孩子又會怎樣呢?

地雷三 : 「情緒」的牽制

情緒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的一部分,它和我們的五官臟器一樣都屬我們生命的整體。但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不是我們在駕馭情緒,而是情緒主宰了我們。這源於我們對情緒的不接納,越是不接納,情緒就越能左右我們。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頭六年正是孩子發展情緒的時候他們會用哭來表達自己的情緒但這恰恰是勾起並激怒父母的情緒按鈕如果父母對自己的情緒毫無覺知那麼在與孩子的相處中情緒自然就會占上風孩子們會時常感受到父母高興的時候愛就是一百分,父母情緒低落的時候愛就變成了零分。久而久之,孩子在這種情緒的變化中,學會了察言觀色。

關於「愛」,父母最常陷入的三個地雷_img_2《覺知教養:看見自己和孩子的內在需求,療癒每個迷失在育兒焦慮的父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