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選擇適當的托兒所

托兒所能夠提供孩子更進一步的社會接觸。現今由於職業婦女和(或)單親家庭日益增多,孩子在托兒所中接受教育、培養和照顧,也變得越來越理所當然。大城市中一般的人員配置,約為二個大人照顧十二個小孩,這樣才能兼顧到每個小孩的個人需求(編按:台灣大約是一個大人照顧十五名二到四歲小孩)。

2歲~選擇適當的托兒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同你的親身經驗,每當你正好有事要忙,孩子就剛好需要你跟他解釋些什麼,或是拿什麼東西給他看等等。有了第二個孩子之後,父母親就很難事事處理得很公平,或者同時注意到每個小孩的需要,更別提同時要照顧那麼多個小孩了。因此,托兒所是一個可以給予協助的選擇。

在你送孩子到幼稚園或是托兒所之前,一定要抽時間親自到那裡觀察幾個小時,仔細看看他們的活動狀況。你需要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針對不同年齡的小孩,一個一個仔細地觀察,這樣你才能確定,孩子在這裡會不會遇見某些你不希望發生的狀況、能不能獲得充分的引導、學習上能不能有所進步。

在參觀或是旁聽時,你才有機會親自體驗,老師如何和孩子相處。之後,你才能夠做出明確的決

定,要不要讓孩子在這樣的團體中生活(根據孩子的年齡),孩子將在那裡獲得許多重要的激發(此外,在家時,你還是應該提供孩子充足的活動和引導)。至於,是否該讓孩子待在幼稚園的時間,每星期超過二十五個小時?還是留在家裡由自己照顧?這就必須考慮到你有多少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尤其必須看你有沒有在班;以及和小孩一起玩能否讓你獲得很大的樂趣而定。

對托兒所應有的要求

要判斷一間托兒所「好不好」,主要有下列幾項評判標準:

‧人員配置:理想上,最好是一個大人照顧四到六個小孩,或者二個大人一起照顧八到十二個小孩---原則就是小孩人數越少,品質越好,不過也一定會比較貴。

‧班級的成員:一個班級中,最好不要由只相差一、二歲的孩子所組成。

‧教學目標:在和諧的關係中,對孩子進行要求、引導、教育,並給予足夠的「成長空間」;最重要的應該是,能夠以友善的態度,對孩子進行充滿關愛而周全的照料。

‧過渡期:父親或母親應該要有至少十天(最多二十天)的機會,到園中陪伴孩子適應托兒所的生活,否則就專業的教育觀點而言,將不夠尊重孩子及父母的權益。


‧人員的資歷:老師必須是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並且最好再加上一位醫療助理或是小兒科專業護士。

‧家長合作參與範疇:在許多托兒所中,都可以見到家長參與照顧活動,例如,在廚房中幫忙料理餐點、戶外教學,或散步時幫忙照顧孩子。你可以詢問園方,這些時候你可不可以參與幫忙。

‧空間設計:園中應該要有足夠的空間,並提供各式各樣的遊戲,最好有一個專屬遊戲區或是庭院。

‧現有的教學資源:你可以請問托兒所的所長,園中目前需添購或改善的事物有哪些,從他的回答中,你就可以猜出,園中有沒有缺少什麼基本或重要的設備,或這家托兒所的各項設備,是否真的已經相當齊全了。玩具和各項器材除了應該要符合客觀要求,還要考慮到是否能贏得孩子與你的喜愛。

‧地點:這項因素對你特別重要,你必須考慮托兒所的地點是不是就在居家附近,或者能不能很方便地到達(例如,就在你上班的路上)。

‧開放時間:通常,托兒所的開放時間是非常具有彈性的,不過,你最好還是先和園方說清楚,評量你的工作時間或其他配合事項,雙方是不是都能達成共識;尤其某些時候,你必須提早或延後將小孩送來或接走時,是不是可行。

‧對托兒所有好感:如果你本身也覺得托兒所的老師、其他小孩和家長都很親切,令你有好感---那麼這樣的氣氛就對了,孩子在托兒所裡一定也能覺得非常愉快。

如果你找不到適當的托兒所

如果你找不到符合期望和條件優良的托兒所,或者,你家附近的托兒所都已經額滿了,也許,你可以嘗試自己組織一個父母親的自助團體,或者,求助於社會公益組織幫你解決問題。應該要想辦法找出認同你想法的其他父母親,必要的時候,也可以刊登廣告。

2歲~選擇適當的托兒所_img_2 《2歲寶寶輕鬆教養寶典 快樂玩耍,健康長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