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小胖子,營養師傳授易瘦體質養成計畫!

維持纖細身材除了有助於健康維持,更能為自己外型加分。但許多人感嘆,自己連呼吸、喝水都會胖;就算成功瘦了點,沒多久就復胖了;從小胖到大,全家人都胖嘟嘟….

拒絕小胖子,營養師傳授易瘦體質養成計畫!_img_1

為何有些人不易變胖?有些人努力減肥卻深陷復胖溜溜球效應之苦?都是基因惹的禍嗎?!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面對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問題,近六成家長存在「遺傳論」迷思。然而,瑞典研究證實,兒童與青春期的脂肪細胞數量控管,才是不可逆的易(復)胖體質形成與否的關鍵

趙函穎說,人體內堆積的脂肪量由脂肪細胞數量與脂肪細胞體積共同決定。瑞典研究指出,童年與青春期時於體內不斷增加,是決定成年後體內脂肪存量的主要因子。

她進一步解釋,脂肪細胞在在8~18歲會持續增加,成年(20歲)後無論胖瘦,體內脂肪細胞的更新率則維持在每年8.4%左右,脂肪細胞總量不再有大幅變動。而當脂肪細胞數量越多,形成易(復)胖體質機率大大增加,顯示成長期的飲食,才是為易胖體質拍板定案的關鍵!

在食欲旺盛的兒童與青少年階段,隨手可得的食物是食用的第一選擇,孩童對垃圾食物通常缺乏抵抗力,如果家中充斥不健康食物,恐使孩子陷入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飲食壞習慣,導致脂肪細胞數量不可逆的爆增式成長,將來就無法避免易(復)胖體質的發生,因此,家長必須適當的教育孩童飲食。

究竟家長對於教育孩童飲食攝取現況如何?根據「家中存糧&孩童生活型態調查」顯示,因擔心孩子放學、餐間肚子餓,超過九成的家長有囤積存糧的習慣,然而有高達八成的家長即使擔心孩子可能有易胖體質問題,仍在家中準備了洋芋片、巧克力、泡麵等糖分、脂肪、熱量偏高的存糧。

調查進一步比較BMI超標與正常兒童的家庭存糧結構,發現除了普遍存在家中冰箱和零食櫃的鮮乳、水果、蘇打餅乾外,BMI超標孩童家中最常見的3大存糧分別是洋芋片、冰淇淋、泡麵;正常體位孩子偏好的存糧則是豆漿、水果、鮮乳。

63%易復胖家長擔心小朋友也會有易復胖體質,但認為主要原因來自於遺傳。然而根據調查數據發現,健康存糧(尤其有存放低無糖豆漿)比例高的家庭,即使家長屬易胖體質,小孩正常體位比例仍高達58.3%。

趙函穎強調,家長可以透過「冰箱&零食櫃改造計畫」,提供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攝取過多空熱量,而產生肥胖。她建議,只要備糧符合以下條件,一是提供健康又有飽足感,避免過度進食;二為能滿足成長能量需求,營養成分符合基礎成長,如優質蛋白質;三則是補充日常飲食缺乏營養素,如纖維素等的食物,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不易胖。

趙函穎呼籲:「杜絕肥胖問題,應該從成長期的飲食習慣養成做起」!唯有透過改變家中存糧結構的改造計畫+運動習慣的養成,為孩子打造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避免不可逆的成年易胖體質,真正為孩子「減一輩子的肥」!

但依據上述原則購買存糧,孩子真的願意買單嗎?趙函穎提醒,孩子嗜甜、愛吃垃圾食物的飲食習慣確實很難立刻改變,最簡單的方式便從含糖飲料著手,以低無糖高纖豆漿取代飲料,進行「高纖飲料打底、零食攝食減半」策略。

高纖豆漿因符合能增加飽足感,降低其他高熱量零食食用量與熱量攝取;營養成分包含協助肌肉合成的植物性蛋白質及幫助成長發育的大豆卵磷脂;以及增加纖維素的補充等三大原則,是為健康飲食改造計畫入門的絕佳選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