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喝果汁、牛奶?咖啡對孩童健康有影響嗎?

請問:
1.某些食品含有咖啡成分,如咖啡蛋糕,4歲以下兒童可以吃嗎?若可,量是多少?
2.兒童可以喝綠茶嗎?
謝謝!

只能喝果汁、牛奶?咖啡對孩童健康有影響嗎?_img_1

KingNet兒童營養諮詢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警告家長們應嚴格控管兒童的咖啡因攝取量,因咖啡因會影響食欲,不利發育中的兒童攝取營養;咖啡也有成癮的問題,2007年8月美國發現一名六歲女童酗咖啡成癮,她每天早上若不喝一杯咖啡就渾身不對勁,還說:「當我很累時,咖啡很有幫助。」

美國俄亥俄大學一項研究報告也指出,兒童和青少年攝取愈多咖啡因,睡眠中斷的情況會增加,賴床時間隨之拉長,咖啡因成癮不但造成依賴心理,也會影響生理健康,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學習、腦力發展都有負面影響。

另有醫生指出,兒童及青少年會在咖啡中加入大量奶精和糖,容易導致他們攝取過多卡路里,造成肥胖問題。

不僅NIH反對 英國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FSA)更警告邊吃正餐邊配咖啡,甚至餐後半小時內喝咖啡,都會影響身體吸收來自食物的鐵質,FSA提醒步入青春期的女孩要特別注意,若毫無節制灌咖啡,加上生理期體內鐵質流失,會有貧血的危險。

不少機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和美國兒童健康網站(www.kidshealth.org),都建議發育中的兒童不要碰咖啡。歐盟食物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Food)的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影響腦部中樞神經、腎臟和心肺循環系統,兒童若攝取過量,可能產生短暫行為改變,如暴躁、緊張、焦慮或沮喪。

此外, 國外有醫師認為,兒童長期飲用咖啡會破壞體內維生素Bl,令兒童出現煩躁,甚至引發多發性神經炎等症狀。

國內的董氏基金會2005年曾調查,許多幼稚園會提供咖啡凍、奶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點心給兒童食用,但常食用可能造成上癮,師長最好避免讓兒童食用含咖啡因的點心或飲品。

兒童喝咖啡可能產生的後遺症

◎心悸
◎影帶學習集中力
◎影響睡眠
◎緊張不安
◎減低食欲,對營養攝取不利
◎鈣質流失,影響發育
◎可能破壞維生素Bl

*輕者煩躁、記憶力減退、便祕
*重者可能出現多發性神經炎、心臟擴大、四肢浮腫

KingNet兒童/青少年心智科心理師回答
密西根州立大學卡拉馬祖附設醫學中心 蔡麗樺心理師

平常有喝含高劑量咖啡因飲料的兒童(11/12歲),在沒有喝的時候會有思考困難、感覺氣憤、較不開心也較沒有力氣。高咖啡因與糖份的果汁會讓孩童的敏捷度降低、焦慮、緊張、以及失眠等影響,這樣的影響遠比維他命C與鈣質的攝取來的嚴重。

原因是因為咖啡因會刺激未發展成熟的神經系統,而這種刺激是兒童還沒有能力去承受的。這樣的機次可以造成嚴重的影響。過度的使用咖啡因會使兒童在遊戲、家庭及學校環境和做上所需的注意力受損。

「躁動,迷惘,緊張,抽搐,經常性頭痛,胃腸紊亂」被密西根大學精神科主任John Greden定義為「咖啡因症候群」,容易與緊張焦慮混淆。

有研究發現低劑量的咖啡因對一般兒童有穩定情緒的效能,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兒童有行為抑制的效用。但不可否認的,每個孩童的狀況不同。

簡易檢測:https://www.adhd.club.tw/

資料來源:
https://www.apa.org/monitor/jun01/dangersip.aspx
https://www.adhd.club.tw/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