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樂觀孩子的6個技巧

想知道如何培養一個樂觀的孩子?畢竟,那些只看到杯子裡有一半水的孩子更善於應對生活中的挑戰,也更快樂。這裡有6個小建議,可以幫助你的孩子培養樂觀的人生觀。

培養樂觀孩子的6個技巧_img_1
圖 / Pixabay

有許多理由鼓勵我們的孩子保持樂觀,包括對他們的精神和身體健康產生長期的積極影響。(你知道樂觀主義者更有可能活到100歲嗎?)但如何培養樂觀主義者呢?首先,把這6條建議付諸實踐,看看它對你的家庭帶來的積極影響。

1.停止抱怨

Melissa Baldauf在西雅圖的雨天開車送兩個兒子(一個2歲,一個4歲)去托兒所時,經常發現自己特別擔憂。“我們永遠到不了那兒,”她可能會說,或者“我們總是遲到。”然而,專注於消極的想法和挫折,是典型的悲觀主義。你越抱怨錢的問題或一天的辛苦工作,你的孩子就越有可能學會做同樣的事情。相反,你可以試著談論一些順利的事情(“我今天在工作中完成了一個大專案”,或者“我今天在郵局遇到了最美好的事情”)。晚餐時,費城的母親Jenn McCreary和她9歲的雙胞胎一起玩“玫瑰和荊棘”。每個家庭成員都透露了那天發生在他們身上最好和最壞的事情。與其抱怨荊棘,不如關注積極的一面。獎金環節是McCreary最喜歡的部分:“我們都對明天抱有同一個希望,”她說。

2.抱有很高的期望

甚至在她的兒子上幼稚園之前,Priscilla Baker就開始在他們房間的電燈開關上方張貼待辦事項清單,提醒他們整理床鋪、穿衣、刷牙和打掃房間。“在他們完成所有工作之前,不允許他們下來吃早餐”,佛吉尼亞州布萊克斯堡的這位母親說。當她最初想到減少自己的工作量時,Baker很快意識到她的孩子們也從這一慣例中受益。“他們都很興奮地下樓來說,‘媽媽,我把床整理得很好。來檢查吧。’他們感到非常自豪,”她說。

除非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價值,否則孩子們不會養成樂觀、“我能行”的態度。“讓孩子完成任務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很有能力,”兒童心理學家、《讓孩子擺脫消極思維》(Your child From Negative Thinking)一書的作者Tamar Chansky博士指出。家務需要適合孩子的年齡,因為關鍵是要讓孩子成功。2歲的孩子可以撿起她的玩具,3歲的孩子可以把髒衣服放進籃子裡,4歲的孩子可以把盤子放到水槽裡,5歲的孩子可以清空廢紙簍,6歲的孩子可以整理衣物。

3.鼓勵合理的冒險

我們都在努力保護我們的孩子不受傷害。當你不知道如何滑冰的時候,在朋友面前從單杠上摔下來或者參加冰球聯賽是很尷尬的,所以想要保護你的孩子不受這種情況的影響是很自然的。但是,因為他可能不像其他孩子那樣擅長某項活動而勸阻他,會削弱他的信心,並助長悲觀情緒滲透進來。

《想家與快樂:遠離父母的時間如何幫助孩子成長》(Homesick and Happy: How Time off Parents Can Help a Child Grow)一書的作者、家長顧問Michael Thompson博士強調說,你必須開始放手。允許你的幼稚園小朋友獨自在後院玩耍,或者在沒有你陪同的情況下參加學校的實地考察。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面臨更大的風險,比如在集市上攀爬岩壁,或者去露營。“你不想讓你的孩子害怕嘗試新事物,”Thompson博士說。“你想讓他回家說,‘媽媽,我成功了!’”

4.反應前等待

當Reivich博士聽說另一個二年級學生一直在說她女兒胖的時候,她的第一反應是給她的父母打電話,但是她沒有這麼做。“我想教Shayna成為自己的擁護者,”她說,所以他們設計出了Shayna下次能說什麼。當事情發生時,Shayna拿出了她事先準備好的劇本:“第一,我不胖。第二,對朋友說這種話不太好。”另一個女孩道了歉,Shayna回家後覺得自己獲得了力量。抑制你的“熊媽媽”本能需要極大的自我控制。當你的孩子試著讀出一個新單詞,或者花很長時間把一個單詞拼成一個拼圖時,你很容易就會很快地介入。“但是讓你的孩子在沒有你幫助的情況下嘗試解決問題,會增強她的成就感,也會讓她對自己未來能做什麼更加樂觀,”Reivich博士說。

5.擁抱掙扎

當我的一年級學生Blair埋頭於作業時,她常常惱怒地大喊:“我數學不好!”不幸的是,一次挫折可能就足以讓孩子們對自己的缺點產生永久性的認識:“我不聰明。”“我足球踢得很爛。”“我不會畫畫。”

心理學家Andrew Shatte博士說,為了避免這些類型的結論,試著改變你孩子的觀點。為了更積極地重新構建他的想法,你可以說,“剛開始學新運動很難”,或者“我知道你還不能分辨時間,但你會的。”讓他知道他不是唯一的一個(“你班上的很多孩子都和你一樣感到沮喪”,或者“我剛開始學減法的時候也很困難”)。通過提及另一項他努力掌握的技能來幫助他保持希望:“還記得你什麼時候不識字嗎?那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你也會學會這個的。”

6.保持真實

Tracy Reinert一家搬到佛羅里達州時,她6歲的兒子Matt一開始很難適應。“我沒有朋友,”他對媽媽抱怨道。為了讓他高興起來,她忍不住對他說,“你在新澤西有很多朋友,當這裡的孩子們發現你是一個多麼棒的傢伙時,他們會乞求成為你的朋友。

但是她咬著舌頭,因為她不想給他虛假的希望。是個聰明的舉動。Shatté博士說:“孩子們可以直接看穿這種對自尊的提升。”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讓你的孩子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往往適得其反。Chansky博士補充說:“實際上,樂觀主義需要的是現實的思考,而不是積極的思考。”“這樣你的孩子就會為他所面臨的一切做好準備。

畢竟,如果佛羅里達的孩子們不開始和Matt一起出去玩,他可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他並不是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相反,Reinert讓他坐下來進行了一次坦誠的交談。她解釋說:“搬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是很有挑戰性的。”“交朋友需要時間。”在那之後,Matt停止抱怨,並採取積極的措施來解決問題。他讓媽媽放學後帶他去最近的操場,讓他騎著自行車在附近轉一圈,去見住在附近的孩子。幾周後,他有了一些新朋友。“他突然意識到事情會有解決的辦法,”Reinert說,“最後他教會了我一些關於樂觀的事情。”

資料來源:https://www.parents.com

延伸閱讀>>
青少年的反叛行為會讓他們少吃垃圾食物
當父母怨恨孩子成長為青少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