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境三步驟 媽媽產後不憂鬱

懷孕生子本是歡欣喜悅之事,卻有許多媽咪落入產後憂鬱的幽谷,常有莫名想哭、覺得委屈、情緒低落、喜怒無常等狀況發生。小心!這可能是產後憂鬱警訊!

調整心境三步驟 媽媽產後不憂鬱_img_1
圖 / Pixabay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臨床心理師陳宜家表示,懷孕生子讓媽媽的時間、體力、腦力和心力產生了限制,原本生活上關注且感興趣的人事物,因孩子出世而無暇顧及,進一步產生既有角色形象失落、失職及失能的複雜感受。

新生兒需要無微不至照護、仰賴父母滿足需求、不能靠理智或語言溝通等,對父母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母親哺餵母乳、犧牲睡眠、失去自由等,身心俱疲程度不言而喻,還須面對周遭過多的關心,其壓力可想而知。若再缺乏實質和心靈上的幫手時,無助感將其逼向無望之境,產後憂鬱就會在此時爆發。

根據臨床統計,因荷爾蒙及生活角色的變化,約有五至八成的婦女產後情緒低落,其中一到二成的媽媽會出現「產後憂鬱症」。而每千例的生產個案約有1到2位罹患「產後精神病」,根據國外統計產後精神病約有 5%的自殺率及 4%的殺嬰率,必須接受積極治療,以免造成不幸。

為了陪伴新手媽咪度過產後情緒低落期,預防落入產後憂鬱,甚至產後精神病的泥沼中。陳宜家指出,產後婦女、新手媽媽應釐清自我角色轉換,懂得適時釋放壓力,陳宜家也提供調整心境三步驟,助媽咪們走過低迷幽谷。

步驟1重新權衡 有所取捨

照顧孩子的過程中,會有許多超過負荷的狀況出現,首當其衝是時間不夠用,再來是體力及心力的耗損。當無法面面俱到時,正是重新盤整人生價值的好時機。如,當上班時間已到,孩子卻發出需求,就得思索,是否請假在家陪孩子?陪伴孩子和工作哪個重要?需要重新權衡,甚至要有所取捨。

步驟2 感恩援助 降低抑鬱

許多研究指出,長期照顧者若有感恩心,可以降低抑鬱、增加個人價值感,其自律神經及活性都會提升。產後媽咪要跳脫既定模式,適度讓家人協助照顧孩子,也要放心請同事分擔工作,感受助援的美好,與人產生正向連結後,感恩心生起,憂鬱感自然降低。感恩他人外,最重要的是要感恩自己,感恩自己選擇承擔新的人生任務,以及願意嘗試無條件付出慈愛。

步驟3 認識自己 面對情緒

以人為鏡,孩子是我們的鏡子,每天不斷映照出自己有多少情緒遺毒,發現許多累積未處理的負面。譬如,當孩子不能依照期待規矩用餐,弄得一團亂時,雖知他仍在學習,但就是無法控制情緒,忍不住爆發。這是你的情緒遺毒導致,可能是幼時家中餐桌氣氛不好,不舒服感仍存在。孩子能幫助我們認識,許多失控情緒的出現,是反應曾經受的苦尚未被撫平。

陳宜家指出,以三步驟自我檢視後,在睡前,不妨空出三分鐘給自己,進行「增能」活動,日復一日的練習,會使情緒越趨平穩,精神體力也跟著增強,必能成為一個充滿自信又快樂的媽媽。

陳宜家提醒,當發現身邊親友產後對剛出生的孩子沒感覺、不想親近孩子,常會哭泣,可能是「產後憂鬱症」,務必盡快找專業醫師及心理師幫忙,帶她走出憂鬱,做個健康快樂的媽媽。

調整心境三步驟 媽媽產後不憂鬱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