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去日本、東南亞等疫區,6個月到1歲雙北嬰兒免費接種麻疹疫苗

(已於2019-07-16更新)

暑假期間,許多親子準備出國遊玩,但台灣中部近期出現幼兒麻疹群聚感染,就是因為出國感染。若家有6個月到1歲幼童將前往麻疹疫區,只要設籍台北市、新北市即可免費施打。

出國去日本、東南亞等疫區,6個月到1歲雙北嬰兒免費接種麻疹疫苗_img_1

疾管署公布中部一名1歲女童隨家人至越南探親,返國後發燒、出疹並感染給7個月大男嬰,2人經確診皆為麻疹且是同一型病毒株,研判為群聚感染。民眾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混合疫苗的幼兒,如需攜6個月至1歲嬰兒前往,應自費接種1劑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公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期程,為1歲、5歲各接種1劑,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若家有6個月到1歲幼童想要自費施打疫苗,含掛號費、診療費及疫苗所需近千元,但只要是設籍台北市及新北市6個月到1歲幼童,欲前往麻疹流行地區,都可免費施打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免費服務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表示,108年6月1日起,設籍台北市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如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申請先接種一劑MMR疫苗,其費用由北市府支應,申請者須攜機票及嬰兒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相關文件,至台北巿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完成資格審查後,至北市立聯合醫院十二區院外門診部辦理接種。此外提醒家長,幼兒滿12個月後仍須按時程完成後續共2劑公費常規MMR疫苗接種。

新北市

1. 設籍新北市6個月到1歲幼童
攜帶健保卡、戶口名簿、寶寶健康手冊,以及前往麻疹流行地區之機票或船票等證明,到新北市29區衛生所免費施打。

2. 非設籍新北市6個月到1歲幼童
只需自費170元。

3. 6個月以下嬰兒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不建議帶出國。

衛福部另外提醒,若爸媽為1981年以後出生者,也會建議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諮詢醫師自費接種MMR疫苗,原因在於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與其他成年世代比較,麻疹抗體盛行率較低,可能因為這些人是接種疫苗的世代,幼時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已隨時間而衰退。

2019暑假麻疹國際疫情

亞洲: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緬甸、印度、哈薩克、以色列。

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奈及利亞、幾內亞、馬達加斯加。

歐洲:義大利、羅馬尼亞、烏克蘭、英國、法國、喬治亞、俄羅斯、波蘭、北馬其頓共和國。(資料日期2019-06-28)

提醒若欲前往以上國家的民眾,都要更加關切自身及嬰幼兒的健康狀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