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咳嗽咳不停的常見原因

在孩子生病眾多症狀裡面,除了發燒外,「咳嗽」對於孩子跟父母來說,影響最深、最有感覺。怎麼說呢?

兒童咳嗽咳不停的常見原因_img_1

如果孩子咳嗽有痰、晚上可能睡不著、咳到快要吐、臉紅耳赤,晚上咳嗽咳到把全家人都吵醒,隔天精神又不好、父母又要上班,父母是不是心裡面也會很煩惱? !

尤其是吃了一陣子的藥,若沒什麼改善,更是頭大,「到底為什麼?」

奶爸Dr.把兒童常見的原因整理一下:

#黴漿菌

在臨床當中,咳嗽咳了一兩個禮拜以上,吃過藥卻沒有太多改善,但是孩子卻精神很好,沒有太明顯的流鼻涕,則要考慮是否黴漿菌的可能性

在國外,黴漿菌這個細菌標準的年齡層為:學齡兒童,但是在台灣的密集都會型態的團體生活:安親班,托兒所,幼幼班的體系當中,已經把年齡層往下擴及。

教科書上說,典型會引起肺炎,但是有個統計顯示:大約只有3-10%會進入肺炎皆段,大多數是支氣管發炎,並非所有都會嚴重肺炎

黴漿菌有一個特點,它少數會合併關節疼痛或肚子痛、皮膚疹、甚至中樞神經系統症狀。

黴漿菌初期會喉嚨痛,可能會發燒,很像一般的感冒。

「黴漿菌不治療不吃藥,會不會好?」

會好,遲早的事,但是要有心裡準備,要咳好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

如果真的已經咳嗽咳到吐,也用過支持性療法(症狀治療),而效果不甚理想。小朋友晚上睡眠不安穩,也同時影響到爸媽的身心靈,體力、精神已經透支的話,那就乾脆咬牙治療一下吧。

治療方式,不外化痰、適當的止咳、以及紅霉素或日舒等抗生素。

#氣喘

說到氣喘,大家一定很恐懼,而且大部分的家長的心態是:「我的孩子,不會是氣喘,你嚇不倒我的!」

「氣喘跟我家小孩,一點都扯不上關係」

「什麼?你說我小孩有氣喘?你去吃___吧!沒醫德的醫生!」

要一個父母接受自己的孩子是氣喘,的確是不容易,因為「氣喘」在大家的印象裡面,有點像糖尿病一樣,好像是很嚴重的慢性病,要一輩子用藥,或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偏偏他卻又是常常被低估的診斷,而且是慢性咳嗽一個很常見的原因。常常會被忽略。

在大家的印象裡面,氣喘就是喘、呼吸困難而已,但其實氣喘發作,常常會以咳嗽來表現。

特徵是:沒太多痰(也可能會有痰),沒什麼感冒症狀,有家族過敏病史(但不一定是氣喘),通常是晚上乾咳,運動之後更加厲害。

在理學檢查當中,典型的例子呼吸會聽到咻咻的喘鳴聲。

治療方式:支氣管擴張劑、吸入型或口服類固醇、茶䃫鹼類。還有現在在媽媽社團當中,討論度非常高的「#欣流 」。

如果是運動型的氣喘,可以在進行運動之前,先噴吸入型的支氣管擴張劑。

#胃食道逆流

也是另外一個被低估或是忽略的常見原因。

「不是只有大人才會為食道逆流嗎?」

其實在小孩子當中,也蠻常見的。以前在長庚,做支氣管鏡/內視鏡的時候,發現孩子食道發炎、胃食道逆流的比例還比想像中都要高。但是這個原因,不好診斷,倒是有一些臨床的特徵可以輔助判斷

#鼻竇炎

「鼻竇炎也會咳嗽?」

對,還有典型的甚至會表現出臉部腫脹/額頭疼痛,眼窩疼痛,口臭的症狀。

特徵是大部分在晚上會發生

咳嗽的聲音,可能會乾咳、也可能會有痰的聲音。

#中耳炎:

「中耳炎為什麼會引起咳嗽呢?明明是耳朵的問題呀!」

在人體裡面,咳嗽感應神經,分布在很多地方,除了喉嚨、氣管、肺部以外,還在橫膈膜、食道、胃和耳朵裡面,也有分布著咳嗽感應的神經。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挖耳朵時,也會有想咳嗽的奇特感覺。

中耳炎是一個很討厭的疾病,一旦發生,不少比例以後會反反覆覆出現,困擾著孩子跟父母。

「中耳炎一定會痛嗎?」不一定。

「中耳炎一定會發燒嗎?」不一定。

跟大家印象當中:「中耳炎一定會又痛又燒」,是不一樣的,所以增加了父母察覺上的困難。這需要借助耳鏡才能確定診斷

#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也是常常造成兒童咳嗽的原因,特徵是有痰音,也可能會夜咳

細支氣管炎,大部分在一歲半至兩歲以內的小嬰兒會出現,比較細小的氣管因為感染,暫時性的氣管收縮,表現很像氣喘,通常都會把父母弄得神經緊繃。

#空氣污染

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二手煙/三手煙、空氣污染也會造成咳嗽。奶爸Dr.在門診有留意到,只要空氣品質很差,咳嗽的病患就會大增。這些當然有一部分是過敏,有一部分真的是感冒,也有部分卻是單純因為空氣品質不佳,刺激到呼吸道。

但是這種咳嗽最難解決。因為空氣是無形、而且到處都有。而且要身邊的家人/長輩/鄰居戒煙,也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情。

你說空氣清淨機有沒有幫助?

空氣清淨機固然有多少幫助,但是絕對不是一個根治或治療的方法,而且就算是關在家裡不出門,還是沒辦法完全阻隔。

#抽搐 #托瑞氏症

過渡性(暫時性)抽搐provisional tic。他們的確會有些擠眉弄眼、喉嚨發出奇怪的聲音,表現會很像過敏性結膜炎、鼻子發炎、慢性咳嗽。也常常會被當作「壞習慣」

顧名思義,過度/暫時性抽搐的症狀,是暫時的,不超過一年,但在臨床上有些時候被過度解讀成托瑞症Tourette Syndrome 。

奶爸Dr.近幾年在門診中發現,往往在還沒有超過一年的時候,孩子就可能會被貼了托瑞氏症的標籤。

臨床上觀察到不少比例的孩子,在不到一年的時候,就自動緩解。所以托瑞氏症的比例應該是比實際上的低

#左手戴口罩_右手按追蹤我的Instagram :http://www.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