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好菌被胃酸消化了,益生菌最好飯後吃!腸胃名醫:這7種食物是好菌的最愛

人的體內有兩套DNA,決定著我們的命運,一套是我們自己的體細胞DNA,另一套是從口腔至肛門的微生物叢DNA。我們無法改變體細胞的DNA,但可卻藉飲食及服用益生菌根本改變我們的微生物叢DNA,增加腸道內對抗疾病的「寶可夢」,進而改變我們的命運。

別讓好菌被胃酸消化了,益生菌最好飯後吃!腸胃名醫:這7種食物是好菌的最愛_img_1
圖 / Pixabay

當我們在娘胎裡時,事實上腸道裡並沒有任何的細菌。但是打從出生的當下,經過產道時,產道內的細菌就無聲無息地進入了我們的口中,這是母親給我們的第一份重要禮物。而後,成千上萬、各式各樣的細菌會再從我們所喝的奶,所使用的衣物、玩具,以及所接觸的人,甚至呼吸的空氣進入我們的腸胃道中。因此,在娘胎內完全無菌的腸道,只要出生二十四小時,便存在了百億隻以上的細菌;而到了出生一星期後,胃腸道內的細菌會高達到百兆隻以上。

在一般成人,體內腸道菌的總重量約1.36公斤,與我們腦子的重量相當。也就是說我們的正常體重中,約有1.36公斤其實是細菌。這些細菌與我們互利共生,共存共榮,可謂是人體出生後新產生的另一個「重要器官」。這個新器官具有提供人體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群、E、K、葉酸)、增強免疫力、降低血脂、促進腸蠕動的重要功能。

別讓好菌被胃酸消化了,益生菌最好飯後吃!腸胃名醫:這7種食物是好菌的最愛_img_2
許秉毅醫師(照片提供:商周出版)

消除腸道壞菌的必勝方案

培養腸內好菌可以預防腸道發炎及大腸癌的產生,同時可以減少肥胖、頭痛、筋骨酸痛、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失智症與過敏性疾病的發生。要培養腸內好菌可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一、多吃高纖食物

近來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飲食是人體內腸道菌種的關鍵決定者。哈佛大學的卡默地.雷切爾(Camody N. Rachel)教授的動物實驗證實了這個可能。他先以高油及高糖的食物餵食老鼠,腸內壞菌增加了;約3.5天後,達到了穩定狀態。而後他又改以低油高纖的食物餵食老鼠,結果腸內菌種又轉變成好菌。同樣的,約3.5天後,好菌達到穩定狀態。如果再改以高油及高糖的食物餵食老鼠,腸內壞菌的黑暗勢力又高張起來,好菌黯淡無光。由反覆的驗證,發現不管老鼠的品種為何,「食物」都是決定老鼠腸內菌好壞的關鍵因素。

高脂性食物→ 引起膽酸分泌增加→ 造成腸道壞菌增多→ 產生毒素引起腸漏現象→ 壞菌產生的毒素及其細胞壁的內毒素進入血中→引起身體多處產生血管漏→ 導致全身性的器官慢性發炎→ 產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關節炎及癌症。

其實培養腸道內益菌很簡單,不一定需要花大錢買各式各樣的營養食品,只要每天攝取25公克以上的膳食纖維,自然能讓你的腸內好菌子孫滿堂,而且個個頭好壯壯,為你守護健康。

如何才能攝取到每天25公克以上的膳食纖維呢?其實食物中的膳食纖維來源還真不少,如五穀、麥片、蔬菜、水果、豆類、薯類及菇類,都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只是現代人的飲食講究精緻美食,吃飯時愛吃精緻白米,捨棄了含大量纖維的五穀米和番薯飯;吃菜時又喜好大魚大肉,少吃青菜、豆類,同時在用餐後,也很少吃水果,甚至有些人喜好以果汁、甜點取代餐後水果。這種愚笨的行為還真是可憐,把上帝的恩賜隨意丟棄。

事實上,每天攝取25公克以上的膳食纖維並不難,只要你三餐所吃的主食是糙米飯、五穀米飯、麥片、番薯飯或全榖麵包,中餐及晚餐至少各吃二份蔬菜、豆類或菇類食物,同時三餐飯後能吃點水果,自然能輕易攝取到十分足量的膳食纖維,提供守護你腸道健康的好菌充裕的食糧。

別讓好菌被胃酸消化了,益生菌最好飯後吃!腸胃名醫:這7種食物是好菌的最愛_img_3
(照片提供:商周出版) 
別讓好菌被胃酸消化了,益生菌最好飯後吃!腸胃名醫:這7種食物是好菌的最愛_img_4
(照片提供:商周出版)

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小技巧

1. 以全穀類代替精製榖類:應多用胚芽米、糙米、全麥及五榖雜糧等代替精白米、麥,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如以五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地瓜稀飯或雜糧稀飯代替白稀飯,選擇全麥麵包、全麥饅頭代替白吐司、白饅頭。但在選購全麥製品時須注意並非顏色是咖啡色的就是全麥製品,全麥或添加麩皮的製品,一般質感會比較粗糙。

2. 以豆類代替肉類並攝取整粒豆類:國人飲食中蛋白質攝取大多來自肉類,以豆類來取代部分的肉類,既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亦可降低動物脂肪的攝取。對於豆類的攝取以豆腐、豆乾等豆製品攝食的較多,但要獲得豆類的營養及膳食纖維最好能夠增加整粒豆類,如黃豆、毛豆、黑豆的攝取。

3. 增加蔬菜的攝取:每人每天至少吃半斤蔬菜,平均一餐約為100公克(1份),煮熟約為半碗。同時要吃菜葉及菜梗的部位,不要吐菜渣。在家中烹調或在外用餐時,都要注意蔬菜的量,可多選用以蔬菜為配菜的半葷菜。例如三菜一湯時,有一道菜必定為蔬菜,一道全葷,一道半葷菜。

4. 攝取水果,不以果汁代替:水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的。一天至少兩份水果,一份約為1顆柳丁大小,牙齒不好可切小塊,不要用果汁代替,若以果汁代替時,最好不濾渣。

二、少吃「紅肉」及「油炸食品」

腸內壞菌喜歡吃「脂肪」,所以減少脂肪攝取是切斷腸內壞菌糧食補給的不二法門。但是,脂肪是人類生長發育、維持健康的必要營養素,也不能欠缺。最好的方式是每天攝取適量的好油,也就是約40公克的好油脂。所謂「好油」是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主要存在於豆類、堅果、植物油、魚肉及家禽肉中。而所謂「壞油」是指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主要存在於紅肉中,如豬肉、牛肉及羊肉。

別讓好菌被胃酸消化了,益生菌最好飯後吃!腸胃名醫:這7種食物是好菌的最愛_img_5
(照片提供:商周出版)

三、補充「益生菌」及「寡醣」

生活在城市裡的上班族工作忙碌,經常吃外食,常無法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增進腸內益菌的生長。遇到這種情形,可以直接補充益生菌或寡醣,以增加腸內益菌。外來的益菌像傭兵,與腸內原本存在的益菌協同作戰,可以抑制腸內壞菌的生長。

補充益生菌的方式有二大類:一是直接吃益生菌藥丸,如表飛鳴、若元錠、阿德比膠囊、摩舒益多、葡萄王康兒乳酸菌、台塑舒暢益生菌等;優點是簡單方便,不會攝取到乳糖等營養素。另一大類是喝優酪乳,優點是美味可口,小孩較喜歡,缺點是含有較多乳糖及蛋白質,喝太多可能發胖。

不論是吃益生菌膠囊或喝優酪乳,內含的益生菌多為嗜酸性乳酸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即一般所謂的A菌)及比菲德氏菌(Bifidus,即一般所謂的B菌,又稱雙歧桿菌),這些外籍傭兵,較無法在我們的腸道裡長期定居,只能在腸道內生存3至5天,因此常需每天補充。

攝取益生菌的時間最好在飯後,胃部酸度較低的時候,以免胃酸不分青紅皂白,把益生菌消滅殆盡。此外,寡醣是腸內益菌的天生絕配,它是由4到10個單醣類分子組成,例如:果寡醣、大豆寡醣、木寡醣,富含在蔬果中,如毛豆、番薯、花椰菜、洋蔥、蘆荀、海帶、木瓜,不會被人類腸道所消化吸收,但卻是腸內益菌的最愛,可以促進腸內益菌的增長,不妨適量攝取。

別讓好菌被胃酸消化了,益生菌最好飯後吃!腸胃名醫:這7種食物是好菌的最愛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