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乾爽,離不開衛生護墊?專家:陰道炎恐久治不癒!

在門診常會有患者抱怨,每隔一段時間白帶就會比較多,我們也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有些人老是有陰道炎;是不是先天性的抵抗力較弱、體質比較差?細問之下,原來這些病人都有「每日使用衛生棉」的習慣!有家衛生棉的廠商統計,大約百分之九十的台灣婦女,已經有使用衛生棉墊的習慣了!

為了乾爽,離不開衛生護墊?專家:陰道炎恐久治不癒!_img_1
圖 / Unsplash

這種標榜「使用棉墊可以吸收陰道分泌物而讓人感覺乾爽」的作法到底是否合理?不錯!棉墊可以吸收陰道的分泌物,但是這種因棉墊的使用而造成的不通風不透氣的結果,常會使外陰部更加的悶溼(有點像溫室效應),反而會讓陰道的環境發生改變,進而促使本來無害的黴菌大量繁殖,這就是久治不癒的陰道炎惡性循環的開始;畢竟潮溼、悶熱不通風的地方,就會長黴菌,人體當然也是各種微生物的溫床,只是這些微生物一直維持著恐怖的平衡罷了,任何身體外(內)在條件的改變,常會打破這種平衡而致病,每日使用「衛生」護墊的結果,就是會改變陰道的平衡狀態,惡性循環之下,陰道炎就會久治不癒!

當然,不管是怕陰道分泌物多而有異味、怕溼溼悶悶的不適、因月經不規則怕無法預期的來潮或怕弄髒內褲,無論就學理或臨床的經驗來說,實在不應該養成使用衛生棉墊的習慣。曾經有個患者說她不敢使用護墊,而是在內褲上墊著衛生紙,在每次上廁所時都換衛生紙,她對自己常有陰道炎而感道奇怪;其實,衛生紙造成外陰部不通風的效果是和衛生棉相同的,所以,保持下體的透氣通風,絕對是預防陰道炎的不二法門。

門診也常會聽陰道炎的患者說,在發病時會去買廣告藥來洗來噴,甚至還有用熱水燙的,這種自我治療的方式真是千奇百怪,可是都沒有效,病人常會等到受不了才來看醫師!其實,陰道清潔劑的使用也會造成陰道內顯微環境的失衡,故不宜在日常的居家護理使用。陰道炎的治療大多是相當簡單的,只要內診取樣鏡檢,都可對症下藥而藥到病除;惟對久治不癒者,就應考慮是否有糖尿病或其他影響免疫的因素;當然,對於併有一過性的頻尿、尿急或尿失禁等泌尿道症狀的陰道炎患者,常要考慮陰道滴蟲或披衣菌感染的可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