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要僥倖,孩子的這些壞習慣應儘早糾正

成功是好習慣的「連環反應」,幫助孩子培養好的習慣,這是孩子教育最重大的課題。習慣對孩子的生活、學習,以及未來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

爸媽不要僥倖,孩子的這些壞習慣應儘早糾正_img_1
圖 / Pixabay

孩子身上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小毛病,但家長也常會抱著「僥倖心理」,想著孩子長大總會改掉這些毛病,而這些毛病也不是什麼關鍵問題。事實上,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改變會越來越難,有些壞習慣,甚至會隨著孩子長大而更加嚴重。

這裡就列舉幾個很小,但是對孩子未來會有重要影響的壞習慣,家長一定要在發現之初就及時指正。

隨意打斷別人講話,這是小朋友常見的問題之一。從心理學上說,這是孩子爭取他人注意力的行為。如果家長從小放任孩子的這個壞習慣,那麼孩子就會養成隨時隨地都需要外界給予關注的個性,很有可能會變得以自我為中心。這對未來孩子的人際關係形成會有會有不利影響。

孩子哭鬧甚至發脾氣是另很多家長頭疼的問題,但也往往是家長最處理不好的問題。孩子通過哭鬧和發脾氣來獲得家長的特殊關愛,通過這招,孩子不用花多少力氣就能達成願望。而家長為了能控制孩子惱人的噪音,也通常會儘快滿足孩子的訴求,特別是爺爺奶奶,對孩子的寵溺更是厲害。但這樣的做法,雖然能獲得一時的安寧,但對孩子的危害卻很深遠。當孩子習慣於通過撒嬌或者發脾氣來獲取東西後,「不勞而獲」的心理就會慢慢紮根。

吹牛和炫耀是孩子慣用的「伎倆」,以此來獲得同齡人的羨慕和自己在交際圈的「地位」。雖然孩子有這樣的訴求無可厚非,但長此以往,孩子會發現說大話能為自己爭取來一些心理優勢,進而就會慢慢養成不腳踏實地、浮誇的性格,將極大有不利於孩子未來的發展。

那麼家長對這些孩子的壞習慣,該採取哪些策略呢?

首先,不要寄希望於能在短時期內同時改變孩子的這些壞習慣。當家長察覺到孩子有這些壞習慣後,自己首要先有耐心,一步步引導孩子,將壞習慣逐個改正。有的家長習慣於一股腦把孩子所有的壞習慣都指出來,然後一頓教育,其實這樣的效果並不好,甚至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更不有利於他們改掉壞習慣。

其次,家長不要將改變壞習慣看成是孩子的一次性作業。習慣不是一天養成的,同樣的,改掉習慣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當指出孩子有這些壞習慣後,家長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循循善誘。當孩子又出現壞習慣的苗頭時,提醒他們,當發現孩子有一段時間時間沒有再犯時,就要鼓勵他們。

教育的過程就是習慣養成的過程,留心孩子的各種習慣,並且通過科學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培養好習慣,這是家長給孩子的最大禮物。

延伸閱讀>>
在孩子10歲之前教給他們10種生活技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