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住屬於自己的幸福!婦產科醫師專業解答四個凍卵問題

冷凍卵子(凍卵)是一種保存女性生育能力,協助該女性日後能藉由人工生殖技術懷孕的一種方法。試管嬰兒中心會將自卵巢取得的卵子冷凍,留待之後需要時,開始試管療程 (藉由解凍卵子、將卵子與精子受精形成胚胎,再植入回子宮)。

「凍」住屬於自己的幸福!婦產科醫師專業解答四個凍卵問題_img_1

在和專業醫師諮詢後,你可以了解凍卵的存活率,排卵刺激和取卵的風險,以及是否這種生育保存方式符合你的需求和現況。

Q:為什麼要凍卵呢?

A:你現階段還沒準備好要懷孕,但想為日後能懷孕做準備的時候。

凍卵與冷凍胚胎不同,凍卵不需要精子讓卵子受精成胚胎後再冷凍;但就如同一般試管療程,我們仍需要使用排卵針劑誘導排卵,才能一次取出多顆成熟的卵子。

當以下這種情形發生時,你可能會考慮凍卵:

(1) 如果你有一些身體狀況會影響你的生育能力: 其中包含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性別多樣性(如:需要接受變性手術)

(2) 你患有的疾病需要接受治療,但這類治療會影響你之後的生育能力,(如:放射治療或某些化療藥物)。凍卵可以讓你在病癒後,還有機會擁有生物學上自己的小孩。

(3) 基於宗教和倫理上的考量,有些人在進行試管嬰兒療程時,會選擇凍卵而非冷凍胚胎。

(4) 當你希望保存自己較年輕的卵子,留給未來有需要時使用。凍卵或許能在你準備好要懷孕但年紀已較長時,幫助你順利懷孕。

不同於日本、泰國和一些歐美國家可以讓女性在單身的情況下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台灣目前的人工生殖法要求,在已婚且伴侶同意的情況下,才可以解凍卵子與伴侶的精子或捐精者的精子進行試管嬰兒療程。

Q凍卵的風險有什麼呢?

A:在考慮凍卵之前,你應該考慮一些試管嬰兒療程會面臨的風險。

(1) 雖然現在已少見,但刺激排卵的針劑,可能會引發取卵後的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出現腹脹、喘、腹水等等症狀,可能有血栓和危及生命的風險)。

(2) 取卵手術的併發症 (如出血、感染、腸子膀胱或血管的穿刺傷)

(3) 期待落空的風險: 解凍的卵子進行試管療程,無法保證一定能成功懷孕。

當你選擇解凍卵子懷孕時,成功懷孕率還是根據凍卵當時的年紀而定。年紀越大時冷凍的卵子,如同該年紀新鮮的卵子一樣,流產率也會較高。

目前的研究報告顯示,凍卵療程產生的試管嬰兒,沒有先天性異常的問題;之後更多研究會繼續關注其安全性。

Q:如果選擇凍卵,接下來要進行的事?

A:排卵刺激、取卵和冷凍卵子。

排卵次激:自然的狀況下,育齡期女性每個月只會製造出一顆成熟的卵泡。排卵刺激療程會需要每天注射誘導排卵的合成荷爾蒙,以誘發卵巢製造多個成熟的卵泡。

(1) 誘導排卵的藥物,如 Gona-F(果納芬)或Menopur (美諾孕)等等。

(2) 避免卵泡提早排出的藥物,如腦下垂體促效劑 Leuplin (柳菩林)、Buserelin(舒培盟),或腦下垂體拮抗劑 Cetrotide (欣得泰)。

刺激排卵期間,你的醫師會藉由抽血、和超音波偵測卵泡大小監控你對藥物的反應。通常在刺激約10-14天後,在卵泡夠大,雌激素濃度夠高時,你會接受破卵針 Ovidrel (克得諾), Decapeptyl (弟凱得),協助卵子成熟。

取卵手術: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你會在陰道超音波導引下,進行經陰道取卵手術。

醫師將取卵針在陰道超音波導引下穿刺陰道並進入濾泡內,藉由負壓吸引的方式,濾泡內的卵子會被吸入無菌的試管內。研究發現,當取到15顆以上的卵子時,會有較高的活產率。

取卵手術後,因為卵巢還很大仍未恢復,你可能會有腹痛、腹脹的情況。

冷凍卵子:在取得卵子後,確認其成熟度後,卵子會被玻璃化冷凍 (vitrification)。高濃度的冷凍保護劑可以預防冰晶形成,不會因此破壞卵子。

手術後:一週內你就可以進行正常的活動,但要避免性行為以免懷孕。

當有以下狀況時,你必須要讓你的醫護團隊知道:

(1) 發燒 (體溫高於38.6 C)

(2) 嚴重腹痛

(3) 尿量減少、喘、呼吸困難

(4) 大量陰道出血 (一小時內超過兩大片衛生棉)

Q:當要解凍卵子時,要面臨的療程?

A:解凍卵子、精蟲顯微注射 (ICSI)、胚胎培養、胚胎植入。

因為冷凍卵子的透明帶較硬,且其外的顆粒細胞都已被剔除,實驗室會以精蟲顯微注射(ICSI)的方式,挑出一個外型正常活動力好的精子,直接注射進每一個成熟的卵子裡。依據凍卵的年紀,每顆正常胚胎的著床率約為30~60%。但凍卵當時的年紀越大,活產率就越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