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身體地圖,從遊戲中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活力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擁有不同的性格,面貌以及想法,如何讓孩子看到自己及他人的優缺點,學習尊重他人,相互合作,才是孩子帶不走的能力。現在就從遊戲中打開孩子的身體地圖,讓孩子重拾自信,展現活力。

打開身體地圖,從遊戲中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活力_img_1
圖 / Pixabay

孩子小的時候總是天真又直率地展現自我,開心的笑,用力地哭,隨時隨地跟著旋律搖頭擺手,展現內心的感受與自我。但曾幾何時,隨著他們漸漸成長,小腦袋瓜裡開始有了各種的心情小劇場,而且常常會因為擔心外界或旁人的眼光而裹足不前。

團體中的標籤效應模糊了自我

最常見的就是孩子的害羞或退縮行為,最明顯的是表現在對外表形象的認知,以及團體中的行為,比方說學校便服日到底該穿裙子好還是穿褲子好?老是覺得自己好像太胖或太瘦?團體活動時不敢有意見、問問題,害怕耽誤大家時間!這些行為,往往容易讓孩子在群體中產生標籤效應。

所謂的標籤效應是指一旦被貼上某種形象的標籤,旁人就很容易會依照標籤的分類來看待他,久而久之他的行為就會很難改變這個模式。比方說,班上的某某最害怕上台發表意見,因此大家都認為他不擅言詞,老師點名回答時也都習慣跳過他,讓他失去了許多訓練口語表達的機會。

這些「好寶寶」,「太頑皮」,「很內向」的刻板印象與標籤,常常讓孩子不敢挑戰自我或嘗試改變行為模式,久而久之就變成別人眼中的模樣了。

從身體出發,展開覺察之旅

想幫助孩子擺脫既有的形象與標籤,或許可以從身體開始,幫助孩子建立信心。研究顯示,為了幫助許多有情緒障礙或遭受過嚴重挫折的孩子走出封閉的內心,許多專家藉由身體地圖的方式來治療,結合了藝術創作與舞蹈動作,帶孩子重新認識自己,展開自我覺察的旅程。

因為生命中的每一個事件都會被身體記住,有些孩子的肢體動作表達出內縮、緊張,因為向外延伸時遭遇到太多威權或評價,所以選擇自我保護。想讓孩子願意迎向世界,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以及對自己有信心。

而用遊戲的方式進行身體地圖的描繪,就像一個不斷連續來回的過程,希望讓孩子有機會好好感受自我,感受身體的主控權,身體夠有力才會有自信,願意充分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想法,進而展現豐沛的生命力。

身體是畫筆,帶我看見我自己

即使在家,爸媽也可以陪伴孩子閱讀自己的身體,比方說透過注視鏡子或按摩,帶孩子用眼睛、手的觸覺,來觀察自己身體的各部位,包括手指的長度,大腿,膝蓋到小腿。就好像用一隻無形的筆,描繪出身體的輪廓,重啟與身體與大腦的連結。

或是準備一張大大的畫布或畫紙,先讓孩子躺在其上,然後爸媽再用粗一點的筆畫出孩子整個身體的形狀,就像劃一張身體地圖一樣,接著帶孩子從觀察畫紙中重新認識自己,「哇!原來我的手這麼長、臉大約是這麼大。」

然後爸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身體蓋印章的遊戲,在身體地圖上「用你的手對著手,臉對著肚子」或是挑戰「左手對右手,左腳對右腳」等,透過有趣的動作,幫孩子輕鬆延伸,挑戰極限,同時強化身體的肌耐力。

身體動起來,孩子更有自信!

打開身體地圖,從遊戲中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活力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