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子宮恢復超重要!婦產科醫師對產後運動及生化湯的專業建議

「產後期」vs「坐月子」
生產過後,母體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通常是六個星期),這段時間稱為「產後期」。由於產後要兼顧哺乳及子宮修復等功能,再加上我們本來就是個重視食療養生的民族,因此有了「坐月子」的觀念。以前的人因為物資較匱乏,女人只有在坐月子期間才享有被人服侍和進補的機會,所以躺著不動、大魚大肉、不可碰水、不可吹風成了過去坐月子的刻板印象。事實上,正確及適度的產後運動不僅有助於子宮的收縮,更能加速身材的恢復。至於有些產婦因為服用生化湯反而造成大出血的情形,引發人們質疑是否該服用生化湯的爭議,在這裡謹提供個人一些臨床上的經驗,供讀者及媽媽們參考。

產後子宮恢復超重要!婦產科醫師對產後運動及生化湯的專業建議_img_1
圖:Kelly Sikkema/Unsplash

如何從惡露量看子宮的恢復狀況

產後子宮內分泌物經由陰道排出稱之為「惡露」。通常前二、三天量多且腥味重,顏色鮮紅;五、六天至十天後量就會比較少,顏色也逐漸會變淡且呈現紅褐色;等到十天後,顏色會轉變為淡黃色並且呈現成漿液性。惡露通常在兩星期左右後就會排盡,但是有時候也有可能會拖至一個月後才排盡。藉由觀察惡露的分泌量之多寡及顏色的變化就可以了解子宮恢復的情形。如果惡露太多,表示子宮收縮不良,這時可以用環形按摩(順時鐘方向)的方式來增加子宮的收縮。

產後運動DIY

產後適度的運動是有其必要性,不過如果想進行減肥、健身運動者,最好是等一個月以後再進行;至於較激烈的有氧運動,則最好等產後兩個月後再進行是比較安全的。

產後運動的好處

1.增加腹肌張力和恢復身材。

2.促進子宮復原。

3.促進骨盆底收縮和復原。

4.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栓性靜脈炎。

5.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及預防性便秘。

產後運動的注意事項

1.由簡單易學的項目開始,須依個人的忍受程度,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

2.運動前準備,包括保持室內的空氣通暢、新鮮。

3.穿著寬鬆的衣服,排空膀胱,在硬板床上執行,次數由少漸多,做完運動後應適度的休息。

4.必須持之以恆,肌肉張力的恢復必須二至三個月。

5.剖腹產者可先執行促進血液循環的項目(如:深呼吸);其他項目等到傷口癒合後再做。

6.運動時有出血或不適感時,應立即停止。

產後運動的步驟

胸部運動(產後第1天開始)

◎產婦平躺,全身放鬆肌肉、手腳伸直。
◎用腹部徐徐吸氣、儘量擴張胸部。
◎收縮小腹、將氣徐徐吐出。
◎摒氣繼續收縮小腹,下背部緊緊貼住床面,再放鬆。共做五次。

乳房運動(產後第3天開始)

◎仰臥平躺,雙臂向左右伸展與肩膀對齊,伸直平放。
◎將兩手緩緩上舉至兩掌相觸,再慢慢回復原位。連做五次。

頸部運動(產後第4至7天開始)

◎平躺,手腳伸直,手掌貼身邊。
◎將頭昂起,盡量向前彎,使下顎貼近胸部,再復原。連做五次。

腿部運動(產後5至10天開始;會陰有傷口者,須延至14天後才開始)

◎平躺,兩臂伸直。
◎左右兩腿交替舉起達90度。
◎體力稍強時,可練習雙腿同時舉起動作。
◎注意用腹操作,不要利用手。

臂部運動(產後5至10天開始)

◎平躺,將一腿抬起,使足部貼進臂部大腿,靠近腹部。
◎再伸,宜放回床面。如此兩腿交互操作,各五次。

產道收縮運動(產後第7至14天)

◎平躺,雙手伸直平貼床面。
◎兩腳彎曲,分開與肩同寬;腳跟後縮,將臀部抬離床面。
◎兩膝合併,同時收縮臀部肌肉,保持此種姿勢達1至2分鐘之久。

子宮收縮運動(產後14天開始)

◎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跪伏在床上。
◎胸與肩盡量貼近床面,腰部挺直,臀部高舉,收縮肛門。
◎每天由不到1分鐘開始,至保持此種姿勢達1至2分鐘之久。

腹部運動(產後14天開始)

◎平躺,雙手交叉放在枕後,用腰腹力量使身體坐起,須反覆數次。
◎不可移動腳部,膝蓋不可彎曲。

生化湯

「生化湯」顧名思義乃「生」新血、「化」舊瘀,主要功能為排除惡露,調節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防止產褥感染。清代蕭壎所著的『女科經綸』一書中記載:「產後氣血暴虛,理當大補,但惡露未盡,用補恐致滯血,惟生化湯行中有補,能生又能化,真全之劑也。」

生化湯的藥方及正確的服用方法

生化湯的主方為:當歸八錢、串芎三錢、桃仁十四粒(去皮尖研磨)、乾薑五分、炙甘草五分用黃酒及水各半煎服。除主方外亦有加減方,如元氣虛者可加黃耆、山藥、黨蔘;惡露排不盡,新血不生者可加益母草;產後下腹痛者加肉桂、紅花止痛;心神失守者加茯神、棗仁、遠志。生化湯雖是一帖良方,但是也不可以濫用、錯用、混用。很多吃生化湯吃出問題的案例,就都是因為使用的方法錯誤所導致。常見一般產婦會綜合服用補品、西藥,再加上生化湯,事實上是在將中、西醫藥合併服用,結果在相互作用下就發生了問題。究其實,將生化湯與西醫子宮收縮藥合用,會因為生化湯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導致原本已凝固的血塊溶解,而原本已止血的出血點再出血,再加上子宮收縮藥引發子宮強力地收縮,反而更容易使惡露越來越多且顏色鮮紅,甚至有些產婦會因為體力不足以承受強烈的子宮收縮,造成體力耗損、下腹疼痛或大出血等症狀。

再者煎煮生化湯時,常會加入米酒催發藥性,而米酒有活血、促進血液循環、抑制子宮收縮的作用,因此不少服用生化湯而引發大出血者,源於米酒過量。

其實本人是不主張產婦服用生化湯的。主要的理由是現今生產的環境及技術(不論是自然生產或是剖腹生產),都已非常進步與純熟。而殘留在子宮內的胎盤、胎膜等絕大部分在分娩時就已排出,因此產後子宮內其實是相當乾淨的,這時只要給予子宮收縮,茲使子宮收縮良好,惡露自然會減少,實在是不太需要用生化湯來「活血化瘀」─用新的出血將舊的血塊沖出來。臨床上常見的情形是:婆婆或媽媽早已經準備好生化湯而產婦礙於情面必須服用。如果是這種情形,那麼什麼時候服用最好呢?最好是產後第三天開始服用,自然生產十帖,剖腹生產七帖即當停服,免得惡露反而隨著服用生化湯而來。

醫師的叮嚀

產後恢復(坐月子)向來是國人所重視的課題。藉由一些簡易的、正確的產後運動可以幫助子宮復原,恢復體力。而生化湯事實上是一帖「藥」。中醫強調辨證論治,每人體質、症狀都不盡相同,所以產婦要服用生化湯前,應依照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特殊症狀開出生化湯之加減方正確使用,這樣結果就會更為安全、有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