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 跌倒多次迎來幸福 黃小柔:女人今天要比昨天更開心


藝人黃小柔自出道以來,一直予人爽朗、陽光的形象,但她曾經跌跌撞撞,高中畢業就北漂從事高壓的演藝工作,情感路上也不乏各種路障,更曾看了三年多精神科。如今她好像「突然」成為人生勝利組:有事業、有愛她的先生、更有三個可愛的孩子,還重建了與母親的關係,她在新書《跟過去的每次跌倒說謝謝》赤裸地揭開自己的故事。

【最美媽媽力】 跌倒多次迎來幸福 黃小柔:女人今天要比昨天更開心_img_1

是藝人、品牌經營者、三個孩子的媽媽,最近還晉升作家。多重身分的她,竟只花半年的時間就完成新書,書中娓娓道來自己過去的種種跌倒;原來她不是「突然」獲得幸福的,每一次跌撞,都如同生命之手的柔捏,讓她更有韌性,靈魂更有層次。

我今天有沒有比昨天開心?寫書鼓勵女性

黃小柔出身單親家庭,從小是爺爺奶奶帶大,爺爺奶奶疼愛她,但人生總有些課題只能自己摸索面對,曾經遍體鱗傷,這也是她想要寫出這本書的初衷:「想要告訴所有女孩、女人,妳不是孤單一人,我也曾經這樣過。我從小生長的環境中,很少人告訴我,我遇到這些事情是正常的、遇到事情該怎麼處理,以及我的情緒要從哪裡找到出口,我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我說出我的經歷,如果妳正覺得孤單,看一看我,或許能舒服一點。」黃小柔也提到,雙十年華的她曾經非常死心眼,總是不停地問「為什麼?」心中的情緒難以排解之下,就會用各種方式傷害自己。

「所以我想鼓勵正在面對挑戰的女性們,不要去跟別人比,跟自己比就好了,而且不是跟自己比有多厲害,而是比『今天有沒有比昨天開心』。開心是很大的動力,假如你做一件事情是這麼不開心的話,表示你的方向是錯的。」如今的黃小柔,真的是不一樣了,她不只幸福、懂得享受幸福,還不諱在新書中分享自己的過去,希望自己的經歷能拉人一把。

【最美媽媽力】 跌倒多次迎來幸福 黃小柔:女人今天要比昨天更開心_img_2

【最美媽媽力】 跌倒多次迎來幸福 黃小柔:女人今天要比昨天更開心_img_3

半年就寫完新書  孩子讓她更有力量

只是寫書談何容易,更別說她有工作、有孩子,光想像就讓人覺得分身乏術。黃小柔說「時間真的像人家說的,是擠出來的!」每每她總是等到夜晚,結束一天工作、孩子上床睡覺後,才能坐下來寫書,有時甚至從半夜寫到早上;寫書期間也不乏遇上孩子生病、或者是自己卡關等等的停滯期,但是自言個性喜歡按部就班的她,仍舊達到出版社要求,只花了半年就寫完新書!

孩子夜晚需要陪睡,但黃小柔不滿5歲的大兒子,懂事地對黃小柔說:馬麻你要工作嗎?我知道你今天很累,你可以先去工作,我會自己照顧自己。這讓黃小柔不禁激動地說:「太感人了!自己生出來的小孩講這句話,就會覺得更有力量,暖到心坎裡。」

【最美媽媽力】 跌倒多次迎來幸福 黃小柔:女人今天要比昨天更開心_img_4

「讓他感受到當哥哥的好處」教出暖男兒子

其實有這樣的暖男兒子,也是黃小柔花過心思的。在大兒子後接連生了妹妹、弟弟,儘管各種預防爭寵的小祕訣都用上了,大兒子還是一度出現失序行為,後來黃小柔心想,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是特別的,於是黃小柔徵求母親的協助,每週有一天讓自己的母親帶著大兒子出門,向大兒子營造「只有我能出門、弟弟妹妹都不行,我跟阿嬤的感情最好」的「專屬感」,就這樣兩三個月後,大兒子心中的不平衡也就消失了。

此外許多父母煩惱的「如何教孩子分享」,黃小柔也有自己的一套。她和先生明確讓大兒子知道,只要是犒賞禮物時,大兒子獲得的一定比妹妹弟弟多,大兒子疑問:為什麼我能得到比較多?黃小柔向他解釋:「因為爸爸媽媽希望你能當一個分享的哥哥,而且是從你分享給妹妹弟弟,但是不急,慢慢來,等你想分享的時候再分享。」久而久之,大兒子總是感受到身為哥哥的好處,開始主動分享給妹妹弟弟,這時黃小柔與先生即時給予讚賞,讓大兒子「感覺良好」,之後更願意持續分享。甚至現在大兒子與妹妹弟弟玩捉迷藏時會假裝「看不見妹妹弟弟躲在哪裡」、逗妹妹弟弟開心,完全就是超級暖哥!

【最美媽媽力】 跌倒多次迎來幸福 黃小柔:女人今天要比昨天更開心_img_5

黃小柔心目中的「媽媽力」

黃小柔自言自己曾是不喜歡小孩的人,沒想到生了孩子「這麼可愛!」孩子更讓童年有些缺憾的她,重新被彌補。每當在孩子身上發生與幼年的自己一模一樣的經歷,曾經想要被溫柔對待的迷你黃小柔,現在用渴望過的溫柔來愛孩子,「他很開心的笑,於是我小時候的那件事情就沒了,我被療癒了。」黃小柔也為了要身教,從一開始不敢在孩子面前亂發脾氣,到後來,脾氣也就真的變得更溫和了。

「當媽媽最開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小朋友能讓你一直保持童真,讓你在最簡單的狀況下開心。」

【最美媽媽力】 跌倒多次迎來幸福 黃小柔:女人今天要比昨天更開心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