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媽新手上路,母乳量夠不夠?寶寶有沒有吃飽?奶水不夠怎麼辦?

奶水夠不夠是大部分哺乳媽媽的疑慮,尤其是新手媽媽,因較不了解如何解讀新生兒的需求,壓力其實不小。其實幾乎每個媽媽都有足夠餵雙胞胎的奶水,奶水的產生原理很簡單,就是寶寶吸多少,媽媽就產生多少。但是當媽媽於哺乳過程中有太多的壓力、失去自信及充滿懷疑時,而這樣的供需原理就很難順利的運行,這時更需要周遭人提供支持,對媽媽將更有幫助。

哺乳媽媽新手上路,母乳量夠不夠?寶寶有沒有吃飽?奶水不夠怎麼辦?_img_1
圖 / Pixabay

如何確定純餵母乳的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

1.寶寶在出生後兩週內恢復到出生的體重(須注意磅秤的準確一致性)

2. 第2到3天起寶寶的大便由黑深綠黑色的黏便逐漸轉變到第4到6天為黃色有點顆粒的樣子。

3. 在第4到6天後一天至少3到4次的黃色大便(量約五十圓銅板大小)。(有些純母乳哺育的寶寶在三週大以上後可能大便次數變少但是量多,可以10到14天才解一次大便;如果其他方面都很好,這可以是正常的。)

4. 寶寶的尿尿在第1到3天很少,但是每天會增加一些。在第4天或者是媽媽感覺到奶水變多之後的24小時之內,一天至少換四到五次尿濕重重,顏色輕淡沒有味道的尿褲。

首先確定寶寶有沒有吃夠,沒有吃夠的可靠表徵包括:

1.體重增加遲緩( 一個月增加少於五百公克 ,出生兩週後體重仍較出生體重輕 )

2. 尿量少( 一天少於六次,尿深黃色且味道重 )

寶寶沒有得到足夠奶水與哪些因素有關?

 寶寶沒有吃飽大部分與餵奶過程的問題及媽媽的心理因素有關,其中大多以餵奶過程問題最有關係。

● 餵奶過程問題如:餵食頻率不夠、寶寶含奶姿勢不正確、晚上沒有餵奶、使用安撫奶嘴及奶瓶奶嘴餵配方奶,減少寶寶吸吮的次數。

● 媽媽的心理因素:媽媽憂慮、遭到壓力、自信不足、不喜歡哺乳、疲憊。藥物或食物:退奶藥 bromocriptine, cabergoline、感冒藥物中可能有的pseudoephedrine、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藥、中量以上的酒精、抽煙、有一些草藥、薄荷、韭菜、人蔘 (食物的影響非絕對,因人而異)。

● 寶寶的因素:愛睡覺的寶寶、寶寶本身吸吮有問題 如舌繫帶太緊,顎裂,神經肌肉問題。

● 媽媽生理因素【佔非常少數】:乳房手術(可能傷到乳腺管或神經)、有些糖尿病媽媽以及貧血的媽媽奶水分泌可能會受到影響;產後大出血,造成腦下垂體功能降低,也會影響奶水分泌;懷孕過程中胎盤功能不良者、乳房的發展可能受到影響而影響奶水量;產後胎盤殘留,會影響奶水量;甲狀腺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奶水流出(噴乳反射)受到抑制:如身體的疼痛,不順利的生產等。

寶寶沒有得到足夠奶水,我該如何處理?

1.不限制的餵奶:包括不限制寶寶的吸奶時間及次數,只要寶寶想吃就餵。

2.正確的吸奶姿勢:注意寶寶含上乳房是否正確,是否有真正的將奶水吸出來。

3.擠壓乳房:寶寶對奶水流速快慢會有意見,當寶寶含上乳房後只是淺快的吸吮,代表他並沒有真正的將奶水吸出。您可以大拇指及食指、中指張開成一C形狀,握住乳房基部【遠離乳暈,靠近胸壁】,當寶寶吸吮時擠壓住不放,這可促進奶流出,寶寶停止吸吮時,手鬆開,寶寶再吸吮時再壓,如此反覆循環。

4.反覆兩邊餵奶:當您使用擠壓方式,寶寶仍不認真的喝奶,您可以換邊餵,可以重複左右換邊餵,直到寶寶都不認真吸奶為止。

5.嘗試擠奶:奶水增加需要一些時間,寶寶有可能需要額外補充您擠出的奶水或配方奶,盡可能使用杯子、湯匙或滴管等方式補充。有些媽媽會使用輔助器,這需諮詢專業人員以學習使用方式,並接受後續的哺乳狀況及寶寶體重追蹤。

6.發奶食物:有的媽媽會嘗試坊間的發奶食物或一些發奶的花草茶,因文化及個人體質不同,效果會不一樣,但須注意的是使用發奶食物同時,媽媽仍需要多擠奶或多餵奶才能有提昇奶量的效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