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懷孕產檢時,準媽媽常問的妊娠迷思,婦產科醫師專業解答

懷孕是一個奇妙的過程,胎兒必須依附母親養分才能發育成長,因此母體必需有一些身體的變化來適應胎兒的存在及成長,這些變化有可能帶來一些妊娠不適。在門診中有許多媽媽會問各式各樣的問題,許多媽媽的一些觀念及認知有誤,甚至網路上的一些資料也不儘正確,暫且稱之為妊娠迷思。

6個懷孕產檢時,準媽媽常問的妊娠迷思,婦產科醫師專業解答_img_1
圖 / Pixabay

在這裡我們介紹幾個常見迷思

醫師我懷孕初期有出現些微的咖啡色出血,不過沒有血塊,這表示什麼意思?是流產的徵兆嗎?

懷孕時分泌物變多是正常的,這是因為賀爾蒙改變,新陳代謝改變及子宮頸和骨盆腔充血所導致的。但如果分泌物的量、顏色、氣味出現異常,甚至出現外陰部搔癢、疼痛,就需要去醫院就診,這可能是因為外陰部有感染或其他疾病所致,如果放任不管,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懷孕初期因胚胎在子宮著床仍不是那麼地穩定,容易因刺激而導致流產。如果分泌物出現些微咖啡色,這有可能是先兆性流產喔!不能輕忽,建議請教您的婦產科醫師,一般會建議在家臥床休息觀察,此階段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包括:多喝水、不憋尿、不穿過緊的褲子、注重清潔及個人衛生、注意營養的攝取….等,出血如果增多,顏色轉為粉紅或鮮紅色,可能就為流產的徵兆,此時會視情況而定,看有無需要服用黃體素來安胎。當然若是子宮頸或陰道有病變,也可能會產生咖啡色的分泌物,所以還是需由專業的醫師檢查,分辨分泌物是從哪來的。很多孕媽咪在懷孕早期都會有咖啡色分泌物的現象,但她們還是很幸福順利地?下了健康的寶寶,所以遇到這樣的問題,先不用太擔心, 不需要給自己過多的心理壓力,好好遵照婦產科醫師的建議,儘量多休息才是最重要的!

醫生我目前7週出血如何安胎?

懷孕初期出血非常常見,假如超音波檢查胚胎正常,與週數相符,大部分沒關係,醫師多半會開立黃體素,請你多休息。事實上人類懷孕流產機率高達十分之一,如果這個胚胎會流產,用黃體素怎麼安也安不住的,大部分是因胚胎不正常,自我淘汰所致。而黃體素在動物實驗上可以減少子宮收縮,但對於減少流產並無明顯助益,只有很少數病人因黃體功能不足而導致流產者能得到好處。因此休息並觀察是最好的策略,不必過度擔憂,壓力過大反而易流產。

我已經懷孕3個月了,可以開始補充葉酸了嗎?

目前証實葉酸補充可以減少胎兒神經管缺損的發生,然而神經管發育在5到6週就初步完成。因此在懷孕前就要開始補充葉酸,而不是3個月後才補充。一般建議劑量每天0.4毫克,對於前胎有生過神經管缺損的媽媽,則建議額外補充高劑量葉酸每天4毫克。

醫生,我的唐氏症篩檢結果是不是正常?

唐氏症篩檢的結果只是提供一個唐氏症機率的分析,作為是否要進一步做羊膜穿刺的參考,其結果只有高危險或低危險之分,若機率高於1/270,則屬於高危險群建議接受羊膜穿刺檢查,並沒有所謂正常或不正常,也不能診斷是否為唐氏兒。事實上,羊膜穿刺才是診斷唐氏症的方法,因屬於侵入性檢查,有流產風險,不可能每一個媽媽都去抽羊水,因此才有唐氏症篩檢,先評估胎兒唐氏症的風險。若是高危險群的媽媽再去抽羊水,然而現行這些篩檢,並沒有哪一種可以百分之百篩檢出所有唐氏兒,仍有漏網之魚的風險,如果要百分百確認,就只能直接抽羊水了。

醫生,我的寶寶有沒有臍繞頸?

胎兒有臍繞頸很常見,約1/4到1/3的寶寶有,胎兒在子宮內是呼吸不到空氣的,主要是透過臍帶得到母親血液中的氧氣,因此臍繞頸並不會把胎兒勒死,不必過度擔心,倒是臍帶扭轉,中斷血流供應才會出問題。臍繞頸跟繞腰或繞腿的意義是一樣的,鮮少因為臍繞頸導致胎死腹中。

醫生,超音波看起來寶寶都正常吧?

雖說超音波是婦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可以看許多胎兒異常,然而並非所有異常均可用超音波診斷,大約只有八成的胎兒異常可以看到。因為胎兒一直在發育,有些疾病在晚期才會出現,有些甚至出生才能診斷,例如:無肛症等。另外有些疾病超音波是看不出來的,另外受限於母親肚皮厚度、穿透力、胎兒姿勢等,超音波的解析度與敏感度也不盡相同,因此不可能看到所有胎兒異常。

懷孕時媽媽與胎兒的健康同樣重要,受限於篇幅,還有許多迷思無法一一說明,須強調一點,網路上有關懷孕的知識,有很多都是不正確的,每位孕婦的情況也都不盡相同,各位媽咪如果有任何問題,務必請教您產檢的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