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百百種,功效大不同,你知道你吃的菌是哪一種嗎?

益生菌(原生保健性菌種,Probiotics),包括乳酸菌、部分酵母菌和黴菌,為具有促進宿主(例如:人類、動物)腸道微生物態平衡,並可增加宿主動物健康效益的活性微生物。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種類多的讓人眼花撩亂,常見的功效種類包括:胃腸功能改善、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免疫調節…等等,下列將介紹常見可改善胃腸功能的益生菌。

益生菌百百種,功效大不同,你知道你吃的菌是哪一種嗎?_img_1

改善胃腸功能不可不知的好菌

考古學家發現西元前6000年古代遊牧民族經常食用的食物-酸奶(優酪乳),是人類最早食用益生菌的來源,而酸奶是由乳酸菌與鮮奶(牛奶或羊奶等)發酵而成。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LAB)能將碳水化合物進行發酵,產生多量的乳酸,乳酸菌的種類繁多,下列介紹三種常見的乳酸菌:

I.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 genus):

為革蘭氏陽性G(+)細菌,是人體內常見的益生菌之一,在嬰兒腸道比例約占90%,在成人的腸胃道比例則逐漸下降至3%,大多群聚於結腸,小腸。附著在腸道細胞上,保護腸道內層免受毒素或細菌的傷害,具有減少急性腹瀉和大腸桿菌感染的風險,有助於增加腸內益菌、減少腸內害菌、改善腸內細菌菌相。

例如:比菲德氏菌-B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龍根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乳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

II.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 genus):

為革蘭氏陽性G(+)細菌,能夠代謝糖類,將乳糖轉變為乳酸,產生超過85%乳酸的細菌。常存在於人體口腔、迴腸、結腸和陰道中,具有調節結腸微生物群落和免疫反應的作用。在人體內的作用與劑量是有關連的,臨床試驗研究攝取大量益生菌(10 9 ~10 10 CFU),具有下列效益:緩解乳糖不耐症、預防腸道感染、調節腸道蠕動。

例如:嗜酸乳桿菌-A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胚芽乳酸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鼠李糖乳桿菌-LGG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

【註:CFU,Colony-Forming Units,菌落形成單位,是計算細菌數量的一種方法,其值越高表示所含的細菌數量越多。】

III. 乳酸球菌屬(Lactococcus genus)

為球形的革蘭氏陽性G(+)細菌,可在溫度20-30°C下進行自發性發酵,又被稱為嗜温乳酸鏈球菌(Mesophilic Lactic Streptococci)。常用於生產乳酪,酸奶油和酪乳,在食品加工業中廣泛用作發酵劑、食品保存劑,風味和質地形成劑。部分菌株可分泌細菌素(Bacteriocin)抑制害菌生長,維持腸道菌叢平衡,幫助其他益生菌生長,維護人體腸道健康。

例如:雷特氏乳球菌(Lactococcus Lactis subsp. Lactis)

糞腸球菌&屎腸球菌為什麼被禁用?

2017年10月19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公告,基於保護國人健康及食用安全之考量,將限制「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

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與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屬於腸球菌屬(Enterococcus),為革蘭氏陽性G(+)細菌,是人體與動物腸道的正常菌群,參與腸道的生理代謝活動。可經由糞便、腸道或環境中分離純化而來,但菌株穩定度不足,並具有能生成抗藥性物質的特性,加之容易因接觸外在細菌,發生基因水平轉移(Horizontal Gene Transfer,HGT)汙染,受到汙染的菌株進入人體,可能造成體內菌叢的不平衡,對於免疫系統較差的人(例如:年長者、小孩、化學治療病患….),甚至可能發生抗藥性的問題。因此在購買益生菌時可先諮詢醫藥專業人員建議的菌種類別,選擇安全性高的菌種,以免花錢又傷身。

另外,民眾在購買益生菌時最常有的疑問,就是益生菌是否需要冷藏,其實益生菌產品是否需要冷藏主要與菌種有關,其次是製造技術,若益生菌菌種屬於穩定性高者,並搭配良好製作生產技術,在室溫下存放亦可有效的保持益生菌高度活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