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間的產後照護8重點, 護理師告訴您!

對於即將生產的準媽咪而言,生產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但是大家是否注意到,產後婦女的身體照護更是不能馬虎的。到底在住院及月子期間有什麼是準媽咪需要注意的?以下我們就來簡單介紹產後注意事項。

坐月子期間的產後照護8重點, 護理師告訴您!_img_1
圖 / Pixabay

注意宮縮

宮縮就是產後的子宮強烈之收縮,目的在於幫助子宮復原及減少產後大出血。收縮正常時,可由腹部摸到如硬球物,剛生產當天可以在肚臍附近觸摸到,之後每天下降一指,約2週後下降到骨盆腔內,便無法觸摸到;子宮若呈現鬆軟就表示宮縮不好,容易產生大出血,此時醫護人員會教導產婦進行子宮環形按摩,來促進宮縮及減少產後出血的發生機會。一般宮縮會有輕到中度的不適感,通常服用止痛藥後可紓緩疼痛,大約持續1-3天,疼痛就會消失。

還需注意產後4-6小時內應解小便,因為脹滿的膀胱也容易影響子宮收縮,所以提醒產婦排尿,可避免子宮移位及收縮不良而造成子宮出血,可利用聽水龍頭水聲或以溫開水沖洗會陰部等方法誘尿,產婦若仍無法順利排尿,應通知醫護人員。

惡露觀察

惡露是產後胎盤剝離而產生的子宮內分泌物,自陰道排出,在產後第1天到第3天為鮮紅色,量較多;3天後顏色漸呈紅褐色再逐漸變淡;約4-6週後就會消失。提醒產婦產後衛生棉約2-3小時更換,並注意惡露量多寡及有無血塊。若產後出現惡露量過多、大量血塊、惡臭味、惡露時期過長、或併有發燒、腹痛,立即就醫檢查。

傷口照護

* 自然生產
可能會做會陰切開及縫合,會陰傷口和肛門很靠近,易被感染,保持傷口清潔是重要的。

> 會陰部清潔
如廁後使用沖洗器裝溫開水,會陰往肛門方向沖洗,再以衛生紙由前往後拭乾,及換上乾淨的棉墊。會陰縫合傷口不需拆線,約經十天,縫線會自然脫落逐漸癒合。 

> 產後淋浴
在產後第二天即可進行淋浴,但不可盆浴,以免細菌隨浴水進入產道而引起發炎。至於洗髮是可以的,記得迅速吹乾,避免著涼。

* 剖腹生產
術後即可使用束腹帶,避免傷口牽扯造成疼痛不適。傷口醫師會定時換藥,請注意傷口紗布外觀,若有滲液或出血情形,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傷口須保持乾淨,術後10-14天勿碰到水,可先採用擦澡方式維持身體清潔。也可使用美容膠或透氣膠帶黏貼傷口處3-6個月,以避免手術後傷口蟹足腫形成。

飲食攝取

* 飲食均衡並富含高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以利組織順利修復, 如:魚、肉、豆、奶、蛋

* 避免刺激性、不易消化、油膩的食物,如:辣、菸酒、濃茶、咖啡

* 避免便秘可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燕麥、糙米。

* 哺餵母奶者可多攝食高湯類,如:青木瓜煮排骨、豬腳燉花生、魚湯等

活動與休息

早期下床活動,促進膀胱,胃腸的排泄功能,也能加速產婦子宮的復舊、身體的恢復。若產後無特殊併發症,頭不暈即可下床活動,但因產後身體較為虛弱,下床前可先坐於床邊,確認無頭暈現象,再請家屬陪同下床,以防暈倒。哺餵母乳的產婦,可配合寶寶清醒時學習照顧及哺乳外,再利用其餘時間休息,足夠的睡眠有幫助產後的恢復和乳汁分泌。??

月經回復及避孕

沒有哺餵母乳的婦女,產後 6-8 週就會有月經來臨;而餵母乳者,可能因哺乳期長短而有所異動。但是滿月後無論有無哺乳,月經來再度恢復前均有可能懷孕,故不能等月經來時才開始避孕。

性生活

夫妻性生活的恢復,一般在傷口癒合、惡露完全乾淨、子宮恢復後才可行性生活,否則易感染或出血。通常約在產後滿月後可做產後回診,由醫師檢查確認子宮、生產傷口等恢復情形。

回診及產後注意事項

出院時醫師會依照產婦情形,為您預約產後回診,檢查身體恢復情況。若有下列情況,請返院檢查

* 產後發燒: 超過38度時

* 產後大出血:紅色惡露不止

* 乳腺炎: 乳房局部腫脹疼痛、有熱感、發燒

* 會陰傷口發紅、腫、異常疼痛、腹部劇烈疼痛

* 惡露變色、有惡臭味、不正常的出血

對於產婦而言,歷經了懷胎10月和分娩時的緊張與辛勞,馬上要面臨養育、教育寶寶的關卡,產後可以說是讓自己休養生息的緩衝時段,當你越了解產後身體變化及該注意的情況,可以讓自己更加得心應手面對種種挑戰,對於產後身體恢復和嬰兒健康成長都是相當重要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