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講話大舌頭,發音不清楚,要不要剪舌繫帶?

小湳已經三歲半了,講話仍然很慢,她說的話,只有媽媽懂,許多字還不會說呢。小泰都上小學了,講話好像大舌頭,令人擔心將來怎麼學注意符號,小嫆出生不多久,阿嬤就說她的舌筋太緊要找醫生剪開。到底說話和舌筋(舌繫帶)有什麼關係?

寶寶講話大舌頭,發音不清楚,要不要剪舌繫帶?_img_1

說話是一種學習過程,國小一年級學生6.8%說話仍然不清楚,到國小畢業時只有1%發音不靈活,就像社會上所說的「大舌頭」,其中男女還有分別呢。國小一年級的女生只有3.4%說話不清楚,但是男生就有9.2%不清楚。女生的發音及語言能力的確從小就比男生強。反而言之,如果男生入小學講不清楚,仍有許多人會逐漸改善。女生入小學講不清楚,就要小心注意了。

舌繫帶是什麼?與說話有什麼關係?

我們的舌頭下方有一條細而柔軟的韌帶,這條細帶可以限制舌頭伸出口腔的長度,不致變成7吋長舌,但是有些人,這條舌繫帶比較緊,所以伸舌的時候形成麥當勞的M型,中間凹入。

老一輩的人都認為說話不清就是舌繫帶引起的。所以從前流行剪舌繫帶,而且醫師也說要早剪,最好牙齒長出來以前,在門診就可以剪開,不必麻醉。萬一,三、四歲才發現說話不清時,牙齒長出來,剪刀不易放入口腔, 就可能要全身麻醉才能剪了。

這種觀念經常受批評,首先,小兒科醫師共同認為舌繫帶沒有所謂太緊、太鬆,它和說話毫無關係,所以剪舌繫帶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只是民間觀念仍然擔心小孩長大說話不清。

真奇怪了,為什麼大家擔心小孩說話不清呢?因為正常人群中,每兩百人就可能有一位說話有問題的人,俗稱「大舌頭」。恰巧我們一生熟悉的人,包括從小學起的朋友、同學、鄰居及其他熟悉的人大約有五百人,所以每一個人都隱約知道大舌頭是怎麼講話的。

如果小孩三至五歲被發現講話像似大舌頭的人發音,自然就很緊張。舌繫帶就成代罪羔羊。因為民智未開的時代,舌頭底下的細帶最易看到及聯想到,是否與說話不清有關。一九七零年代以前普遍流行說法就是說話不清要剪舌繫帶,最好嬰兒時期就剪。

到底要不要剪舌繫帶?

有兩次機會教育讓作者重新思考舌繫帶的問題。有一天,一位外科住院醫師在手術室,突然說起要剪舌繫帶,作者嚇了一跳,「你明知舌繫帶與說話無關,為何仍要剪,何況你說話很清楚啊!」「因為我與女友接吻時舌頭不靈活,我認為剪開比較好,也只須局部麻醉。」剪完之後,果然他很滿意。

另一次,一位媽媽在兒子剪完舌繫帶(太緊的嬰幼兒我仍然剪),之後,說「我的也很緊能否幫我剪開?」,她的說話十分清楚,剪完之後,她立即告訴作者,「我以前不知道舌頭可以碰到最後一顆牙齒的後方,現在我可以向後伸到後方了」,這兩件事說明,有些人是會因為舌繫帶太緊而活動不靈活,我們的舌繫帶有攪伴食物及協助發音的功能。舌繫帶太緊就限制舌頭的活動了。

什麼情況應剪舌繫帶?

1. 舌繫帶一定要緊才值得剪,不是每個嬰兒都該剪。

2. 剪舌繫帶是三秒鐘的事,在門診、不須麻醉就可以完成。

3. 不應該在全身麻醉下,施行舌繫帶手術。
有經驗的醫師大多能在勸誘下,很快剪開舌繫帶薄膜,由於薄膜上,沒有太多血管及神經,不會太痛,也不須止血。三分鐘後就可以回家,照常吃喝。

4. 不要相信,只有全身麻醉下才能完整剪開舌繫帶。
因為剪它與講話無關,就算少剪一點,與功能無關。何況每個人都有一點繫帶,為何要冒全身麻醉的危險剪到底?

什麼是舌繫帶太緊的標準?舌頭伸出呈現M型,並伸出口腔時向下彎曲,就表示有點緊。請醫師檢查才是正確方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