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講話大舌頭,發音不清楚,要不要剪舌繫帶?

小湳已經三歲半了,講話仍然很慢,她說的話,只有媽媽懂,許多字還不會說呢。小泰都上小學了,講話好像大舌頭,令人擔心將來怎麼學注意符號,小嫆出生不多久,阿嬤就說她的舌筋太緊要找醫生剪開。到底說話和舌筋(舌繫帶)有什麼關係?

寶寶講話大舌頭,發音不清楚,要不要剪舌繫帶?_img_1

說話是一種學習過程,國小一年級學生6.8%說話仍然不清楚,到國小畢業時只有1%發音不靈活,就像社會上所說的「大舌頭」,其中男女還有分別呢。國小一年級的女生只有3.4%說話不清楚,但是男生就有9.2%不清楚。女生的發音及語言能力的確從小就比男生強。反而言之,如果男生入小學講不清楚,仍有許多人會逐漸改善。女生入小學講不清楚,就要小心注意了。

舌繫帶是什麼?與說話有什麼關係?

我們的舌頭下方有一條細而柔軟的韌帶,這條細帶可以限制舌頭伸出口腔的長度,不致變成7吋長舌,但是有些人,這條舌繫帶比較緊,所以伸舌的時候形成麥當勞的M型,中間凹入。

老一輩的人都認為說話不清就是舌繫帶引起的。所以從前流行剪舌繫帶,而且醫師也說要早剪,最好牙齒長出來以前,在門診就可以剪開,不必麻醉。萬一,三、四歲才發現說話不清時,牙齒長出來,剪刀不易放入口腔, 就可能要全身麻醉才能剪了。

這種觀念經常受批評,首先,小兒科醫師共同認為舌繫帶沒有所謂太緊、太鬆,它和說話毫無關係,所以剪舌繫帶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只是民間觀念仍然擔心小孩長大說話不清。

真奇怪了,為什麼大家擔心小孩說話不清呢?因為正常人群中,每兩百人就可能有一位說話有問題的人,俗稱「大舌頭」。恰巧我們一生熟悉的人,包括從小學起的朋友、同學、鄰居及其他熟悉的人大約有五百人,所以每一個人都隱約知道大舌頭是怎麼講話的。

如果小孩三至五歲被發現講話像似大舌頭的人發音,自然就很緊張。舌繫帶就成代罪羔羊。因為民智未開的時代,舌頭底下的細帶最易看到及聯想到,是否與說話不清有關。一九七零年代以前普遍流行說法就是說話不清要剪舌繫帶,最好嬰兒時期就剪。

到底要不要剪舌繫帶?

有兩次機會教育讓作者重新思考舌繫帶的問題。有一天,一位外科住院醫師在手術室,突然說起要剪舌繫帶,作者嚇了一跳,「你明知舌繫帶與說話無關,為何仍要剪,何況你說話很清楚啊!」「因為我與女友接吻時舌頭不靈活,我認為剪開比較好,也只須局部麻醉。」剪完之後,果然他很滿意。

另一次,一位媽媽在兒子剪完舌繫帶(太緊的嬰幼兒我仍然剪),之後,說「我的也很緊能否幫我剪開?」,她的說話十分清楚,剪完之後,她立即告訴作者,「我以前不知道舌頭可以碰到最後一顆牙齒的後方,現在我可以向後伸到後方了」,這兩件事說明,有些人是會因為舌繫帶太緊而活動不靈活,我們的舌繫帶有攪伴食物及協助發音的功能。舌繫帶太緊就限制舌頭的活動了。

什麼情況應剪舌繫帶?

1. 舌繫帶一定要緊才值得剪,不是每個嬰兒都該剪。

2. 剪舌繫帶是三秒鐘的事,在門診、不須麻醉就可以完成。

3. 不應該在全身麻醉下,施行舌繫帶手術。
有經驗的醫師大多能在勸誘下,很快剪開舌繫帶薄膜,由於薄膜上,沒有太多血管及神經,不會太痛,也不須止血。三分鐘後就可以回家,照常吃喝。

4. 不要相信,只有全身麻醉下才能完整剪開舌繫帶。
因為剪它與講話無關,就算少剪一點,與功能無關。何況每個人都有一點繫帶,為何要冒全身麻醉的危險剪到底?

什麼是舌繫帶太緊的標準?舌頭伸出呈現M型,並伸出口腔時向下彎曲,就表示有點緊。請醫師檢查才是正確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