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推薦」的奶粉真的比較好?藥師真心話:挑奶粉要看這3個地方

你用的是醫師推薦的奶粉嗎?
市場上原本就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大廠牌,這些廠牌長期與醫院婦產科、新生兒科或小兒科配合,所以媽媽們在醫院待產時,或是在生產完後,通常會收到1、2罐送給小朋友喝的小罐奶粉,很多新手媽媽因為「醫院的醫師拿這個牌子給我們喝」,回家後就繼續用這個牌子喝下去了。

「醫師推薦」的奶粉真的比較好?藥師真心話:挑奶粉要看這3個地方_img_1
圖 / Pixabay

不過你確定這真的是「醫師推薦」的嗎?

其實食藥署有鼓勵哺餵母奶的政策,所以1歲以下嬰兒奶粉統統不可以廣告,而且配方內容統統必須送審,全部成分都必須在食藥署規定的範圍之內。也就是說,大家配方其實差不多。

所以這些相似的配方換上不同的包裝,用幾小湯匙泡成一杯以後,真的會達到廠商廣告「讓寶寶更聰明」的效果?真要相信,那肯定是電視看太多了。

既然不能廣告,那山不轉路轉,廠商乾脆提供免費奶粉的試用罐,舉辦免費媽媽教室,當然也可以提供醫院回饋金,或是醫師研究金,對醫院和醫師來說,以上都是一筆業外收益。

話說,要是有人不時「贊助」一點「研究費」,不時拿些贈品往我的口袋裡放,甚至是請美美的業務美眉,一大早6點半買好早餐放我診間門口,等著和我一起共進早餐,如果再加上晚上12點,還能在咖啡廳看到業務美眉迷人的笑容,叫我做什麼都可以啦!

更何況只是希望我可以把一些免費的奶粉送給媽媽們,像這種不用本錢的小事,連手都不用動,直接吩咐護理站送出去就是了。

而這些,就是廠商期望新手媽媽們在醫院拿到自己品牌所使用的招數,反正多數的媽媽在出院後也會一直買相同廠牌的奶粉給寶寶喝下去。

不過食藥署不是不准1歲以下奶粉廣告嗎?但似乎也沒有明令禁止「這不是試用品,這是我們公司為了恭喜媽媽生了小寶寶,所送的禮品。」的行為。

不論如何,這種簡單的推銷方式,威力就是那麼強。不信去育兒網站上問看看,總有一些醫院婦產科會有奶粉試用罐在發送。

放長線釣大魚,這道理永遠受用,而且「醫師拿給我喝的」這種理由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相信。仔細想想,像這種砸下重本的行銷方式,只有大廠商才負擔得起,所以你會發現那些大廠商的奶粉似乎特別貴,一罐初生兒奶粉的售價可以從600元到900元之間跳躍,而且品牌越大價格越高,這樣說來,你買的到底是奶粉還是廣告呢?

要買奶粉,先選產地

所有產品的價格訂定原則都一樣:「羊毛出在羊身上」,像這種大品牌奶粉,推廣要花多少費用,鐵定會在售價上加一點再討回來,而且只會越來越貴,沒有便宜過。

所以大家除了不要有廠牌迷思外,到底應該怎樣挑?

就像現任美國總統,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說的:「Location ! Location ! Location !」這道理不只買房投資可以用,個人覺得同樣適用於買小朋友的奶粉尿布。

不曉得奶粉從何選起,就先挑產地吧!而產地又分成了「乳源」和「包裝地」

看了那麼多黑心食品案件,例如:三聚氰胺奶粉,甚至曾經火紅的塑化劑DEHP,都在在顯示產地是多麼的重要。

奶粉,最重要的就是牛奶的來源。所以我建議的方式是先挑乳源,再挑包裝地,而且堅持原裝不分裝。

因為重工業國家多半會有工業污染,而牛一定都是吃飼料,現在多半不敢放牧吃牧草,因為若是某一環節有問題,那一批的奶粉就會有問題。正如同上述這些原因,在不注重食品管理的國家,就有可能拿有污染的水源餵牛,甚至在飼料中出現對身體有害的添加劑,例如之前的黑龍江事件。

在萬不得已,不能餵母乳的情形下,買奶粉時我會先挑產地,以紐澳、荷蘭、法國等這類畜牧業發達國家的原裝品做為優先選項,再來量量自己荷包深度,挑選個人喜好的廠牌,只要小朋友喝得習慣就好,這樣挑選原則很簡單吧!如果你堅持要選大品牌,當然不反對,這也沒有對錯問題,小寶貝喝得安全最重要。

有一個非常經典的範例,S牌知名的大廠牌應該大家都知道,有空可以去看看第一階段的產地─新加坡製造。

先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新加坡的牧場在哪邊?一年產乳量多少?」

應該沒有人答得出來,不如直接公布答案:「應該沒有牧場,可能連田都沒有了呀!」其實到底有沒有養牛我也不確定,但至少我最近一次去新加坡玩時,看到的只有百家樂、21 點、撲克、老虎機,還有那片漂亮的沙灘而已。

所以,不管乳源在哪邊,「無乳源地製造」的奶粉一定得經過進口原料後分裝,才能再經由漫長的海運飄到台灣來販售。

有科學實驗精神的人一定知道「多一個步驟,就多一個產生誤差的因子」。不管是在台灣分裝或是外國分裝,只要多一個分裝步驟,就多一層風險

所以,買分裝的奶粉?─這點我個人不會考慮。

尿布呢?我選尿布重點就是透氣和吸濕。根據這些年販售的經驗,還是以日本製的產品,大家反應最好。

請千萬別管價格,差不到哪邊去,但發生溼疹的機率可是差很多。不用懷疑,真的很多人拿著計算機,在尿布區前一直算著一片多少錢,就是要挑出最便宜的那個,但為了幾毛錢,搞得自己心肝寶貝受累,值得嗎?所以這種錢真的不要省,只要小朋友用得舒服,而且情況良好,一切就都值得,不是嗎?

其他產地的尿布,用起來感覺都差不多,只剩「利潤哪個好,就推哪個」的問題而已。

我有個鄰居曾經去藥局買尿布,在經過店員「半小時」的「詳細解說」後,決定買了歐系的尿布,標榜純天然木漿製造,保證一夜好眠,但價格是日系的2倍,嗯!如果是這種錢的話,我想還是省一點好了。

「醫師推薦」的奶粉真的比較好?藥師真心話:挑奶粉要看這3個地方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