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推薦」的奶粉真的比較好?藥師真心話:挑奶粉要看這3個地方

你用的是醫師推薦的奶粉嗎?
市場上原本就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大廠牌,這些廠牌長期與醫院婦產科、新生兒科或小兒科配合,所以媽媽們在醫院待產時,或是在生產完後,通常會收到1、2罐送給小朋友喝的小罐奶粉,很多新手媽媽因為「醫院的醫師拿這個牌子給我們喝」,回家後就繼續用這個牌子喝下去了。

「醫師推薦」的奶粉真的比較好?藥師真心話:挑奶粉要看這3個地方_img_1
圖 / Pixabay

不過你確定這真的是「醫師推薦」的嗎?

其實食藥署有鼓勵哺餵母奶的政策,所以1歲以下嬰兒奶粉統統不可以廣告,而且配方內容統統必須送審,全部成分都必須在食藥署規定的範圍之內。也就是說,大家配方其實差不多。

所以這些相似的配方換上不同的包裝,用幾小湯匙泡成一杯以後,真的會達到廠商廣告「讓寶寶更聰明」的效果?真要相信,那肯定是電視看太多了。

既然不能廣告,那山不轉路轉,廠商乾脆提供免費奶粉的試用罐,舉辦免費媽媽教室,當然也可以提供醫院回饋金,或是醫師研究金,對醫院和醫師來說,以上都是一筆業外收益。

話說,要是有人不時「贊助」一點「研究費」,不時拿些贈品往我的口袋裡放,甚至是請美美的業務美眉,一大早6點半買好早餐放我診間門口,等著和我一起共進早餐,如果再加上晚上12點,還能在咖啡廳看到業務美眉迷人的笑容,叫我做什麼都可以啦!

更何況只是希望我可以把一些免費的奶粉送給媽媽們,像這種不用本錢的小事,連手都不用動,直接吩咐護理站送出去就是了。

而這些,就是廠商期望新手媽媽們在醫院拿到自己品牌所使用的招數,反正多數的媽媽在出院後也會一直買相同廠牌的奶粉給寶寶喝下去。

不過食藥署不是不准1歲以下奶粉廣告嗎?但似乎也沒有明令禁止「這不是試用品,這是我們公司為了恭喜媽媽生了小寶寶,所送的禮品。」的行為。

不論如何,這種簡單的推銷方式,威力就是那麼強。不信去育兒網站上問看看,總有一些醫院婦產科會有奶粉試用罐在發送。

放長線釣大魚,這道理永遠受用,而且「醫師拿給我喝的」這種理由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相信。仔細想想,像這種砸下重本的行銷方式,只有大廠商才負擔得起,所以你會發現那些大廠商的奶粉似乎特別貴,一罐初生兒奶粉的售價可以從600元到900元之間跳躍,而且品牌越大價格越高,這樣說來,你買的到底是奶粉還是廣告呢?

要買奶粉,先選產地

所有產品的價格訂定原則都一樣:「羊毛出在羊身上」,像這種大品牌奶粉,推廣要花多少費用,鐵定會在售價上加一點再討回來,而且只會越來越貴,沒有便宜過。

所以大家除了不要有廠牌迷思外,到底應該怎樣挑?

就像現任美國總統,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說的:「Location ! Location ! Location !」這道理不只買房投資可以用,個人覺得同樣適用於買小朋友的奶粉尿布。

不曉得奶粉從何選起,就先挑產地吧!而產地又分成了「乳源」和「包裝地」

看了那麼多黑心食品案件,例如:三聚氰胺奶粉,甚至曾經火紅的塑化劑DEHP,都在在顯示產地是多麼的重要。

奶粉,最重要的就是牛奶的來源。所以我建議的方式是先挑乳源,再挑包裝地,而且堅持原裝不分裝。

因為重工業國家多半會有工業污染,而牛一定都是吃飼料,現在多半不敢放牧吃牧草,因為若是某一環節有問題,那一批的奶粉就會有問題。正如同上述這些原因,在不注重食品管理的國家,就有可能拿有污染的水源餵牛,甚至在飼料中出現對身體有害的添加劑,例如之前的黑龍江事件。

在萬不得已,不能餵母乳的情形下,買奶粉時我會先挑產地,以紐澳、荷蘭、法國等這類畜牧業發達國家的原裝品做為優先選項,再來量量自己荷包深度,挑選個人喜好的廠牌,只要小朋友喝得習慣就好,這樣挑選原則很簡單吧!如果你堅持要選大品牌,當然不反對,這也沒有對錯問題,小寶貝喝得安全最重要。

有一個非常經典的範例,S牌知名的大廠牌應該大家都知道,有空可以去看看第一階段的產地─新加坡製造。

先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新加坡的牧場在哪邊?一年產乳量多少?」

應該沒有人答得出來,不如直接公布答案:「應該沒有牧場,可能連田都沒有了呀!」其實到底有沒有養牛我也不確定,但至少我最近一次去新加坡玩時,看到的只有百家樂、21 點、撲克、老虎機,還有那片漂亮的沙灘而已。

所以,不管乳源在哪邊,「無乳源地製造」的奶粉一定得經過進口原料後分裝,才能再經由漫長的海運飄到台灣來販售。

有科學實驗精神的人一定知道「多一個步驟,就多一個產生誤差的因子」。不管是在台灣分裝或是外國分裝,只要多一個分裝步驟,就多一層風險

所以,買分裝的奶粉?─這點我個人不會考慮。

尿布呢?我選尿布重點就是透氣和吸濕。根據這些年販售的經驗,還是以日本製的產品,大家反應最好。

請千萬別管價格,差不到哪邊去,但發生溼疹的機率可是差很多。不用懷疑,真的很多人拿著計算機,在尿布區前一直算著一片多少錢,就是要挑出最便宜的那個,但為了幾毛錢,搞得自己心肝寶貝受累,值得嗎?所以這種錢真的不要省,只要小朋友用得舒服,而且情況良好,一切就都值得,不是嗎?

其他產地的尿布,用起來感覺都差不多,只剩「利潤哪個好,就推哪個」的問題而已。

我有個鄰居曾經去藥局買尿布,在經過店員「半小時」的「詳細解說」後,決定買了歐系的尿布,標榜純天然木漿製造,保證一夜好眠,但價格是日系的2倍,嗯!如果是這種錢的話,我想還是省一點好了。

「醫師推薦」的奶粉真的比較好?藥師真心話:挑奶粉要看這3個地方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