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

台灣有近百個休閒農業區(以下簡稱「休區」),各休區內的農場除了農務工作,更會利用現有資源設計許多遊程,推廣更優質完善、創新多元的農遊體驗。因此,來到休區旅遊,遊客們可以享受各地獨一無二的農產特色、台灣風情,讓您驚嘆「原來休區如此有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02年度起每隔兩年辦理全國休區評鑑,您知道有哪五個休區蟬聯二屆(共四年)獲得優等成績嗎?本專題將分成上、下兩集分別深入介紹這五個優等休區的特色,邀您尋找自己的美麗台灣。今年出遊計畫中,帶著家人、小朋友們一同造訪績優休區,體驗不同的旅遊活動吧!

南投埔里鎮 桃米休閒農業區

桃米經歷921地震的衝擊,居民從家園的山與水中找到重建的契機,在「桃米生態村」的共同願景引導下,持續的學習及跨領域合作,培育出專業的生態解說員推動生態保育 及綠色旅遊,也創造了「把青蛙叫做老闆」的傳奇。

桃米各種農業不只是種植栽培、收成、加工而己,透過異業策略聯盟方式,區內的休閒農場、露營區及三十餘家的民宿業者,加上較具代表性的茭白筍、香菇、麻竹筍、百香果等等,均納入套裝遊程的規劃,讓遊客體驗不同的幸福之旅。其中桃米野餐及桃米遠足套裝體驗更結合了暨南大學觀餐系的餐點、服務及景觀佈置等,使得桃米的遊憩方式更為活潑有創意。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1
紙教堂旁的「祈福鐘」,來到這兒的朋友們可祈福許願,並且輕輕敲鐘,來傳遞每個人的幸福與希望。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2
桃米民宿,綠意盎然、生態豐富。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3
桃米野餐套裝行程。讓桃米食材重新演繹、讓野餐成為享受生活、家庭互動的元件。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4
桃米百香果農事體驗。

桃米主要農特產包含茭白筍、麻竹筍、香菇、百香果等。遊客來桃米可以選擇各式農事體驗、無毒現採蔬果與手作食材體驗等,體驗在地生活與美食。

嚐鮮好季節 新鮮好伴手
茭白筍:2月~10月
麻竹筍:6月~10月
百香果:7月~隔年2月
香菇:全年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5
採筊白筍農事體驗。

桃米生態資源豐沛,蛙類有23種蜻蛉61種、蝴蝶 159種及特有種植物等等,加上在地解說員經驗豐富,在桃米不管是白天的社區遊憩及生態導覽、夜間賞蛙體驗或賞螢季活動等,均生動有趣。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6
夜晚可安排生態導覽活動。

桃米擁有三十多家合法民宿。民宿優質認證中,包含16家「好客民宿」、11家「環保旅店」及2家「SGS認證」。且民宿主題豐富,有如鄉村風、歐式建築、生態體驗民宿,親子民宿及景觀民宿等,結合桃米休閒農業區的套裝遊程,讓來訪桃米的遊客能有快樂且充實的回憶。

苗栗大湖鄉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苗栗的大湖鄉薑麻園位於關刀山山系海拔700公尺處,此區交通相當便利,東西向由苗栗縣大湖鄉的130縣道串聯,東側則接台3線,西側為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而且沿路好走、皆有清楚標示牌,讓旅人很容易找到這處休閒農業區。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之名,最主要是來自祖先的歷史生活;據說在幾十年前,這裡皆以種植、販售薑麻為主,因此附近居民多稱此處為薑麻區,直到更名為大湖地區時,居住此地的居民仍習慣稱之薑麻園,因此在成立休閒農業區時就以薑麻園做命名。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7
薑麻園的山景雲海值得佇足享受。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最大的特點,以生薑聞名,山景雲海繚繞,結合四季採果體驗與花期,更適合全家同遊、摘採桃李,或是享用這裡才有的桃李大餐。有機會遇到薑麻園節慶時,還可參與趣味的草編DIY、搗麻糬DIY等,都是小朋友喜愛的活動呢!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8
帶著小朋友玩薑餅人DIY吧!

這裡結合各種客家傳統及現代文化的活動,都令人感到趣味、有活力;而充分利用「薑」所研發出來的特色產品,在業者的巧手下,生薑既可成為DIY的原料如薑母糖、薑餅、薑麻養身茶等,也可成為客家風味餐,就有業者推出「薑薑薑薑全餐」,包含薑母雞、香薑雞、薑爆蝦、薑汁撞奶及DIY薑餅人,深受歡迎,更為傳統農業創造新生機。也正因為這份農村特色的魅力,96年時還曾經獲選為「農情萬種」的十大經典農村;由此可知,薑麻園休閒農業區不只有完善的建設,更有客家傳統文化以及溫馨的人情味。

親子綠色旅遊!夜間賞蛙、搗麻糬DIY,原來休閒農業區這麼好玩!_img_9
炒薑

桃米休閒農業區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64-4號(桃源國小入口左側)
電話:049-2911591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taomiala/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 9 鄰薑麻園 11 號 (130 縣道)
電話:037-951-870 
官網:http://130.org.tw/?ptype=info 

文章來源:全家出遊首選!到埔里、大湖休閒農業區來趟綠色旅遊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