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

台灣多山,美景連綿,休閒農業區擁有豐富的農業資源、田園景緻以及體驗活動,境內有許多被山林擁抱的登山步道,非常適合家人好友相偕踏青,享受自然風光之餘,還可安排季節限定的採果、賞花、觀賞螢火蟲生態,品嘗以當季食材入菜的美味料理,或是體驗手做樂趣,一舉數得!

本文特地精選三條位在休閒農業區內的郊山(註)健行步道,首推以學生通勤而闢的「騎龍古道」、通往一座小百岳的「出關古道」,以及假日熱門的「天梯步道」,介紹給熱愛自然環境的朋友。【※註:登山人士依照高度從低到高,將台灣山岳概分為包含郊山(0~1000公尺)、中級山(1000~3000公尺)、高山(3000公尺以上)】

騎龍古道 新竹大山背休閒農業區

新竹縣橫山鄉的橫山村又稱為大山背,主要是因為此區地形有著如同橫刀崎立,這裡有數條登山者必來的步道,例如大旗崠古道、茶亭古道、大樹龍古道、騎龍古道等。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1
大山背有多條步道,喜愛自然和健行者不可錯過。圖片來源:新竹縣旅遊網https://goo.gl/ZBAa7R

其中騎龍古道的起源很特別,它是為了讓小朋友上學所開闢的道路,古道的終點在豐鄉國小,是一條照顧子孫設開的道路!據說此地的山勢就像一條龍盤踞在山背上,所以這條小路被稱為「騎龍古道」。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2
騎龍古道。拍攝:William Shih,https://flic.kr/p/ihfA7

騎龍古道內有三座糯米橋,不以壯觀取勝,而是要感受先人利用糯米、紅糖、石灰和當地石材建造橋樑,石材堆砌要符合力學,步行糯米橋時可以細細品味古先人的手法之巧妙。

騎龍古道長度僅有1.5公里,單程約90分鐘。路幅不大,路面有時隱沒在草叢間但可辨認,腳下所踏的是百年石階,步行古道時可以感受當年的學童與居民在此生活的片刻氛圍,這是健行騎龍古道最具浪漫的部分。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3
三、四月時,騎龍古道是觀賞螢火蟲的好地方。拍攝:發現旅行中的小確幸 https://flic.kr/p/spVMvj

步道一頭的豐鄉國小已整修為「大山北月」,是橫山地區的特色景點,到館內喝杯咖啡小憩。注意菜單,可發現餐點都是結合當地特色農產品的創意,不妨也讓舌尖享受大山背的美好吧!

客家電視台《從古玩到精》EP16:大山背古道群--騎龍古道

大山背是新竹縣的柑橘產地,休閒農業區內有不少觀光果園,每年柑橘產季到來時,可以安排一趟採柑橘行程。「大山背休閒農場」用有機農法種出的風味極棒的茂谷柑,現採即可享用,相當快意!

出關古道 苗栗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出關古道位在苗栗的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因古道兩端在公館鄉的出磺坑和三義鄉的關刀山而得名。這是20公里長的古道,早年是連結公館鄉和三義鄉的重要道路,多數路段已年久失修,唯苗栗縣政府特意整理十分崠至關刀山之間的5.8公里步道供民眾健行。在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內的聖衡宮位處古道中途,因交通方便,多數民眾都以此為出發點,前往兩段出關古道健行。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4
出關古道。圖片來源: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https://goo.gl/FWLLPM

關聖段是指聖衡宮往關刀山的路段,關刀山是小百岳之一,步道海拔約在700~900公尺之間,兩旁常有樹林遮蔭,路面以產業道路、泥土山徑為主,難度適合所有民眾前往健行。冬末初春時期常有雲霧縹緲,登上山頂可欣賞山城美景;而每年桐花季時,此山徑美景如雪,遊客如織。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5
出關古道。圖片來源: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https://goo.gl/FWLLPM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擁有許多休閒農場、觀光果園、民宿等,在聖衡宮附近就能採摘當季水果。只要事先預約,就能一玩草編DIY、薑餅DIY等活動,非常適合親子踏青。

100年樂活農村-第013集 大湖甜蜜蜜

軟埤坑天梯步道 台中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軟埤坑位於台中東勢鎮南端,休閒農業區內以軟埤坑溪、天公廟、果園等景點發展休閒農業。在假日果市的後方即是天梯步道,步道長達3公里餘,高度落差近200公尺,上坡路面多數是階梯,穿梭在林間行走非常涼爽。是一條僅需2.5小時能走完,適合全民健行的路線。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6
天梯步道路面好走,適合一般民眾健行。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https://goo.gl/YCt7D3

山頂是北大茅埔山,可在觀景涼亭內觀賞新社台地、大甲溪等景色;下山路上會經過果園,除了水果之外還可見到少許咖啡樹,足見休閒農業區內的產業豐富。軟埤坑的範圍有小溪,非常適合螢火蟲生長,每年休閒農業區都會舉辦賞螢活動。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7
天梯步道可遠望新社、大甲溪等處。圖片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https://goo.gl/YCt7D3

軟埤坑天梯步道繞行休閒農業區內一圈,適合假日健行,同時安排休閒農業區內的採果行程,到假日果市尋找當地的食材、採買小農蔬果等,渡過健康又美好的一天。

親子健行好去處!「騎龍古道」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_img_8
軟埤坑地圖。圖片來源:軟埤坑休閒農業協會 https://goo.gl/MCievb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休區資訊

大山背休閒農業區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 6 鄰 80 號
電話:0910-297-527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ashanbei/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 9 鄰薑麻園 11 號 (130 縣道)
電話:037-951-870
官網:http://130.org.tw/?ptype=info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 
地址:臺中市東勢區慶福里慶福街75號
電話:0975-031-330
官網:http://www.softpond.com.tw/

文章來源:春遊好去處!郊山健行踏青一日遊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