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6週注意事項,第一次產檢,透過超音波可清楚看到寶寶的心跳

懷孕第6週要注意什麼?體重增加多少算正常?這時透過超音波可清楚看到寶寶的心跳了!孕期前3個月性生活應更謹慎,避免發生流產危險。飲食以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減輕害喜的現象,並多喝水,儘量不要空腹。

懷孕第6週注意事項,第一次產檢,透過超音波可清楚看到寶寶的心跳_img_1

媽咪的生理變化:

懷孕已經一個多月了,這時妳的體重可能會增加1、2公斤,但若有稍微嚴重的害喜現象,體重也許不增反減。此時體型還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會發現腰圍、胸圍變大了,大腿也較粗些,衣服穿起來比平時略緊一點。如果作骨盆檢查(內診),就會發現子宮已經變大了。本週仍會有第五週所描述的不舒服的現象,且由於乳房的血液供量增加,透過皮膚會看到青藍色的靜脈血管。

寶寶的生長發育:

懷孕6至10週(胚胎發育4~8週)稱之為胚胎期,是寶寶生長發育非常重要的階段,本週胚胎長2~4公釐,重約5毫克,頭和腳的部位可明顯辨識,外型像隻小蝌蚪,胚胎的上下兩側會突出四肢的幼芽,未來將發展成寶寶的手臂和腿。而重要器官、臟器的形成發展快速、已具雛型,透過超音波可清楚看到寶寶自主的心跳喔!同時開始有了自己的血流並循環流動著。此時負責運送養料與排泄物並聯繫著媽咪和寶寶的臍帶也正逐漸形成。

關心妳的飲食:

和第五週一樣,以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減輕害喜的現象,並多喝水,儘量不要空腹。平日應攝取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食物,尤其是葉酸、鐵質、鋅、鈣、鎂;而纖維質和水分也很重要,可降低便祕問題。以下為媽咪一天所需食物及攝取量:五穀類6~11份(如米飯、穀類、麵包等)、蔬菜水果各3~4份、乳製品3~4份、肉類和其他蛋白質來源2~3份、脂肪與點心及其他只有糖分的食物2~3份。由此飲食計畫,均衡攝取足夠的營養。

恰恰好的運動:

避免劇烈運動。

媽咪體重變化:

可能會增加1、2公斤。

妳和另一半:

懷孕初期因為內分泌功能的改變,女性的性需求會降低,夫妻雙方應互相溝通、體諒。若曾有早產或流產症狀,以及這次懷孕有陰道出血、腹痛的媽咪,在孕期前3個月應更謹慎,避免發生流產危險。

爸比能做的事:

只要是粗重的工作,趕快搶著做吧!因為孕婦千萬不能提重物。還有,爸比別忘了自己也是老婆的男朋友喔!選張輕柔悅耳的音樂,陪她一起放鬆、欣賞!

需要的好用物品:

放鬆的音樂CD、纖維質零嘴。

小護士的叮嚀:

*若有便秘情形,可吃乾梅、糙米等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來改善,不要自行服用瀉藥,解便也勿用力過度,以免形成痔瘡;如果沒有改善,就去請教醫師。

*疲勞的感覺會持續好一陣子,儘量多休息。

*胚胎期請避免接觸外界可能的有害因子,像是放射線、致癌物、化學用品、藥物等,容易導致胎兒畸形,所以務必要小心。

*全民健保給付10次免費產檢,第一次產檢時,醫院或診所會發一本「孕婦健康手冊」給確認懷孕的準媽咪們,有了手冊之後,即使到不同的醫療院所做檢查,也都能享有免費的產檢服務喔!

*初診時記得帶健保卡,另外可以帶筆記本將醫師的回答寫下來;還有穿著寬鬆的裙子或洋裝方便接受內診。

第一次產檢

所需的時間也最長,因為要進行多項檢查;藉由初步檢查,得以篩檢出有無其他需要更進一步確認的問題。而媽咪一定有很多的疑問想請教醫師,透過以下這些基礎列舉可以事先了解、準備一下:

基礎問題:

*我的預產期是什麼時候?(醫師會詢問最後來經日、月經週期、是否有做基礎體溫表等問題來推斷)
*根據我的家族病史,我需要做其他更進一步的檢查嗎?
*由我個人的身體情形看來,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會不會有併發症?要做特別的檢查嗎?
*健康正常的懷孕過程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距離下次產檢的這段期間,出現什麼情況我必須要馬上來找您檢查?
*我需要額外補充某些維他命嗎?
*懷孕階段做哪些運動較適合?

檢查項目:

*一般問診:瞭解家族及個人疾病史、過去孕產史、健康狀況、本胎不適症狀、最近吃過哪些藥物、對哪些藥物過敏等,以發現是不是屬於高危險妊娠。
*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血壓,藉此知道孕婦的營養狀態,及是否有妊娠毒血症徵兆。還有甲狀腺、骨盆腔、胸部、腹部,及其他任何身體異狀檢查,如:按壓小腿肚測試浮腫感染等。
*抽血檢查:包括紅血球、白血球計數,及做血型肝炎梅毒德國麻疹抗體,以作為是否有貧血或任何感染疾病存在的參考依據。
*尿液檢查:藉由監測尿糖及尿蛋白質含量,以及早發現是否有糖尿病或妊娠中毒症。
*骨盆測定:檢查骨盆腔大小,瞭解產道的危險性,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透過這些檢查能摸出子宮的大小是否和懷孕週數相符合。
*子宮底高度、腹圍測定:作為胎兒大小及羊水量等的基準判斷。

作者簡介

BabyHome編輯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