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3週注意事項,除了葉酸,攝取鈣、鐵、鋅等礦物質也有助胎兒生長發育

懷孕第3週要注意什麼?胚胎成長進度?預產期怎麼算?要多補充哪些營養?除了葉酸,攝取鈣、鐵、鋅等礦物質也有助胎兒生長發育。

懷孕第3週注意事項,除了葉酸,攝取鈣、鐵、鋅等礦物質也有助胎兒生長發育_img_1

媽咪的生理變化:

這時還沒到月經該來的日期,不易察覺自己已經懷孕了。大部分的媽咪感覺不出有任何懷孕初期的反應;如果是計畫性懷孕的女性,就要認真對待自己的身心囉!此時精子與卵子已結合成為受精卵,這個獨特的細胞將發育成Baby了,媽咪的子宮內膜會變得肥厚,子宮頸的柔軟度也會增加,好讓胚泡舒服地著床;而少數的女性在胚泡植入子宮內膜時,陰道會有少量的出血症狀(點狀出血)或白帶中帶有血絲。

寶寶的生長發育:

這時才是寶寶真正的第一週。卵子和精子在輸卵管中段處(距管口1/3部位,近卵巢)結合成為受精卵(又稱合子)後,一邊分裂 (合子→桑椹胚→胚泡),一邊通過輸卵管游移到達子宮腔(約是在輸卵管受孕後的3~7天),此時受精卵經過快速分裂已變成上百個細胞的一團胚泡,但仍會繼續生長發育,接著附著在子宮壁上(著床)。胚泡內層細胞將發育成胚胎,外層的滋養層細胞則會形成胎盤。這時候寶寶僅是一個細胞團(胚胎),實際大小和針尖差不多,大約只有0.15公釐長,肉眼勉強看得見,但還十分脆弱,約13天左右才會穩固下來。

關心妳的飲食:

寶寶所需的養分完全依賴母體供給,所以請勿在此時節食或是拒吃葷菜。除了均衡的飲食和補充葉酸之外,礦物質的攝取在孕期比平時更顯得重要,尤其是鈣、鐵、鋅的攝取。

*鈣質有助寶寶骨骼及牙齒的生長發育、維持心臟正常收縮,平時可由鮭魚、沙丁魚、乳製品、甘藍菜、綠色葉菜、豆類、葵花子、胡桃等中攝取。

*鐵質能幫助生長,亦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可由肝臟、瘦肉、蛋黃、燕麥、蘆筍、核果類等中攝取。而過量的咖啡因會妨礙鐵質吸收,所以嗜飲咖啡、茶、可樂的媽咪要酌量飲用喔!

*鋅是寶寶成長發育的必須營養素,並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和細胞複製;食物中以高蛋白食物含鋅量較多,例如:瘦牛肉、豬肉、雞心、魚類、牡蠣、芝麻、南瓜子、啤酒酵母、小麥胚芽、楓糖漿等。若攝取量不足夠時,可能會導致寶寶的體重不足。

恰恰好的運動:

還是可以進行平常妳所習慣的非劇烈運動。而適當的有氧運動對孕婦也很有幫助,例如:專為孕婦設計的有氧舞蹈,或是散步、游泳等,但須注意放慢運動的速度,運動時的心跳不要超過每分鐘140下比較適當;因為體溫升高、進入子宮的血液流量減少都不益於寶寶;天氣太熱時就縮短運動的時間,避免體溫上升過快。有不舒服的症狀或是有過病史都可事先請教醫師比較放心。

媽咪體重變化:

尚無變化。

妳和另一半:

順其自然,不受影響,不過理論上還是避免太過激烈的性愛吧!

爸比能做的事:

如果確定親愛的老婆已經懷孕,請和她一起分享擁有寶寶的喜悅吧!媽咪懷孕初期爸比還算輕鬆,但媽咪可就要開始面對種種的身心變化了,所以凡事多多體貼老婆,主動分擔家務事才是好爸比喔!

需要的好用物品:

NONE。

小護士的叮嚀:

算算自己的預產期吧!這裡我們以一般醫師對孕婦討論的週數來作說明。由於無法確知真正受孕的日期,若以月經週期28天作計算(週期天數若不是28天則依差距天數增減),月經來潮為第1天,算至生產為止,以273至287天生產的媽咪居多。預產期的計算公式如下:將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的月份加9(如果加9後的數字超過12時,則不加9,月份直接減3),天數加7。例如最後一次月經來潮是2007年1月1日,預產期則是2007年10月8日。根據調查,大部份的孕婦都是在預產期的前後兩週內分娩,所以預產期是一個參考數字,並不一定在當天喔!新手媽咪不用太擔心!通常醫師會在孕期三個月時,以實際量到的頭臀長(CRL)作一個確認,確認後的日期就蠻有參考價值的了。

作者簡介

BabyHome編輯

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