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好還是到月子中心好?所有孕婦的大哉問:該在哪裡坐月子

常聽身邊的友人說,她就是因為坐月子做的好,做完之後不但身體較產前健康許多,身材也瘦了一圈;當然也曾聽過有人抱怨坐月子沒做好,家人疏於照護,導致她之後腰盤常常酸痛,既無法久站也無法坐太久,到處關節痠痛甚至身體比生產前虛弱許多,由此可知,坐月子的必要和重要性。

在家好還是到月子中心好?所有孕婦的大哉問:該在哪裡坐月子_img_1
圖 / Pixabay

分娩對女性的身心是一個重要的轉折期

在分娩過程中,體內氣血兩失,免疫功能下降,身體與產道都容易受到感染。因此才會有「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的俗諺。

中醫學上對於婦女產後調理尤其重視,這是因為產婦分娩時的產傷出血,分娩時又必須用力娩出胎兒、身體大量出汗,導致陰血驟虛、元氣耗損、百脈空虛,故就中醫理論上是有「產後容易多虛多瘀」、「產後百節空虛」的說法。中醫主張「風為百病之長」,意思即是說很多毛病,都會因為這些原因而頻頻滋生出來,若無法在第一時間處理得當,婦女很容易就會因此留下許多後遺症,比如體質會變得容易感冒、感染,並常會發生莫名的頭痛、筋骨痠痛、易疲倦等等現象。

不僅如此,從妊娠期開始,產婦在內分泌及各部位組織都會為了迎接新生命到來而有極大的改變。這些變化都要在產後6∼8週漸漸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充分的休息調養自然不可少!

坐月子的必要性

常會碰到許多產婦跟我抱怨:「我跟婆婆說我要訂月子餐,她卻叫我省點錢,說要幫我送三餐⋯⋯!」還有人哭訴:「我媽媽每天拿一些沒味道卻又油膩膩的食物叫我吃,吃到都快吐了,卻又不能叫她不要做!」其實這種對於坐月子時該怎麼吃的困擾,在坐月子期間絕對是天天上演,說起來我碰到的案例,也是不勝枚舉啊!但也由此可知,「坐月子」的立意其實是很好的,不僅能在產後保護產婦的健康,也可預防婦女產後易發的疾病。

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的生活方式及環境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傳統坐月子方法的許多飲食及日常生活禁忌,以現在的社會背景來看,都有調整的必要。如果非得要遵守古法不可,婆婆媽媽們與產婦間的新舊觀念矛盾與衝突,就會不斷上演了。

因此,聰明的媽咪們應該要先了解坐月子的精神,再選擇符合自己的月子規劃,充分發揮我們中國人坐月子的儀式優點;把那些不符合現實狀況的規範一一剔除。更重要的是,要與幫忙自己坐月子的長輩有良好的溝通、取得認同,才能避免造成家庭衝突;更不用像小媳婦般的照單全收,影響心情。

一段完美的月子生活,不在於是否住進了五星級的豪華月子中心,也不是一定要服用高級的藥膳補品。而是透過合理的方式來調養產婦的身體,達到恢復身心平衡的狀態,同時家庭也能和諧地進行重整。

當產婦可以快快樂樂坐月子,家人也能夠輕鬆協助完成時,那麼這段不算長的日子,必定可以成為您一家人的美好回憶。

坐好月子,可以徹底去除身體原有的壞毛病

反觀西方人似乎沒有坐月子這件事,其實是因為他們平日飲食多為高蛋白、高脂肪的肉類,吃的多、運動也多,所以生產過程對西方女性造成的傷害相對較小。但步入中年後,婦科疾病、風濕、腰酸背痛、視力減退、關節疼痛⋯⋯等症狀,比起有坐月子習慣的東方人來說,患病機率相對會增加;尤其在罹患乳癌的比例上面也很明顯。

經由科學統計,月子生活的種種注意事項確實是有其意義的。月子中調養得宜,可徹底去除身體原有的壞毛病,使身體更加健康,媽媽們也會顯得更有魅力!但錯誤的坐月子方式,則會加速身體老化,使身材走樣、骨質流失,消耗體力,甚至更年期會提早來臨。

另外,藉著坐月子的期間,正是媽媽與寶寶可以建立緊密關係的重要時刻。因此,產婦若能在這個階段受到良好的照護,多愛自己一點,擁有平靜、愉快的心情,初生兒也能感受到,進而培養出健康的性格。

媽咪必讀的「坐月子」的調理原則

其實生產後當胎盤排出子宮外時,子宮會立刻收縮,子宮底的高度也會隨著產後的天數而有改變。生產後,子宮底高度降於臍平或臍下1指,產後第2天會稍高於臍,以後每日下降約1指的寬度,大概過了約2週之後子宮即下降至骨盆腔,從腹部無法摸到;待 6周後,子宮即可恢復至懷孕前之大小。

所以,產後子宮底的位置應在腹部正中,但因為懷孕時乙狀結腸將子宮底推到右邊,因此子宮底有時會偏右,子宮在產後可藉由子宮收縮自行清除沾黏於子宮壁上的物質,經由陰道流出類似經期的血,和經血量差不多,有時量稍微多一點,這就是大家統稱的「惡露」。

「惡露」剛開始2∼3天,量多且色偏紅,漸漸的顏色會變成淡紅色,量也逐漸變少,待產後第10天左右則大多會變成黃色或白色。在正常情況下,產後4∼6週時,大多數產婦皆應該已經排除乾淨了。

《女科經綸》裡有提到,「產後氣血暴虛,理當大補,但惡露未盡,用補恐滯血,惟<生化湯>行中有補,能生又能化,真萬全之劑也。」因此,生化湯就常用於治療產後惡瘀血內阻,加上其具有活血化瘀,促進乳汁分泌,讓子宮功能迅速恢復,並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的作用,所以,也就成為產後的必服方劑。

基本上,生產完的體質原則上是處於「血虛」和「白瘀」狀態,因此若身體有任何病痛或疾病,中醫首先會以「固氣血」為主。當然,還是得看「惡露」有無,還有產婦生產時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才能適當的給予處置。

「坐月子」調理4步驟

產婦經過十月懷胎,產後的身體氣血空虛、抵抗力也較弱,自然很容易抵擋不住病菌的侵襲,引起感冒、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也就隨之增加。因此針對這些產婦分娩後容易罹患的小毛病,我認為還是必須制定飲食、生活起居的規範,例如:不要吹風、不要吃生冷的食物⋯⋯等等。而這些在可行度與醫學理論上,更是歷經千百年的智慧結晶。

一般說來,產後調理分為 4個時期:

第1階段:促進子宮收縮:清除惡露,藉以促進乳汁分泌。
第2階段:養血、化瘀血:並兼補氣,加強子宮內膜修復。
第3階段:補氣、健脾去濕,調理腸胃,促進吸收以後恢復體力。
第4階段:補氣、養血、益腎:加強骨盆腔恢復,使子宮卵巢機能正常,預防產後腰痠背痛及掉髮。

其實許多產婦對於「坐月子」都是一知半解,以致「坐月子」服用太多的生化湯,造成惡露時間延長;或是只吃十全大補湯,造成口乾舌燥、牙齦浮腫、便秘、睡眠多夢、盜汗等上火症狀,這些都是用錯方法所致。

就我的經驗來看,婦女產後調理必須得講究循序漸進,一個步驟調理完了,才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至於一般產婦常碰到像是長輩要求產婦不要喝水的問題,多數中醫師則不能認同,因為「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可以適量攝取,但記得要喝溫水。

到底月子該在哪邊坐?

我相信有許多產婦們,即便真的想找婆婆或媽媽來幫忙坐月子,但是家人也不一定真的有空幫忙;這時候就要靠自己或是尋求一些外來資源援助,例如坐月子中心、外送坐月子餐等。

現在的家庭多為雙薪家庭,產婦因為工作忙碌及產假限制的關係,坐月子的時間可能沒有那麼充裕,就連坐月子要吃的食物,也要花上一些時間和心力來準備!有的人在家讓婆婆幫忙坐的月子,但也是因為工作上的優勢,所以我自己針對體質與需要事先規劃菜單跟份量,再由婆婆幫忙採買與烹調⋯⋯,其實這也是一個變通的方式,只要先跟家人協調好。

現在的大環境強調專人服務,所有跟坐月子有關的服務可說是細如牛毛,不管是煮吃的、帶寶寶、提供舒適環境的月子中心或者是幫忙照顧的月嫂、專催乳的按摩師⋯⋯等,所有的事情都有人可以代勞,因此只要你的荷包允許,想怎麼「坐」您的月子,相信也不會有什麼困難的。

但是到底這些坐月子的方式有何不同?我在這邊就將坐月子的方式,大致上分為3種來做一個簡單的說明和比較,希望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家庭和經濟狀況,三方面好好整合一番再去做一個最佳選擇。

目前坐月子的地點除了家裡之外,也有很多月子中心可供選擇,亦可請專人到府服務,各有利弊。

一、婆婆、媽媽來幫忙,在家裡坐月子

一般人可能會考慮由婆婆或娘家媽媽幫忙,因此又可分成在娘家進行或自己在家休養。在婆婆媽媽幫忙坐月子的情況下,因長輩年紀較大,無法負荷夜間照護新生兒的工作,晚上可能就要由產婦自己來照顧寶貝了。因此媽媽在夜晚的睡眠品質會比較不好,因應的辦法就是商請長輩們在白天看顧孩子,產婦可趁時間多補眠。

另外,因為是自己的親人幫忙,料理大多以長輩想法為主,飲食上的變化較少,有時媳婦又不好意思向婆婆提出要求,這時不妨考慮訂購每天送到府的月子餐。

優點1. 在自己家裡坐月子,生活的環境較熟悉。
優點2. 比較能依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選擇飲食。
優點3. 預算會少一些。

缺點1. 和婆婆或媽媽的觀念不盡相同,難免會有些磨擦。
缺點2. 因為和婆婆或媽媽同住,生活上多少會有一些顧忌,無法放寬心好好休養。
缺點3. 需顧慮長輩的體力,產婦或許也要幫忙照顧寶寶。

二、由專人到府提供專業服務

俗稱的「月嫂」也是產婦的另一選擇,可協助幫寶寶洗澡、餵奶,以及料理三餐。好處是可以向對方要求自己想要的坐月子服務,例如晚上可讓月嫂與小嬰兒同睡一間,媽媽便能充分休息;而且媽媽跟寶寶都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獲得專業的照護。在人選上,應選擇具備保母執照者比較理想。

優點1. 家中的生活環境均較為熟悉。
優點2. 不用煩惱每天要吃些什麼才行,省下烹煮食物的時間和心力。

缺點:沒有辦法完全排除外人的干擾,產婦的心情難免會比較緊張。

三、到月子中心,專人服務、一切OK

月子中心一般分成醫院附設及私人開設兩種,讓產後媽媽都能享有套房式的空間及餐點,還有專人可照顧寶寶;醫院的月子中心也能方便提供醫療服務。需要考慮的就是費用偏高,必須斟酌經濟能力來選擇,居住的天數可彈性調整,不一定要住滿一整個月。

前提當然必須是經過政府立案的合法月子中心,對訪客有基本的管理;至於在篩選上,月子中心首先應選擇離住家距離較近的,如此可方便家人探視。護理工作人員與床數比例恰當者;最好有醫師駐診,定時關懷、檢查媽媽及寶寶身體狀況的較理想;環境上以明亮通風為主,像是床、櫥櫃、冰箱、燈光等等設備及衛生清潔合乎需求,都應列入選項當中。

優點1. 可完全放鬆心情、全心休養。
優點2. 孩子由坐月子中心派專人照顧,產婦可放心調養身體。
優點3. 媽媽跟寶寶均交由坐月子中心負責,家人既安心,生活作息也可一切如常。

缺點1. 預算花費較高,需視經濟狀況而定。
缺點2. 通常都有門禁時間,親屬探訪比較麻煩!
缺點3. 有些坐月子中心會推銷配方奶,媽媽會覺得有些困擾。

坐月子中心該怎麼挑?

「如何挑選坐月子中心?」常常是媽咪們的煩惱,這裡提供一些選擇坐月子中心的注意要點,讓媽咪們能有一個依據,挑選起來就更容易!

在家好還是到月子中心好?所有孕婦的大哉問:該在哪裡坐月子_img_2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出版社

在家好還是到月子中心好?所有孕婦的大哉問:該在哪裡坐月子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