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需要補充益生菌嗎?對寶寶健康有影響嗎?

現在市面上益生菌的產品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益生菌是什麼?「益生菌 (probiotics)」常指有益於腸道健康的「好菌」 並且能夠阻礙致病菌(「壞菌」)在腸道的繁殖生長。常見的「益生菌」包括某些種類的乳酸菌、酵母菌、比菲德氏菌(雙歧桿菌)…等。這些益生菌在腸道中可把醣類(包括:乳糖及一些碳水化合物)轉化成有機酸(例如:乳酸);而這種轉化作用會降低腸道內pH值,保持好壞菌生態的平衡,也會改變腸道中細菌菌叢的生態,可以幫助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

嬰幼兒需要補充益生菌嗎?對寶寶健康有影響嗎?_img_1
圖 / Pixabay

「益菌生」又是什麼?

「益菌生 (prebiotic)」是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生長的「營養素」,它可以幫助益生菌的繁殖。常見的益菌生包含一些不易為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如:膳食纖維、寡糖以及少數非含碳特殊維生素、礦物質等物質。益生菌會利用這些益菌生來產生能量,同時也產生有機酸,可以維持腸道酸性環境。

所以「益菌生」可以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數量,幫助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母乳當中的益菌生是半乳寡醣(GOS),但如果寶寶是喝配方奶,除非有添加半乳寡醣,否則寶寶是無法獲得半乳寡醣。天然蔬菜及水果當中的益菌生是果寡醣(FOS)。研究證實,孕婦攝取果寡醣可以讓嬰兒出生後腸道的比菲德氏益菌增加69%。嬰兒配方中若有添加半乳寡醣可讓腸道好菌增加到10億個。若是寶寶的腸道健康,營養吸收就會好,有助於寶寶的學習與成長。有些研究指出,含有半乳寡醣益菌生的配方奶粉,能讓寶寶的大便較軟,排便較為順暢。此外,多吃各類天然植物性食品,例如:全穀類、豆類、海藻類、蕈類、根莖類、新鮮蔬菜及時令水果等食物,既可增加纖維攝取,又可獲得「益菌生」,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

益生菌的生理作用有哪些?

* 縮短食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transit time)益生菌可以縮短食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達25%,特別對於transit time較長的病人或是婦女,作用更明顯。

* 促進食物的發酵
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中食物的發酵,而生成大量的短鏈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僅可以提供腸道細胞營養,另外也可以刺激腸道對鹽類及水分的吸收,並抑制腸道不正常細胞的生長。

* 障壁作用(barrier effects)
益生菌會與病原菌競爭黏附於腸道上,並可以產生抗菌物質,減少病原菌的作用。另外,益生菌亦會促進腸壁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降低腸道上皮細胞與病原菌及有害物質接觸的機會。

* 調節腸道的免疫反應
對於微生物引起之腸道感染,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之免疫反應;另外也可以減緩食物過敏所產生之免疫反應。

益生菌對嬰幼兒健康的影響

我們已經瞭解益生菌的生理作用後,想要進一步知道益生菌對嬰幼兒的健康到底有什麼益處呢?到目前為止,有研究證實的如下:

* 預防使用抗生素後所引起的腹瀉
* 預防與治療嬰幼兒腹瀉
* 治療短腸症嬰兒之小腸細菌過度增生
* 降低齲齒的發生?
* 加速牛奶蛋白過敏的復原並減少異位性溼疹的發生

在預防嬰兒腹瀉的研究方面,將含有比菲德氏菌和嗜熱型鏈球菌的嬰兒配方給正常嬰兒餵哺,與餵哺不含乳酸菌配方一組嬰兒分別做比較,發現添加益生菌的這一組比較不會有輪狀病毒感染;就算有感染,其病毒從糞便排出的時間也比較短。另外有人在給予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時,同時給予乳酸桿菌LGG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發現給予乳酸菌可以促進腸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的產生,也就是增強了腸道局部的免疫反應。在治療嬰兒腹瀉方面,近來有許多關於應用益生菌治療嬰幼兒腹瀉疾病的研究,例如急性腹瀉的兒童給予乳酸桿菌LGG,可以縮短水瀉的天數,同時也可增加對抗輪狀病毒的抗體。

人類腸道有許多細菌,大致可區分為好、壞兩種,絕大部分時間會互相抗衡,保持腸道不受到壞菌影響。當壞菌影響力增強,腸道就可能發生病變;若好菌的影響力上升,腸道黏膜會形成一個天然屏障,加強腸道抵抗刺激物質的能力並減少過敏。嬰幼兒的過敏症狀,常常會先出現在皮膚,當症狀越來越嚴重,才會逐漸出現在呼吸道。當嬰幼兒的身體接觸到某些刺激物質會引起過敏,常會表現在皮膚上,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因此嬰幼兒可藉由益生菌保護腸道,減少異位性溼疹的發生;但呼吸道過敏嚴重的青少年或成人,因身體傷害已經造成,無法依賴益生菌改變過敏體質,所以益生菌對於避免鼻塞或氣喘的效用不大。

常常有家長詢問寶寶需要特別補充益生菌嗎?

胎兒在出生前腸道內並沒有菌叢,但在出生的過程中,母親的?道及周圍的菌叢就會傳遞給嬰兒;加上母乳的餵食,寶寶通常可以在一歲前建立腸道菌叢的生態。乳酸菌和比菲德氏菌都屬於腸道益生菌,新生兒可以從母乳中獲得;此外,母乳中也含有許多的「益菌生」,可促進腸道中「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數量,因此,哺餵母乳能夠獲得許多的益生菌並促進幼兒腸道健康。隨著年齡的增長,益生菌常隨著糞便的排泄而流失,因此就像存款一樣,消耗用掉後就必須再補充進來,以維持足夠的益菌數量在腸道中。一般而言,益生菌在腸道中的數量須至少維持十億個,才有保健的作用,因此購買益生菌的產品時,必須注意內含益生菌的總量,以免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雖然益生菌在正常健康的人身上或許會有益處,有助減緩兒童的腹瀉,但是益生菌也是細菌,對於免疫功能不全或低下的患者、極度虛弱的早產兒在使用益生菌時要特別留意感染的風險,因為益生菌也可能會留在血液中,進而引起敗血症、心內膜炎等疾病。因此,孩童若有疾病必須經由醫師診斷,循正規的治療,並在需要時配合使用益生菌才會有幫忙,而非只依賴益生菌就會有效。如何真正不花冤枉錢而能正確利用益生菌來促進嬰幼兒的健康,則有賴於家長正確的認知,並充分和醫師溝通配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