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需要補充益生菌嗎?對寶寶健康有影響嗎?

現在市面上益生菌的產品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益生菌是什麼?「益生菌 (probiotics)」常指有益於腸道健康的「好菌」 並且能夠阻礙致病菌(「壞菌」)在腸道的繁殖生長。常見的「益生菌」包括某些種類的乳酸菌、酵母菌、比菲德氏菌(雙歧桿菌)…等。這些益生菌在腸道中可把醣類(包括:乳糖及一些碳水化合物)轉化成有機酸(例如:乳酸);而這種轉化作用會降低腸道內pH值,保持好壞菌生態的平衡,也會改變腸道中細菌菌叢的生態,可以幫助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

嬰幼兒需要補充益生菌嗎?對寶寶健康有影響嗎?_img_1
圖 / Pixabay

「益菌生」又是什麼?

「益菌生 (prebiotic)」是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生長的「營養素」,它可以幫助益生菌的繁殖。常見的益菌生包含一些不易為人體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如:膳食纖維、寡糖以及少數非含碳特殊維生素、礦物質等物質。益生菌會利用這些益菌生來產生能量,同時也產生有機酸,可以維持腸道酸性環境。

所以「益菌生」可以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數量,幫助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母乳當中的益菌生是半乳寡醣(GOS),但如果寶寶是喝配方奶,除非有添加半乳寡醣,否則寶寶是無法獲得半乳寡醣。天然蔬菜及水果當中的益菌生是果寡醣(FOS)。研究證實,孕婦攝取果寡醣可以讓嬰兒出生後腸道的比菲德氏益菌增加69%。嬰兒配方中若有添加半乳寡醣可讓腸道好菌增加到10億個。若是寶寶的腸道健康,營養吸收就會好,有助於寶寶的學習與成長。有些研究指出,含有半乳寡醣益菌生的配方奶粉,能讓寶寶的大便較軟,排便較為順暢。此外,多吃各類天然植物性食品,例如:全穀類、豆類、海藻類、蕈類、根莖類、新鮮蔬菜及時令水果等食物,既可增加纖維攝取,又可獲得「益菌生」,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

益生菌的生理作用有哪些?

* 縮短食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transit time)益生菌可以縮短食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達25%,特別對於transit time較長的病人或是婦女,作用更明顯。

* 促進食物的發酵
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中食物的發酵,而生成大量的短鏈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僅可以提供腸道細胞營養,另外也可以刺激腸道對鹽類及水分的吸收,並抑制腸道不正常細胞的生長。

* 障壁作用(barrier effects)
益生菌會與病原菌競爭黏附於腸道上,並可以產生抗菌物質,減少病原菌的作用。另外,益生菌亦會促進腸壁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降低腸道上皮細胞與病原菌及有害物質接觸的機會。

* 調節腸道的免疫反應
對於微生物引起之腸道感染,益生菌可以促進腸道之免疫反應;另外也可以減緩食物過敏所產生之免疫反應。

益生菌對嬰幼兒健康的影響

我們已經瞭解益生菌的生理作用後,想要進一步知道益生菌對嬰幼兒的健康到底有什麼益處呢?到目前為止,有研究證實的如下:

* 預防使用抗生素後所引起的腹瀉
* 預防與治療嬰幼兒腹瀉
* 治療短腸症嬰兒之小腸細菌過度增生
* 降低齲齒的發生?
* 加速牛奶蛋白過敏的復原並減少異位性溼疹的發生

在預防嬰兒腹瀉的研究方面,將含有比菲德氏菌和嗜熱型鏈球菌的嬰兒配方給正常嬰兒餵哺,與餵哺不含乳酸菌配方一組嬰兒分別做比較,發現添加益生菌的這一組比較不會有輪狀病毒感染;就算有感染,其病毒從糞便排出的時間也比較短。另外有人在給予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時,同時給予乳酸桿菌LGG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發現給予乳酸菌可以促進腸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的產生,也就是增強了腸道局部的免疫反應。在治療嬰兒腹瀉方面,近來有許多關於應用益生菌治療嬰幼兒腹瀉疾病的研究,例如急性腹瀉的兒童給予乳酸桿菌LGG,可以縮短水瀉的天數,同時也可增加對抗輪狀病毒的抗體。

人類腸道有許多細菌,大致可區分為好、壞兩種,絕大部分時間會互相抗衡,保持腸道不受到壞菌影響。當壞菌影響力增強,腸道就可能發生病變;若好菌的影響力上升,腸道黏膜會形成一個天然屏障,加強腸道抵抗刺激物質的能力並減少過敏。嬰幼兒的過敏症狀,常常會先出現在皮膚,當症狀越來越嚴重,才會逐漸出現在呼吸道。當嬰幼兒的身體接觸到某些刺激物質會引起過敏,常會表現在皮膚上,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因此嬰幼兒可藉由益生菌保護腸道,減少異位性溼疹的發生;但呼吸道過敏嚴重的青少年或成人,因身體傷害已經造成,無法依賴益生菌改變過敏體質,所以益生菌對於避免鼻塞或氣喘的效用不大。

常常有家長詢問寶寶需要特別補充益生菌嗎?

胎兒在出生前腸道內並沒有菌叢,但在出生的過程中,母親的?道及周圍的菌叢就會傳遞給嬰兒;加上母乳的餵食,寶寶通常可以在一歲前建立腸道菌叢的生態。乳酸菌和比菲德氏菌都屬於腸道益生菌,新生兒可以從母乳中獲得;此外,母乳中也含有許多的「益菌生」,可促進腸道中「益生菌」的生長,抑制壞菌數量,因此,哺餵母乳能夠獲得許多的益生菌並促進幼兒腸道健康。隨著年齡的增長,益生菌常隨著糞便的排泄而流失,因此就像存款一樣,消耗用掉後就必須再補充進來,以維持足夠的益菌數量在腸道中。一般而言,益生菌在腸道中的數量須至少維持十億個,才有保健的作用,因此購買益生菌的產品時,必須注意內含益生菌的總量,以免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雖然益生菌在正常健康的人身上或許會有益處,有助減緩兒童的腹瀉,但是益生菌也是細菌,對於免疫功能不全或低下的患者、極度虛弱的早產兒在使用益生菌時要特別留意感染的風險,因為益生菌也可能會留在血液中,進而引起敗血症、心內膜炎等疾病。因此,孩童若有疾病必須經由醫師診斷,循正規的治療,並在需要時配合使用益生菌才會有幫忙,而非只依賴益生菌就會有效。如何真正不花冤枉錢而能正確利用益生菌來促進嬰幼兒的健康,則有賴於家長正確的認知,並充分和醫師溝通配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