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EMA,空氣淨化器—「一勞永逸」的代名詞

近年來空汙議題被大眾所重視,居家使用空氣清淨機的觀念亦日漸普及。然而並非只要家中擺放一台有濾網的風扇就叫做空氣清淨機。濾網倘若無法有效濾除空汙,錢花的就有些冤枉;更非只要家中擺台空氣清淨機,家中空氣就無需擔心。忽略濾網使用壽命,居家空氣只會「弄巧成拙」。

劉建宏醫師將深入淺出地告訴居家空氣淨化工作對家人的健康有多重要?當然,也讓爸爸媽媽們了解幾個挑選空氣淨化器的訣竅。

POIEMA,空氣淨化器—「一勞永逸」的代名詞_img_1

室內空氣好壞,是家人健康重要的指標

家是家人團聚聯繫感情的重要場域,也是每天待最久的地方,倘若家中空氣充滿汙染源或者過敏原,長期下來對於家人的健康絕對有深遠影響。劉建宏醫師表示,由於孕婦受到體內賀爾蒙變化的影響,約莫有1/3的機率會有鼻塞過敏等徵狀。若孕婦本身是過敏體質,狀況將會更加嚴重。整天打噴嚏、眼睛癢等對孕婦的生理跟心理均是挑戰。面對家庭新成員的到來,居家環境過敏原的抑制工作,從懷孕的第一天就須開始重視。

幼兒每天待在家的時間超過八成,由於其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加上呼吸速率較成人快,當空氣中充斥不好的化學物質或者PM2.5懸浮微粒時,由於PM2.5太過細小,且容易附著重金屬或戴奧辛等化學毒物,一旦被吸入身體後,多無法被排出體內,甚至會被身體吸收,透過血液帶至身體各部位,影響的不只是免疫系統如此單純,更會影響其呼吸道系統以及智能的發育。

劉醫師呼籲家長,居家空氣品質受到戶外環境很大的影響,舉凡窗外的工地粉塵或者馬路排廢氣等,外加台灣的潮濕氣候,更是助長塵蟎或黴菌等過敏原的生長。為了孩子家人的健康,爸媽除了勤快點定期打掃室內,更要聰明點使用合適的空氣淨化器,才能讓家真正成為家人安全的堡壘。

POIEMA,空氣淨化器—「一勞永逸」的代名詞_img_2

空氣淨化器的採購,原則123

「我們需要全面性的評估,才能替家裡選擇適合的空氣淨化器」劉醫師說。絕對不是單憑某一數據或者採用何者過濾方式,便能武斷地決定該選購哪一台空氣淨化器。

原則一為「選擇適當的CADR

CADR又稱為乾淨空氣輸出率,簡單來說就是該淨化機每小時可產生多少乾淨空氣,此值通常為空氣淨化機效能的參考值。然而由於每個家的坪數、格局、室外空汙狀況,甚至清潔習慣都不同,並非選擇較大的CADR就是王道。尤其採用濾網式的高CADR清淨機種,通常會有較高分貝數的風扇運作噪音,對孕婦的心情以及幼兒的睡眠恐有影響。因此,劉醫師建議爸媽選購前,應先了解使用空間大小,並不妨在賣場先試聽看看是否接受機器運轉的聲音,選擇適當CADR的機型,此外更建議選擇低噪音的機種。

原則二為「有效濾除化學物質與過敏原」

空氣清淨機絕對不能成為家中的裝飾品,劉醫師笑著說。基本要能夠濾除掉塵蟎、PM2.5、細菌病毒、臭氧、揮發性化學物質等。但許多人不知道濾網會隨著使用狀況及時間衰退,倘若家長沒有定期檢查以及更換濾網,家中的空氣就會瀰漫著一股霉味,家中空氣越換越糟糕。因此在選擇空氣淨化機前,請務必確認可以有效濾除哪些過敏原及化學物質,並且考量濾網衰退速率,才不會對空氣清淨機有太美的想像,最終成為角落無用的花瓶。

原則三為「耗能耗材成本別忘記考量」

清淨機馬達運轉的電費以及濾網耗材的成本可要斤斤計較,畢竟有了孩子後,每月家庭生計更加沉重。市面上HEPA濾網一年費用約莫3,000至4,000元,也就是說一年耗材大概等於超過六罐奶粉,或者一次的親子旅遊的住宿費。若使用以及維護的成本過高,往往會降低使用空氣清淨機的頻率。市場上的空氣清淨機除了有採用濾網過濾方式的空氣清淨機外,還有採主動吸附方式的空氣淨化器,終身無耗材,長久使用之成本較為節省,可以將省下來的錢做更棒的運用,家長不妨多加考量。

POIEMA,空氣淨化器—「一勞永逸」的代名詞_img_3
高CADR清淨機種,通常會有較高分貝數的風扇運作噪音,對孕婦的心情以及幼兒的睡眠恐有影響,每個家的坪數、格局、室外空汙狀況都不同,選擇適合家裡的機型為佳。(翻攝自POIEMA官網)

同級空氣清淨機價格比較

POIEMA,空氣淨化器—「一勞永逸」的代名詞_img_4

POIEMA的TPA淨化技術,讓乾淨與安靜同時存在

堅持以最好的技術,提供全新家電體驗的POIEMA,為了替每個家庭帶來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過去曾於台灣募資平台推出POIEMA空氣淨化器,不但大受好評,更創下當年台灣家電類的募資紀錄。

POIEMA深知HEPA技術上具根本障礙,為解決濾網壽命快速消耗的狀況,開發出TPA淨化技術,其核心四元件能,包含初效濾網、發生極、收集極與奈米催化網,能有效濾除毛髮皮屑、甲醛、VOCs以及臭氧等。依據實驗結果,TPA淨化能力相對HEPA,縱然在吸附440支香菸後,清淨力幾乎不變,而HEPA於吸附45支香菸後,清淨力已降為原本的50%。   

由於採用的是吸附方式,更能吸附微小(小至PM0.01)的有害物質。集塵的同時「發生極」與「收集極」會產生電場,確實殺死空氣中的髒污和細菌,真正消滅細菌與對抗PM2.5。2019年推出新一代的「快乾收集極」,採用拆卸化模組,方便使用者將零件拆洗,每兩個月僅須以清水沖洗,最短20分鐘左右便能乾燥並再次使用,比前一代收集極大幅節省清洗及乾燥的時間。重複使用的機制,除無耗材成本外,更是對友善環境的最佳表現。

風扇採用日本電產風機,最大運轉聲音僅達57分貝,舒眠模式的運轉聲音更僅22分貝,孕媽咪及小寶貝無須犧牲睡眠品質,安心享受乾淨空氣。DC直流無電刷馬達即使運轉24小時,僅耗能0.5度電,一個月也不到新台幣70元,等於一個月只需要1.5杯便利商店的咖啡,即可讓家的空氣24小時乾淨清爽。

除具備優異過濾的效能、零耗材成本以及制靜力外,POIEMA還有許多貼心的設計,舉例來說於舒眠模式運轉時,全機燈光將會關閉,並進入極靜的運作模式。透過APP即可遠端操作POIEMA。機身上搭載日本PM2.5偵測器,偵測數據與台灣環保署PM2.5濃度表示方式相同,並以紅黃綠三色燈號直覺呈現。家中有毛小孩也無須擔心,機身上設有一鍵鎖定工作狀態的安全鎖。

更多產品以及購買資訊,詳情請至官網

諮詢

劉建宏 小兒科醫師

現任
劉建宏診所

經歷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早期療育教學門診專任醫師
台灣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會員
台灣癲癇醫學會會員
台灣兒童發展醫學會會員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醫學會會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