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不可輕忽的妊娠糖尿病

小珍年屆43歲,第一胎懷孕是人工受孕。但這次卻自然受孕,再次擁有第2胎小孩,全家人原本歡歡喜喜的準備迎接新的家庭成員,沒想到28週時做「妊娠糖尿病篩檢」,醫師竟宣判小珍有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簡直晴天霹靂!經由新陳代謝內分泌科謝明家醫師轉介遠距健康諮詢中心,幫小珍進行24小時居家血糖遠距健康及體重管理,經過每日三餐及睡前血糖配對監測,目前血糖、體重控制穩定。

懷孕期間不可輕忽的妊娠糖尿病_img_1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隨著現在婦女懷孕年齡的增加,妊娠糖尿病發生率也跟著增加,40歲以上的孕婦,發生率可高達35.4%。「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1%~3%。主要是因為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HPL)、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造成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變高,妊娠糖尿病也就這樣形成。妊娠糖尿病一般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通常在懷孕前,就已經是診斷為糖尿病;另外一種則是在懷孕期間才發生或首次被診斷出有耐糖不良(指血糖在吃完糖後會不正常升高)的情況。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出現症狀,最明顯的就是「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卻減少。由於體內葡萄糖不能被很好的利用,又分解過快,體能無法得到充分補充,因此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常會感覺很疲乏;加上血液中、尿中葡萄糖的含量明顯增加,因此很容易產生感染問題,包括真菌感染。

妊娠糖尿病的診斷:

依據美國糖尿病學會(ADA)的建議,所有的孕婦在懷孕第24-28週期間應該例行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彰基醫院的篩檢試驗是:請孕婦口服以50公克葡萄糖泡成200 ml的糖水,不必禁食或空腹,待一小時後抽血,若血糖大於或等於140mg/dL,必須進一步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檢查前須禁食(6~8小時),檢查前先抽一次血,然後再服用以75公克葡萄糖泡成300 ml的糖水,15分鐘內喝完,然後分別在第一、二小時抽血檢查。

檢驗結果:
1. 空腹≧92mg/dL
2. 一小時≧180mg/dL
3. 二小時≧153mg/dL

若以上抽血值有二項異常的話,即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在母親方面:高齡孕婦(≧40歲)、近親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曾有妊娠性毒血症、生產過巨嬰、不明原因流產,生產損傷…等,都是妊娠糖尿病危險因子。在過去懷孕史中,新生兒方面有以下問題:死產或新生兒死亡、胎兒先天畸形,懷疑胎兒有過度成長等,也是此次懷孕的妊娠糖尿病危險因子。

妊娠糖尿病對媽媽的影響:

孕期血糖控制不良的妊娠糖尿病婦女,容易增加孕期併發症,以感染狀況居多,例如膀胱炎、腎盂腎炎、皮膚疥瘡、傷口感染、產褥感染、乳腺炎和陰道黴菌感染等,高血糖甚至會引起羊水過多和羊水感染,這些也都會導致早產的機會增加。而糖尿病引起的高血壓在懷孕之後也可能會惡化引發妊娠高血壓、手和臉水腫或是蛋白尿等。在第一型糖尿病孕婦,若是血液糖過高,但卻無法讓細胞使用,體內細胞就會利用脂肪為能量, 脂肪燃燒產物變成酮酸,如果積存過多,進而危及生命的情況就形成酮酸中毒,酮酸中毒症狀有高血糖、噁心、嘔吐、腹痛、尿中有酮酸等等症狀,對母親和胎兒都有一定程度傷害。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及新生兒的影響:

孕期血糖控制不良,容易造成胎兒在子宮內發育遲緩,甚至引起胎寶寶宮內窘迫,使窒息率增加,嚴重的還會發生缺血缺氧性腦病,遺留神經系統後遺症,嚴重可能死胎。由於胰島素增加,促使胎兒新陳代謝率增加,耗氧量增加,胎兒在子宮內長期慢性的缺氧和酸中毒,刺激紅血球生成,導致紅血球過多,出生後過多的紅血球很快被破壞掉,嚴重時會導致胎死腹中或出生後的呼吸窘迫症、低血糖、低血鈣、低血鎂、嚴重黃疸,也都可能導致新生兒死亡。

高血糖常使嬰兒過度成長而造成巨嬰的風險增大,需要剖腹產分娩的機會較大,早產、高血壓等併發症也會增加剖腹產的機率。另外,孕期血糖控制不良也容易造成先天胎兒畸形,最常見的畸型是先天性心臟病,其次是中樞神經系統畸形,若初期血糖正常,在24週之後血糖才逐漸升高的話,畸形的比率就不會增加。

維持理想的血糖值

建議妊娠糖尿病孕婦的空腹血糖值應<95 mg>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控制

良好的血糖控制,將可避免、減輕上述合併症。飲食的控制重點,其實妊娠糖尿病患者可食用任何食物,不過,前提是必須和營養師、婦產科醫師進行配合,瞭解哪些食物會影響血糖。有了正確概念,再搭配血糖檢測,即可讓血糖穩定控制。

監測血糖值的時間點,建議孕媽咪需測量三餐之飯前與飯後2小時血糖。一般孕婦對飲食攝取會不太清楚,所以會在確診後,先請營養師做衛教指導,協助評估平日的飲食攝取狀態,教導如何看懂所購買食物的營養標示,同時也讓孕媽咪瞭解哪些食物會影響血糖的波動,才能達到血糖穩定。若是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才會建議注射胰島素。

懷孕週期每日應攝取的熱量,建議向專業營養師進行諮詢。一般第一孕期的每天總熱量需達1500大卡,這時期還不需要額外增加熱量,採取均衡飲食即可。到了中、後期建議每天總攝取量增加為1800大卡;整個孕期建議一天總熱量攝取不能低於1500大卡/天。應注意的是:一次攝取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迅速上升,而空腹太久則容易製造酮體,因此妊娠糖尿病產婦應少量多餐、定時定量,並嚴格禁止減肥行為,以避免增加酮體。一天最少要補充1500∼2000C.C.的水分。

澱粉攝取時,少吃富含精緻醣類的食品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如此可使血糖較平穩。多攝取纖維質可以穩定血糖控制,富含纖維質的蔬菜類,一餐建議攝取量至少是一碗至一碗半,尤其當便秘時,更可選一些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如竹筍、芥藍菜、韭菜、韭菜花、高麗菜、花椰菜等,而米飯也可以加糙米、胚芽米、燕麥片、五穀飯等以取代精製白米。在水果方面,建議飯後兩小時再吃,且以新鮮水果為主,儘量不要喝果汁和太甜的水果,盡量選擇:番茄、芭樂、蘋果、木瓜等。

蛋白質方面,應攝取高生物價值蛋白質,例如:蛋、奶、深紅色肉類、魚類或植物性蛋白質。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豬肉、雞肉,或鴨肉、魚肉時,盡量攝取瘦肉,並將皮去掉。烹調方式可選用蒸、煮、滷、拌,盡量少油煎類或油炸類食物。

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且有助於血糖值控制之穩定。孕婦的運動以不負重為主,建議初期每日走路30分鐘,後期每日15~20分鐘。走路適合所有的婦女,每天走路15 ~ 20分鐘可降低20-40mg/dL的血糖。不過若在運動過程中發現宮縮很明顯,一定要馬上停止。

是否會造成永久性糖尿病?

肥胖、妊娠糖尿病確診時的血糖較高者、妊娠糖尿病在懷孕較早期就開始血糖異常者、產後6週所驗的血糖在正常值的邊緣者,將來有50%變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因此,建議曾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在生產後10年內都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控制飲食攝取和體重,調整規律生活作息,養成定期運動,預防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初發現妊娠糖尿病孕媽咪也不要太擔心,現在彰化基督教醫院遠距健康諮詢中心,提供妊娠糖尿病孕婦24小時不間斷的遠距血糖健康照護,將會是您控制孕期健康的最佳選擇。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