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學問大,中醫教妳坐「好」月子,不要坐錯月子

「哇哇哇…」,聽到小寶貝響亮又有活力的哭聲,躺在手術台上的婷婷(化名)好欣慰,也總算鬆了一口氣。婷婷34歲才生第1胎,回想懷胎10月以來一路艱辛,一邊工作一邊還得忍受因懷孕而來的種種不適,前3個月噁心嘔吐、吃什麼吐什麼,到了後期又出現下肢水腫、失眠、便秘種種問題,體重也由原本的50公斤增加到70公斤。如今,婷婷只想趁寶貴的產假,好好讓自己休息一陣子,希望能儘快恢復到懷孕之前的身材…

坐月子學問大,中醫教妳坐「好」月子,不要坐錯月子_img_1

產婦為什麼要做月子?

月子∼也就是所謂的產褥期,一般定義為產後6週,在生理上要恢復至懷孕以前的狀態。

俗話說「十月懷胎,一朝分娩」,隨著寶寶呱呱落地的哭聲,產婦與家人緊繃的神經總算放鬆了,注意力也隨之轉移到小寶寶的身上。然而對勞苦功高的產婦來說,這場馬拉松式的賽跑還剩最後100公尺的堅持,可不能輕易鬆懈。

產婦生產時會消耗大量體力,在正常情況下會流失100-300c.c不等的血液,若是剖腹產、產程不順利或有其他合併症,失血會更多,這就是中醫所謂的耗氣傷血。如果子宮收縮不良,惡露沒有排乾淨,還容易造成瘀血內阻,所以產後常形成「多虛多瘀」的病理變化,故應注重產後保健,以促進全身器官順利恢復至產前狀態。

生化湯怎麼吃學問大!

產後第一方「生化湯」的組成包含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它並非只是單純的子宮收縮藥,而有生新血、化瘀血的功效,一方面可調節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另一方面可幫助子宮功能恢復。

很多民眾為了省事,直接去藥房抓已經配好的生化湯回家煮,但因其中藥物劑量並未隨個人體質不同而調整,有些甚至加了不符合產婦體質的藥物,易使體質產生偏性,吃出上火的症狀或有其他不良反應,還有人喝生化湯連續喝了1個月,月子越坐越糟糕。

一般來說,若無特殊的產後併發症,產婦服用生化湯的起始時間與天數可參考下表:

種類   服用起始時間  服用天數
自然產  產後1-3天    7-10天
剖腹產  產後3-5天    5-7天

小叮嚀∼吃對生化湯很重要,最好還是經由中醫師處方再服用。由醫師針對惡露、子宮收縮情形及全身症狀,在劑量、藥物上做調整,才能發揮最大作用。

月子可分4階段調理

基本上,坐月子可粗略分為4個不同階段來調理,醫師會根據個人體質,在基本的處方架構上再酌加其他藥物。

舉例來說,產後2-3週常有惡露未盡、水腫、頻尿情況,這是因為身體裡面有過多的水濕,可以服用一些健脾胃的藥物,像是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以及補血活血的藥物,例如當歸、川芎等,除了可以調整水分代謝、利水消腫,還可以幫忙修復子宮內膜。

產後3-4週以後,是非常關鍵的階段。因為腎氣、腎精在懷孕的過程過度消耗,產婦常有掉髮和腰酸背痛的現象,所以要用補腎藥物,例如人參養榮湯、十全大補湯之類的方劑,以及杜仲、首烏、黃精、巴戢天等,來恢復子宮、卵巢機能。這個階段如果好好調理,可以減少產後掉髮,也可以讓子宮修復以準備下一次的懷孕。

坐月子學問大,中醫教妳坐「好」月子,不要坐錯月子_img_2

生活起居與注意事項

1.充分休息,適度活動

自然產之後,只要身體的疲勞消失,便可坐起來進餐、喝水,也可以下床在室內走動,以不感到勞累為原則。產後10天左右,可以做一些輕鬆的家務或出門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適當的運動能幫助子宮復原,有利於惡露的排出,而且可以防止產後便秘。

2.保持清潔,避免感染

產婦可以正常刷牙、洗澡與洗頭。記得,洗完頭要將頭髮及頭皮徹底吹乾。如果會陰部及腹部沒有傷口,產後第2天就可以淋浴,但不能泡澡,以防感染。洗澡時要注意室溫和水溫,避免受涼。如果會陰傷口大、撕裂嚴重或有剖腹產傷口,可以考慮擦浴,待傷口癒合再洗澡。

3.適當穿著,小心著涼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應待在門窗緊閉的室內避免吹風,還要全身包緊緊,盡量做到密不透風,曾有產婦因而中暑。其實不需要這麼做,產婦在生產後通常會大量出汗,如果天氣熱,不一定要穿長袖衣褲,可選擇寬鬆、質地吸汗、厚薄適中的衣物,勤加換洗,特別是貼身衣褲更應如此。此外,還要保持室內通風涼爽,一旦出現頭暈、噁心、耳鳴、胸悶、口渴、多汗等不適現象,應盡快移往通風處,並補充水分。

4.避免負重,防止下垂

月子期間禁止性生活,也要避免過度勞動,如久蹲、久站、抱小孩及提重物,以免腹壓增高造成子宮陰道脫垂。骨盆底肌肉也可能因為懷孕、生產而鬆弛無力,產生陰道鬆弛與尿失禁問題,若在月子期間做「凱格爾運動」,有助於改善上述症狀,恢復會陰部肌肉的彈性。

凱格爾運動∼透過有意識地收縮肛門和會陰部的肌肉,可恢復會陰部肌肉彈性。每天做3-4次,每次收縮骨盆底肌肉20-40下。

坐月子4大飲食重點

生產結束後,營養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恢復之前消耗掉的體力,還要有額外的能量去照顧小嬰兒與哺乳,但可不能一昧的聽信傳統習俗來「吃補」。曾有一位年輕媽媽,每天吃婆婆煮的1隻雞加上雞湯,連吃兩個月,總共吃了60隻雞,兩個月過後,看起來像懷孕7、8個月,還驗出脂肪肝及膽結石。所以很多觀念必須隨時代而改變,畢竟現在的環境條件與營養程度已經和古早時候大大不同了!大原則可參考以下4點:

1.營養均衡不偏食

主食應該多樣化,要富含蛋白質和鐵,例如雞、魚、瘦肉、蛋、豆類、牛奶等,還要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很多產婦的食物是以蛋白質和主食為主,認為蔬果寒涼容易傷胃,這種觀念是錯誤的。蔬菜和水果既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含有利於蛋白質吸收的營養素,又可提供足量的纖維素,促進腸胃蠕動並預防產後便秘。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能量是多方面的,偏食會造成某些營養素的缺乏。合理的產婦飲食應該是各種營養素都能均衡攝取,既防止營養缺乏,也防止營養過剩。

適合產婦的食物舉例

蛋白質: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菜、紅莧菜、地瓜葉。

蔬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

水果: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紅蟳、牡蠣。

2.少量多餐

產後因為氣血損傷,腸胃功能不若以往,蠕動較慢,應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可從原先的三餐增加至五餐,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確保攝取到充足的營養。

3.清淡為宜

少吃重鹹、過甜、燒烤炸辣等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等等。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也要盡量少吃。有些人認為調味料全部都不能加,這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少量的調味料可以促進消化和提高食慾,對身體復原是有利的,若是坐月子期間都吃完全沒味道的東西,產婦會覺得很痛苦,吃不下,自然也無法達到坐月子的目的。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產後宜「溫」不宜「涼」,溫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惡露排除與子宮復原,涼則會導致血液凝固、瘀血內阻,所以少量的蔥、薑、蒜、酒、麻油等溫性調味料,有利於驅邪內出,避免關門留寇。

小叮嚀∼剖腹產傷口若有紅腫疼痛等發炎情形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

4.禁食生冷

不要吃生魚片、生牛肉或任何半生不熟的肉類及海鮮,也不要吃冰、喝冷飲,少吃寒涼類的蔬菜水果,如: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番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等等。

哺乳期間的飲食原則

基本上,哺乳期間的飲食原則參照坐月子飲食宜忌,比較要注意的是水分與鈣鐵的攝取,並且要避開可能會導致退乳的食物。若是乳汁分泌仍然不足,要盡量在月子初期及早諮詢專業中醫師,根據體質來辨證用藥,否則恐為時已晚。

1.水分攝取要充足

水是乳汁的主要成分,可以多攝取容易吸收的湯汁飲食,且進食熱湯後,熱能會使乳房加溫,有利於乳汁的分泌。正常情況下,每日泌乳量為600-800c.c,所以飲食上要保證每日至少有2000c.c的液體攝入量。吃營養豐富且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多喝湯水(魚湯、肉湯都好),特別是牛奶、豆漿、水果和新鮮蔬菜,可為乳汁分泌提供原料。

2.鐵、鈣攝取要充足

哺乳期產婦的每日攝鈣量應該達到1500毫克,但根據多數國人的飲食習慣,產婦膳食每日鈣攝入量約500毫克左右,遠遠不足。缺鈣易導致小孩罹患佝僂病,日後也會造成母體的骨質疏鬆,不可大意。補充鈣應該要先從飲食中增加,牛奶、海帶及乳製品中含有較多的鈣,其次為服用鈣片,以滿足身體需求。補鈣的同時,還要從事適當的戶外活動,多曬太陽,並且適量補充維生素D,以促進鈣的吸收。哺乳期產婦的每日攝鐵量為28毫克,要防止新生兒缺鐵性貧血,可適時補充豬肝、雞肝、紫菜、黑芝麻等食物。

好用催乳妙方大集合

高蛋白含量的湯水 如:牛奶、豆漿、雞湯、魚湯、排骨湯。魚肉等動物蛋白及包括豆類的植物蛋白,都能夠為產後虛弱的身體補充大量營養,有助於分泌豐富的乳汁。

粥類:提供充足水分,營養較容易吸收。

米酒類    如:酒釀湯圓。米酒活血化瘀通脈,也可增加乳汁分泌。

木瓜類:促進乳腺發育,增加乳汁分泌。

其他類    如:通草、蔥白、洋蔥、花生、豬腳、豆類、魚類等。

小叮嚀∼雖然合理的飲食能促進乳汁分泌,但因泌乳本身是一個回饋機制,準媽媽一定要先學會正確的哺乳技巧喔!

避開退乳的飲食禁區

目前公認退奶效果最明顯的食物為麥芽(相關製品都要避開),其次為韭菜。其他食物多為坊間口耳相傳,因人而異,不一定會造成退奶,如果擔心,就盡量避免吃以下幾類食物:花椰菜、花椒、麥茶、豆豉、高麗參、咖啡、西瓜、鳳梨、芭樂、薄荷等。

若出現警訊應即就醫

產後症狀千變萬化,若出現以下警訊,如:發燒、出血量多、惡露量多不止、惡露有異常臭味、乳房或會陰部紅腫熱痛、小腹劇烈疼痛、頻尿與小便灼熱刺痛、剖腹產傷口紅腫疼痛或流血流膿,應盡快請醫師評估,尋求適合的解決之道,才能輕輕鬆鬆坐好月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