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學問大,中醫教妳坐「好」月子,不要坐錯月子

「哇哇哇…」,聽到小寶貝響亮又有活力的哭聲,躺在手術台上的婷婷(化名)好欣慰,也總算鬆了一口氣。婷婷34歲才生第1胎,回想懷胎10月以來一路艱辛,一邊工作一邊還得忍受因懷孕而來的種種不適,前3個月噁心嘔吐、吃什麼吐什麼,到了後期又出現下肢水腫、失眠、便秘種種問題,體重也由原本的50公斤增加到70公斤。如今,婷婷只想趁寶貴的產假,好好讓自己休息一陣子,希望能儘快恢復到懷孕之前的身材…

坐月子學問大,中醫教妳坐「好」月子,不要坐錯月子_img_1

產婦為什麼要做月子?

月子∼也就是所謂的產褥期,一般定義為產後6週,在生理上要恢復至懷孕以前的狀態。

俗話說「十月懷胎,一朝分娩」,隨著寶寶呱呱落地的哭聲,產婦與家人緊繃的神經總算放鬆了,注意力也隨之轉移到小寶寶的身上。然而對勞苦功高的產婦來說,這場馬拉松式的賽跑還剩最後100公尺的堅持,可不能輕易鬆懈。

產婦生產時會消耗大量體力,在正常情況下會流失100-300c.c不等的血液,若是剖腹產、產程不順利或有其他合併症,失血會更多,這就是中醫所謂的耗氣傷血。如果子宮收縮不良,惡露沒有排乾淨,還容易造成瘀血內阻,所以產後常形成「多虛多瘀」的病理變化,故應注重產後保健,以促進全身器官順利恢復至產前狀態。

生化湯怎麼吃學問大!

產後第一方「生化湯」的組成包含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它並非只是單純的子宮收縮藥,而有生新血、化瘀血的功效,一方面可調節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另一方面可幫助子宮功能恢復。

很多民眾為了省事,直接去藥房抓已經配好的生化湯回家煮,但因其中藥物劑量並未隨個人體質不同而調整,有些甚至加了不符合產婦體質的藥物,易使體質產生偏性,吃出上火的症狀或有其他不良反應,還有人喝生化湯連續喝了1個月,月子越坐越糟糕。

一般來說,若無特殊的產後併發症,產婦服用生化湯的起始時間與天數可參考下表:

種類   服用起始時間  服用天數
自然產  產後1-3天    7-10天
剖腹產  產後3-5天    5-7天

小叮嚀∼吃對生化湯很重要,最好還是經由中醫師處方再服用。由醫師針對惡露、子宮收縮情形及全身症狀,在劑量、藥物上做調整,才能發揮最大作用。

月子可分4階段調理

基本上,坐月子可粗略分為4個不同階段來調理,醫師會根據個人體質,在基本的處方架構上再酌加其他藥物。

舉例來說,產後2-3週常有惡露未盡、水腫、頻尿情況,這是因為身體裡面有過多的水濕,可以服用一些健脾胃的藥物,像是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以及補血活血的藥物,例如當歸、川芎等,除了可以調整水分代謝、利水消腫,還可以幫忙修復子宮內膜。

產後3-4週以後,是非常關鍵的階段。因為腎氣、腎精在懷孕的過程過度消耗,產婦常有掉髮和腰酸背痛的現象,所以要用補腎藥物,例如人參養榮湯、十全大補湯之類的方劑,以及杜仲、首烏、黃精、巴戢天等,來恢復子宮、卵巢機能。這個階段如果好好調理,可以減少產後掉髮,也可以讓子宮修復以準備下一次的懷孕。

坐月子學問大,中醫教妳坐「好」月子,不要坐錯月子_img_2

生活起居與注意事項

1.充分休息,適度活動

自然產之後,只要身體的疲勞消失,便可坐起來進餐、喝水,也可以下床在室內走動,以不感到勞累為原則。產後10天左右,可以做一些輕鬆的家務或出門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適當的運動能幫助子宮復原,有利於惡露的排出,而且可以防止產後便秘。

2.保持清潔,避免感染

產婦可以正常刷牙、洗澡與洗頭。記得,洗完頭要將頭髮及頭皮徹底吹乾。如果會陰部及腹部沒有傷口,產後第2天就可以淋浴,但不能泡澡,以防感染。洗澡時要注意室溫和水溫,避免受涼。如果會陰傷口大、撕裂嚴重或有剖腹產傷口,可以考慮擦浴,待傷口癒合再洗澡。

3.適當穿著,小心著涼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應待在門窗緊閉的室內避免吹風,還要全身包緊緊,盡量做到密不透風,曾有產婦因而中暑。其實不需要這麼做,產婦在生產後通常會大量出汗,如果天氣熱,不一定要穿長袖衣褲,可選擇寬鬆、質地吸汗、厚薄適中的衣物,勤加換洗,特別是貼身衣褲更應如此。此外,還要保持室內通風涼爽,一旦出現頭暈、噁心、耳鳴、胸悶、口渴、多汗等不適現象,應盡快移往通風處,並補充水分。

4.避免負重,防止下垂

月子期間禁止性生活,也要避免過度勞動,如久蹲、久站、抱小孩及提重物,以免腹壓增高造成子宮陰道脫垂。骨盆底肌肉也可能因為懷孕、生產而鬆弛無力,產生陰道鬆弛與尿失禁問題,若在月子期間做「凱格爾運動」,有助於改善上述症狀,恢復會陰部肌肉的彈性。

凱格爾運動∼透過有意識地收縮肛門和會陰部的肌肉,可恢復會陰部肌肉彈性。每天做3-4次,每次收縮骨盆底肌肉20-40下。

坐月子4大飲食重點

生產結束後,營養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恢復之前消耗掉的體力,還要有額外的能量去照顧小嬰兒與哺乳,但可不能一昧的聽信傳統習俗來「吃補」。曾有一位年輕媽媽,每天吃婆婆煮的1隻雞加上雞湯,連吃兩個月,總共吃了60隻雞,兩個月過後,看起來像懷孕7、8個月,還驗出脂肪肝及膽結石。所以很多觀念必須隨時代而改變,畢竟現在的環境條件與營養程度已經和古早時候大大不同了!大原則可參考以下4點:

1.營養均衡不偏食

主食應該多樣化,要富含蛋白質和鐵,例如雞、魚、瘦肉、蛋、豆類、牛奶等,還要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很多產婦的食物是以蛋白質和主食為主,認為蔬果寒涼容易傷胃,這種觀念是錯誤的。蔬菜和水果既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含有利於蛋白質吸收的營養素,又可提供足量的纖維素,促進腸胃蠕動並預防產後便秘。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能量是多方面的,偏食會造成某些營養素的缺乏。合理的產婦飲食應該是各種營養素都能均衡攝取,既防止營養缺乏,也防止營養過剩。

適合產婦的食物舉例

蛋白質: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菜、紅莧菜、地瓜葉。

蔬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

水果: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紅蟳、牡蠣。

2.少量多餐

產後因為氣血損傷,腸胃功能不若以往,蠕動較慢,應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可從原先的三餐增加至五餐,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確保攝取到充足的營養。

3.清淡為宜

少吃重鹹、過甜、燒烤炸辣等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等等。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也要盡量少吃。有些人認為調味料全部都不能加,這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少量的調味料可以促進消化和提高食慾,對身體復原是有利的,若是坐月子期間都吃完全沒味道的東西,產婦會覺得很痛苦,吃不下,自然也無法達到坐月子的目的。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產後宜「溫」不宜「涼」,溫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惡露排除與子宮復原,涼則會導致血液凝固、瘀血內阻,所以少量的蔥、薑、蒜、酒、麻油等溫性調味料,有利於驅邪內出,避免關門留寇。

小叮嚀∼剖腹產傷口若有紅腫疼痛等發炎情形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

4.禁食生冷

不要吃生魚片、生牛肉或任何半生不熟的肉類及海鮮,也不要吃冰、喝冷飲,少吃寒涼類的蔬菜水果,如: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番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等等。

哺乳期間的飲食原則

基本上,哺乳期間的飲食原則參照坐月子飲食宜忌,比較要注意的是水分與鈣鐵的攝取,並且要避開可能會導致退乳的食物。若是乳汁分泌仍然不足,要盡量在月子初期及早諮詢專業中醫師,根據體質來辨證用藥,否則恐為時已晚。

1.水分攝取要充足

水是乳汁的主要成分,可以多攝取容易吸收的湯汁飲食,且進食熱湯後,熱能會使乳房加溫,有利於乳汁的分泌。正常情況下,每日泌乳量為600-800c.c,所以飲食上要保證每日至少有2000c.c的液體攝入量。吃營養豐富且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多喝湯水(魚湯、肉湯都好),特別是牛奶、豆漿、水果和新鮮蔬菜,可為乳汁分泌提供原料。

2.鐵、鈣攝取要充足

哺乳期產婦的每日攝鈣量應該達到1500毫克,但根據多數國人的飲食習慣,產婦膳食每日鈣攝入量約500毫克左右,遠遠不足。缺鈣易導致小孩罹患佝僂病,日後也會造成母體的骨質疏鬆,不可大意。補充鈣應該要先從飲食中增加,牛奶、海帶及乳製品中含有較多的鈣,其次為服用鈣片,以滿足身體需求。補鈣的同時,還要從事適當的戶外活動,多曬太陽,並且適量補充維生素D,以促進鈣的吸收。哺乳期產婦的每日攝鐵量為28毫克,要防止新生兒缺鐵性貧血,可適時補充豬肝、雞肝、紫菜、黑芝麻等食物。

好用催乳妙方大集合

高蛋白含量的湯水 如:牛奶、豆漿、雞湯、魚湯、排骨湯。魚肉等動物蛋白及包括豆類的植物蛋白,都能夠為產後虛弱的身體補充大量營養,有助於分泌豐富的乳汁。

粥類:提供充足水分,營養較容易吸收。

米酒類    如:酒釀湯圓。米酒活血化瘀通脈,也可增加乳汁分泌。

木瓜類:促進乳腺發育,增加乳汁分泌。

其他類    如:通草、蔥白、洋蔥、花生、豬腳、豆類、魚類等。

小叮嚀∼雖然合理的飲食能促進乳汁分泌,但因泌乳本身是一個回饋機制,準媽媽一定要先學會正確的哺乳技巧喔!

避開退乳的飲食禁區

目前公認退奶效果最明顯的食物為麥芽(相關製品都要避開),其次為韭菜。其他食物多為坊間口耳相傳,因人而異,不一定會造成退奶,如果擔心,就盡量避免吃以下幾類食物:花椰菜、花椒、麥茶、豆豉、高麗參、咖啡、西瓜、鳳梨、芭樂、薄荷等。

若出現警訊應即就醫

產後症狀千變萬化,若出現以下警訊,如:發燒、出血量多、惡露量多不止、惡露有異常臭味、乳房或會陰部紅腫熱痛、小腹劇烈疼痛、頻尿與小便灼熱刺痛、剖腹產傷口紅腫疼痛或流血流膿,應盡快請醫師評估,尋求適合的解決之道,才能輕輕鬆鬆坐好月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