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做家事好處多,獨立、自信、提昇解決問題能力

小學才來到醫院評估或一般諮詢的孩子近年是越來越多,不外乎是專注力與行為問題,小學除了知識的學習逐漸困難,日常生活的任務也趨於複雜,在每天時間都固定的情況下,若思考與動作不夠迅速就會影響到學習狀況,進而造成更多的壓力,使得情緒不穩與專注力不佳。

教孩子做家事好處多,獨立、自信、提昇解決問題能力_img_1
圖 / Pixabay

評估後發現大多是家長一直以來沒有給予足夠的刺激或練習所致,尤其是肌肉力量、自我照顧與家事能力。

大腦與身體雖有階段性的里程碑,但臨床卻看到同年齡孩子的發展參差不齊,甚至某些方面是相對較慢或能力較差,其實孩子身心發展的程度與照顧者所給予環境刺激十分相關,學齡前的時光比較輕鬆無壓力,是給予孩子各種刺激的大好機會,並非要家長帶著孩子到處遊玩、運動或上課,而是生活中就能做到的食衣住行自我照顧以及全家一起做家事。

眾多的家事項目裡許多孩子都不喜歡倒垃圾,因為垃圾不僅有味道,甚至要用手拿到指定的地方放置或等待垃圾車,平常廚餘、可回收的資源都要分類,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

建議平時就告訴並教導孩子們該做的事,除了要自我照顧還要一起做家事,比起特地去學某項運動或才藝,做家事對於孩子肌肉與協調發展、身體控制能力實在是好處多多。

有的家長表示孩子總是不願意幫忙,事實上必須要告訴他們:

『家,是全家人一起共同維持的。』

所以做家事不是在『幫忙』,而是本來就該做的事。

透過做家事,孩子能實際體會大人的辛勞、培養責任感、間接讓孩子更有同理心與體貼他人的內心、扭轉不適切的任務歸屬(如:家事是大人該做的,自己不用做),漸漸地更重視自己居住的環境並願意盡一份心力、讓孩子體會搭配時間做事,如同倒垃圾必須配合特定的時間放下手邊的事情,否則家裡就會因為垃圾堆沒處理而有味道。

此外,還能從做家事中加強動作計畫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何做家事比較省時省力?規劃順序,應該要先做什麼再做什麼?要怎麼分配時間?』

像是垃圾分類就會需要對物品基本認識與判斷能力。

若孩子缺乏了這些經驗,加上平時又沒有額外練習,遇到事情便容易不知道要從何處開始做起,需要大人下指令才會動,有的影響到書包不會整理,忘東忘西、考試不會自己複習功課;大概知道怎麼做卻動作不夠流暢,像是要出門或去睡覺都拖拖拉拉、摸來摸去,造成各種困擾與家人大小衝突。

爸媽只要好好教導孩子並給予充分的機會嘗試與練習,從自我照顧開始到做家事,進而培養日常生活所需的技能,他們不僅能具備很強的生活能力、獨立有自信,適應環境的速度更快,對於腦部也是很棒的感覺統合刺激,情緒與行為問題一定會降低,讓身心發展都更健康!

作者簡介

黃彥鈞 職能治療師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語言治療組
台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部落格:
othuang77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益生菌 幼兒園 配方奶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