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的藝術在於停下來,心理師親授五個吵架不傷感情的方法

《幸福婚姻法则》一書當中,作者温格·朱利( Julius Wenger)寫到:「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會有兩百次離婚的念頭和五十次掐死對方的想法。」

一句話點破,無論是多麼幸福甜蜜、看起來如膠似漆、無憂無慮、人人稱羨的伴侶,都會遇到走不下去的時候,都會出現暴怒、憤而希望離開、甚至想要毀了對方的可怕想法。

吵架的藝術在於停下來,心理師親授五個吵架不傷感情的方法_img_1
圖 / Pixabay

既然不可能完全避免,也不想失去像家人一樣最熟悉的存在,可學習五個吵架不傷感情的方法:

1.學會停止

吵得不休的時候,會發現過了一個小時後(甚至更快),已經脫離原本話題,開始重複抱怨一樣的內容,或是已經開始翻舊帳,這些話都對原本的溝通沒有幫助,只會火上添油,加入更多火藥味,於是開始出現「你扯那個幹嘛?」「那你上次還不是?」「如果你要這樣的話,我也可以…」「這個你已經講過了!」「你有完沒完?」,出現這類的對話,已經不可能維持和氣了,只會更難拉下臉。因此雙方都需要練習在這類對話開始之前,自主停止。

所謂的自主停止,就是有意識地告訴自己「該停了」,而不管對方是不是會停,也不管你停了以後,是不是要被對方佔上風又多說兩句。

2.適當冷靜

今天肯定吵不完的,那就先放下。很多夫妻吵架的議題其實是很棘手,但卻無法馬上解決的。既然今天吵不出結果,乾脆就讓今晚的互相咆哮和傷害降到最低,拉出一點時間空間的緩衝,讓彼此冷靜,以免講出更多不堪後果的氣話,也避免影響身邊更多的人或孩子,更別帶著情緒睡覺、上班、開車等。

適當的冷靜,不是冷戰。是表示雙方需要好好思考,消化情緒,也思考對話中帶來的感覺,自己無法接受的點是什麼?自己希望的結果是什麼?對方為什麼要這樣說?對方可能在意的是什麼?思考一定要包含雙方的角度,因為只有在對方不在場的時候,你才有可能多幫對方想一點點,如果對方在場,你只會更加想要自我保護,捍衛自己

3.改變需要耐心

想要說服對方,或是改變關係,絕對不會一朝一夕就能達成。越是心急,越會弄巧成拙。無論吵架的溝通目標是什麼,不要期待馬上達成,先自行將期待分成一個一個階段性目標,以小目標為主作為單次溝通主題,切勿心急,造成雙方壓力過大,也容易負氣放棄。

期望越大,往往失望越大。當雙方都能調整心態,不要施加過大的壓力在彼此身上,比較不會引起對方的防衛,和自己的失望。

4.聽見抱怨聽成需求,聽見批評看見受傷

對方向你抱怨的大小事,通常是他希望你能調整改進的地方。若當作抱怨,就會引起「被指責的焦慮」,自然無法聽進去;但若當成是他在表達需求,只是表達方式不好,就不必如此焦慮,只要願意就有可能可以調整,增進彼此感情。

聽見對方不斷批評轟炸,理所當然會感覺憤怒或委屈,直覺想要反駁,但是往往只會越演越烈,招致更多莫名的批評;若能跳脫出來,對方的批評其實是他受傷的偽裝,不善於示弱和討拍的人,通常會用憤怒的批評來呈現,想像他內在受傷的樣子,比較能夠不被他的批評刺傷。

5.說出抱怨恐為拒絕,說出批評可能傷害

而我們也總會脫口而出各種氣話、我們也有我們自我保護的機制,有時明明不想要吵成這樣,但卻不小心被情緒牽著走,傷害關係的不是吵架本身,而是在吵架過程中失去理智的延續情緒

若你經常用抱怨碎念來傳達感受,可能會讓對方感覺無能為力,像是注定要讓你失望一樣,也像是你在挑惕拒絕他似的,久而久之對方就會失去為彼此努力的動力;而有時候我們更激動地批評、諷刺,無外乎是想要表達我們有多麼地在意、多麼地不滿,但情緒張力過大會壓過理性接收,對方只收到情緒,沒收到你的道理,感覺被罵地很受傷,自然會把心門關起來。

看到這裡不禁會想,為什麼是我要先改變?先停?先學會吵架的藝術?先調整說話的方式?

如果我先冷靜,先閉嘴,我不就可能會被多念兩句?為什麼是我要忍下反駁的機會?吵架的時候總是在爭論誰比較對,誰比較有道理,這時候我們都只看到「個人的輸贏」,卻忘了溝通的目的是為了「雙贏」。為了雙方關係的好轉,總要有人先開始改變

吵架的時候先暫停的人不是輸了,是不想繼續傷害雙方。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