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給生二胎爸媽的一句話:嗨,大寶在這裡!

「你當哥哥啦?阿姨來看你弟弟囉!」
生第二胎的時候,很多親朋好友帶著禮物來看新生兒兒。一進門不論大寶在做什麼,通常親朋好友會直接走向產婦和新生兒,遞上禮物,忍不住左看右看,輕輕摸摸嬰兒,「好可愛喔!」「長得真好!」「五官好漂亮!好像媽媽喔!」「可以抱抱他嗎?」「啊啊他醒了!要喝奶了嗎?」

心理師給生二胎爸媽的一句話:嗨,大寶在這裡!_img_1
圖 / Pixabay

如果大寶聽到看到了,會怎麼想?

如果嬰兒出生的第一個月,共有十組親朋好友來探視,有九個都是這樣互動,那大寶就目睹了九次。

外人來訪大部分的時間的注意力都在二寶上,是很正常的。家裡的家人和長輩的注意力也經常在二寶身上,也是正常的,因為二寶才剛出生,理當需要更多時間關注,要抱要哄、要餵要拍、就像家人雙手雙眼不在二寶身上,也是在忙二寶的事情(泡奶、洗奶瓶)等。

爸媽要照顧二寶真的已經分身乏術,這時候來探視的親友叔叔阿姨,不妨可以這樣做,簡單的小動作和幾分鐘的關注,可以幫助大寶度過他的失落和焦慮,例如:去探視親友的二寶時:

1. 帶個看起來比較大(但不一定貴)的禮物給大寶,吃的也可以,二寶的禮物稍後再給,盡量不要在大寶面前給。通常送給大寶的玩具他馬上可以玩,比送給二寶的更能即時派上用場。送到二寶的往往是送給了爸媽,讓爸媽來決定什麼時候要用,因此可以技巧性地避開大寶的眼神再送。

2. 表示來訪目的時,避免強調「來看二寶」,孩子並不明白大人的社會禮儀,只知道家裡有個新生baby,並且很多叔叔阿姨都跑來「看小baby」,倒不如說:「阿姨來看哥哥囉!你在玩什麼玩具?」換個說法,就能給大寶完全不同的認知和感受。

3. 要讚美二寶時,適時也讚美大寶「睫毛好長,就像哥哥一樣」,新生兒容易得到大量的讚美,但其實新生兒聽不懂讚美的內容,很多時候,讚美的接收者反而是爸媽,爸媽聽了很開心,但是大寶可能已經到了聽得懂的年紀,那麼叔叔阿姨千萬別保留,一併讚美大寶。盡量避免在大寶面前直接比較「弟弟比較會吃奶耶」「弟弟一出生頭髮就好多喔,我記得哥哥那時候都沒有頭髮。」這些都是大寶無法控制的事情,但他聽得出來,大人正在拿他和弟弟做比較。這些比較雖然無傷,可是大寶可能會開始進入不斷被比較的過程。

4. 花一些時間和大寶互動,五分鐘也好。來訪者今天的互動,大寶可能會記得,二寶鐵定不會記得。依照大寶的年紀,可以和他做點互動,如果大寶年紀夠大,也認得你這位叔叔阿姨,他就有可能會對你產生連結,你的投入程度對他來說就更有意義。

5. 避免和大寶提到「當哥哥姊姊的責任」,因為他已經聽得夠多了。更何況,「責任」兩個字他或許還不明白,但他會理解大人的期待,瞬間暴增。若家人和親友都一再強調期待和責任,有些孩子會不尤自主地出現退化現象(regresstion),原本可以自己做的事情也突然變得不會做了。

6. 離開的時候,好好和大寶說再見,「阿姨下次再來看你喔!」再給大寶一個安定的眼神,就像叔叔阿姨是來看大寶的,所以離開時也要好好跟大寶說再見。有時候,爸媽反而主動要求大寶和叔叔阿姨說再見,可是如果事先沒有先給大寶一些安定,大寶就難馬上開心地和訪客互動。

讚美新生兒,送禮給新生兒,其實是送禮者和產婦間的互動,但很少人留意到這些歡心慶賀的探視過程當中,初為人兄人姐的年幼大寶也在看。

大人經常都用大人的角度在互動、發言、讚美、送禮。通常訪客探視的時候,因為相處時間太短,很難馬上了解家裡的動力和注意力流向,也很難察覺大寶的情緒變化。

叔叔阿姨,多看看大寶,因為他長得很快,下次來,他又會不一樣了唷!

叔叔阿姨,嗨,我在這裡!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