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給生二胎爸媽的一句話:嗨,大寶在這裡!

「你當哥哥啦?阿姨來看你弟弟囉!」
生第二胎的時候,很多親朋好友帶著禮物來看新生兒兒。一進門不論大寶在做什麼,通常親朋好友會直接走向產婦和新生兒,遞上禮物,忍不住左看右看,輕輕摸摸嬰兒,「好可愛喔!」「長得真好!」「五官好漂亮!好像媽媽喔!」「可以抱抱他嗎?」「啊啊他醒了!要喝奶了嗎?」

心理師給生二胎爸媽的一句話:嗨,大寶在這裡!_img_1
圖 / Pixabay

如果大寶聽到看到了,會怎麼想?

如果嬰兒出生的第一個月,共有十組親朋好友來探視,有九個都是這樣互動,那大寶就目睹了九次。

外人來訪大部分的時間的注意力都在二寶上,是很正常的。家裡的家人和長輩的注意力也經常在二寶身上,也是正常的,因為二寶才剛出生,理當需要更多時間關注,要抱要哄、要餵要拍、就像家人雙手雙眼不在二寶身上,也是在忙二寶的事情(泡奶、洗奶瓶)等。

爸媽要照顧二寶真的已經分身乏術,這時候來探視的親友叔叔阿姨,不妨可以這樣做,簡單的小動作和幾分鐘的關注,可以幫助大寶度過他的失落和焦慮,例如:去探視親友的二寶時:

1. 帶個看起來比較大(但不一定貴)的禮物給大寶,吃的也可以,二寶的禮物稍後再給,盡量不要在大寶面前給。通常送給大寶的玩具他馬上可以玩,比送給二寶的更能即時派上用場。送到二寶的往往是送給了爸媽,讓爸媽來決定什麼時候要用,因此可以技巧性地避開大寶的眼神再送。

2. 表示來訪目的時,避免強調「來看二寶」,孩子並不明白大人的社會禮儀,只知道家裡有個新生baby,並且很多叔叔阿姨都跑來「看小baby」,倒不如說:「阿姨來看哥哥囉!你在玩什麼玩具?」換個說法,就能給大寶完全不同的認知和感受。

3. 要讚美二寶時,適時也讚美大寶「睫毛好長,就像哥哥一樣」,新生兒容易得到大量的讚美,但其實新生兒聽不懂讚美的內容,很多時候,讚美的接收者反而是爸媽,爸媽聽了很開心,但是大寶可能已經到了聽得懂的年紀,那麼叔叔阿姨千萬別保留,一併讚美大寶。盡量避免在大寶面前直接比較「弟弟比較會吃奶耶」「弟弟一出生頭髮就好多喔,我記得哥哥那時候都沒有頭髮。」這些都是大寶無法控制的事情,但他聽得出來,大人正在拿他和弟弟做比較。這些比較雖然無傷,可是大寶可能會開始進入不斷被比較的過程。

4. 花一些時間和大寶互動,五分鐘也好。來訪者今天的互動,大寶可能會記得,二寶鐵定不會記得。依照大寶的年紀,可以和他做點互動,如果大寶年紀夠大,也認得你這位叔叔阿姨,他就有可能會對你產生連結,你的投入程度對他來說就更有意義。

5. 避免和大寶提到「當哥哥姊姊的責任」,因為他已經聽得夠多了。更何況,「責任」兩個字他或許還不明白,但他會理解大人的期待,瞬間暴增。若家人和親友都一再強調期待和責任,有些孩子會不尤自主地出現退化現象(regresstion),原本可以自己做的事情也突然變得不會做了。

6. 離開的時候,好好和大寶說再見,「阿姨下次再來看你喔!」再給大寶一個安定的眼神,就像叔叔阿姨是來看大寶的,所以離開時也要好好跟大寶說再見。有時候,爸媽反而主動要求大寶和叔叔阿姨說再見,可是如果事先沒有先給大寶一些安定,大寶就難馬上開心地和訪客互動。

讚美新生兒,送禮給新生兒,其實是送禮者和產婦間的互動,但很少人留意到這些歡心慶賀的探視過程當中,初為人兄人姐的年幼大寶也在看。

大人經常都用大人的角度在互動、發言、讚美、送禮。通常訪客探視的時候,因為相處時間太短,很難馬上了解家裡的動力和注意力流向,也很難察覺大寶的情緒變化。

叔叔阿姨,多看看大寶,因為他長得很快,下次來,他又會不一樣了唷!

叔叔阿姨,嗨,我在這裡!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