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擦父母」請注意!小心擦出強迫症!

新書分享會結束後,有位媽媽拿著一本書來找我,原本以為是要簽名的,但仔細一看,原來是本國語作業簿,媽媽讓我先看看孩子的字寫得如何。鉛筆寫的國字,工整地停在格子中間,筆畫粗細一致,看來是用自動鉛筆寫的,文字中各個部件比例堪稱完美,雖沒有硬筆書法般的引人入勝,但卻透露出超出孩子年齡的成熟。

「橡皮擦父母」請注意!小心擦出強迫症!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這字很好看啊!很工整,應該沒有握筆、運筆的問題!」我邊欣賞邊回答。

「老師,你仔細看,每一個字都擦過!」我透著會場暗黃色的燈光仔細觀察,的確,漂亮文字底下,有著淡淡的書寫痕跡,但筆畫跟完成的文字相差不遠,不仔細看還會認為是立體字呢!

「他寫字不好看,所以被您擦的?」看來是個要求孩子要把字寫漂亮的媽媽!「不是!是他自己擦的,每次功課都這樣,所以其他功課沒時間寫,都要搞到三更半夜!」媽媽滿臉憂愁地回答!把原本要開始開導媽媽別當「橡皮擦父母」的我,一時不知如何回應。

我請媽媽坐下來,好好地跟我描述問題。原來這孩子從小比較活潑,小學開始,每次寫國字總是要媽媽在旁邊盯著,並且幫忙擦字重寫,所以每次寫國字都寫得很痛苦。上了小學二年級後,孩子開始出現奇怪的行為,就是每次國語作業寫完,就會自己拿起橡皮擦全部擦掉,再重寫一次!即使第一次就寫得漂亮的字也會被擦掉。媽媽曾帶孩子求助心智科,醫師診斷孩子患有強迫症,這讓媽媽更加擔心、焦慮。

因為沒有看到孩子,所以無法立刻給媽媽回覆,也跟媽媽約了另外的時間,帶孩子來給我看看。經過一些評估、訪談,我並不認為孩子有強迫症,可能是教養上出了狀況!我讓媽媽重演了過去幫孩子檢查與擦字的情境,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媽媽看到孩子寫醜字時,就直接拿起橡皮擦擦字,並說「字好醜,重寫!」這樣子的行為表面上看起來沒問題,但一再的重複「字好醜,重寫!」就像是催眠孩子,告訴他「你的字都好醜,要重寫才可以」,所以導致孩子自行解釋國語作業都要重寫才算過關,加上媽媽並沒有對於字哪裡醜給予說明,也沒有對於漂亮的字給予稱讚,所以孩子自然而然通通擦掉重寫!

有時候我們為了孩子好,卻沒有考慮孩子是否接收到正確的訊息,又或者孩子是否理解我們給的資訊。一旦孩子理解錯誤,就會造成錯誤的行為,甚至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面對故事中的孩子,我請媽媽跟他玩「辨別美醜」的文字遊戲,對於同一個文字,媽媽跟孩子在一張紙上,用不同的字體、筆畫寫出來,一起討論覺得哪個比較漂亮,那個比較醜,讓孩子知道媽媽接受的文字是什麼樣子的,相信孩子可以漸漸地不用把每個字擦掉重寫了!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職能治療師
卓越百能諮詢有限公司執行長
兜兜親子教養平台聯合創始人

部落格:
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