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


我兒子走丟過十幾次。帶他的時候很辛苦,什麼事都得教,運動涼鞋卡進電扶梯他也不會叫、不會求助,我只看到他動作怪怪的,拔他的腳拔不動,我趕快把鞋扣打開,下一秒鞋子就捲壞了。我如果反應不正確捲的就是他的腳。」廖芳珍,又稱澐媽,她與先生育有兩個孩子,小兒子於兩歲半時確診為高功能自閉症,於是她開始努力帶著兒子四處跑療育課程,經歷家中經濟危機,花費大量心力、財力在兒子身上,沒想到大女兒高中時憂鬱症合併焦慮症發作。作母親,總是一路在與未知拼搏。

【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_img_1

十六年前,廖芳珍的小兒子明澐兩歲半時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這之後廖芳珍就帶著全家投入大量心力、財力在兒子的療育課程上。為了讓明澐能更社會化、增進人際交流,廖芳珍還非常注重生活體驗,比如參與自閉兒畫展時,廖芳珍會詢問老師何時布展、何時撤展,除了開幕之外,還帶著明澐參與每個環節,因此往往一個活動就跑許多回。也曾帶明澐參加賞鯨團,第一年遇到上百隻海豚,明澐卻沒「看見」,當下他只在乎船上的窗戶,不停地開關窗戶。直到第二年,明澐才「看到」海豚。

自閉兒不會「讀空氣」 招人誤解

在廖芳珍的努力之下,明澐隨著年紀漸長、自閉症狀較不明顯,卻反而更引來旁人誤解。比如明澐國中時,舞蹈班的教室在四樓,學校電梯只有老師能搭,明澐的學姊偷開電梯,當下問了他要不要搭,明澐一起搭乘了,後來校方認為這是嚴重違紀,正鬧得滿校風雨時,廖芳珍又接到明澐導師來電抱怨:明澐和隔壁班老師要求搭電梯。電話掛了,一股無力感升起,廖芳珍罵了明澐:能不能不要向隔壁班老師要求搭電梯?明澐回說:我不是「要求」,我只是「詢問」啊!老師說不行我就走樓梯啦。

對於旁人懂得「閱讀空氣」,這方面的能力卻是自閉兒較缺乏的,電梯事件雖然在學校鬧得沸沸揚揚,可是明澐無法了解搭電梯的敏感性,對他來說只是很單純的「能搭或不能搭」而已。事後廖芳珍忍不住對明澐說,乾脆開放電梯給學生搭乘好了!明澐卻又回說:不可以!廖芳珍問,為什麼?明澐竟回:「那樓梯怎麼辦?」他反而擔心樓梯失業!

【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_img_2
廖芳珍的女兒與兒子互相畫對方

好想把自閉兒送走…澐媽開班授課助家長

像這樣的故事層出不窮,廖芳珍算是「身經百戰」,回頭看當年無助的自己,對於養育自閉兒不知如何是好,她曾經好希望有個地方能讓她把明澐送去,再帶回來時孩子就能變成一般小孩。廖芳珍決定開班授課,將累積的多年經驗,以及不停學習的特教技能,教授給有需要的家長們。

她認為家長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篤定,不能人云亦云。」許多自閉兒家長,包括她都經常迷失,忍不住去追求一般孩子的人生標準、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做到,這樣的追求是沒有意義的;她更進一步說明,所有為孩子做的決定,都是在反映主要照顧者的內心價值觀,要區辨哪些是自己想要的,卻不是孩子需要的。「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經濟條件、風格、以及人員組成,唯有家長很篤定地知道方向、會面臨什麼狀況,才能依照自己情況來安排以及取捨。」

【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_img_3
廖芳珍全家一同欣賞女兒的演出

自閉兒也好想要朋友!

此外許多人對自閉兒存有迷思,以為他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我接觸這麼多孩子、這麼多家庭,這些孩子都想交朋友。」廖芳珍說,儘管比較缺乏交際能力,但不代表這些孩子沒有友伴需求,有些孩子好想好想要朋友,只是互動方式可能會不恰當。廖芳珍建議,與自閉症者相處時,最重要的還是「尊重」,他與一般人想要的一樣,可以平和的、明確的向他說明自己期望的互動方式。

【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_img_4

女兒憂鬱症 重修母女關係

對於明澐的功課做完了,沒想到還有與大女兒宛玲的功課在等著廖芳珍。過去廖芳珍全心全意專注在明澐的療育上,完全沒有多餘時間單獨留給女兒,女兒幼年時一度因此行為退化,應付不來的廖芳珍也曾對女兒又打又罵。就在宛玲上高中時,終於無力潰堤,憂鬱症焦慮症撲向這個青少女。「這是一個很大的谷底,以前覺得已經一個孩子自閉了,我不要再一個孩子有狀況。」這才攔下兒子的醫生改看女兒,醫生對廖芳珍說:馬麻,你帶弟弟或許可以,帶姊姊全部要重來。

廖芳珍感謝有專業的介入協助,後來的發展是漸入佳境的,「透過這麼多人的幫助,女兒看到她自己,我也看到我自己,現在我們一起往上,相處得很自在很舒服,這段路程到現在沒有停。」

【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_img_5
宛玲與明澐
【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_img_6
姊弟同台演出

廖芳珍心目中的媽媽力

「光母親這個身分力量就非常大了,好像完全可以為了他們付出,無怨無悔,好喜歡當母親的感覺。

當然以前也哭過,曾想為什麼為了他們我要做這麼多選擇?好害怕自己選擇是錯的。但是這兩個小孩讓我一直反省我的內在,很多事情都是在於我自己、我的內在,透過他們讓我看到自己,再重新長出自我的能量。他們帶給我很大的勇氣。」

【最美媽媽力】兒子自閉症 女兒憂鬱症 廖芳珍開班分享:家長要有自己的定見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