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懷孕媽媽會做奇怪的胎夢?專家有科學解釋

做了毫無邏輯的夢,或者在腦海中出現了奇怪的圖像,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有可能發生。對懷孕了的媽媽們,這些情況會更加糟糕,或者說夢境和圖像會更加奇怪和令人不安。

為何懷孕媽媽會做奇怪的胎夢?專家有科學解釋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早在2018年5月份,流行歌手Cardi B迎來了她的第一個孩子。B用推特記錄了懷孕的點點滴滴,裡面關於「做夢」的描述栩栩如生,它們奇怪且瘋狂。而B並不是個例,研究發現,孕婦做夢(或者做惡夢)的頻率比非妊娠婦女高很多,而且懷孕的最後三個月的女性,這種情況會更明顯。

是什麼原因讓懷孕的女性更容易做惡夢呢?事實證明,這與陷入睡眠困境有關。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數據,人類的睡眠週期有五個階段,其中一個階段被稱為快速眼動或REM。這一階段大約佔睡眠時長的25%,是大多數夢境發生的階段。當我們入睡時,在大約70到90分鐘後會進入第一個REM階段,當睡眠周期重複時,REM睡眠期會在夜間多次發生。

俄亥俄州立大學Wexner醫學博士和睡眠醫學助理教授Ryan Donald博士告訴Live Science:「在我們做夢時,大腦正積極地處理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的新記憶和情緒。所以,做夢能在大腦鞏固記憶和處理新信息上發揮重要作用。

如果一個人的睡眠周期被打破並且在REM階段醒來,那麼他就更有可能生動地回憶起夢境。對於孕婦來說,她們的睡眠就經常被打斷,自然地,她們也就更能覺察到自己做了惡夢,芝加哥西北醫學院的OB-GYN和臨床講師Julie Levitt博士說。

「孕早期孕酮水平上升可引發失眠,這相當普遍。」 Levitt博士告訴Live Science。她解釋說,這種情況通常會在懷孕12至16周後減輕。但是隨著妊娠晚期的到來,大約在28周及以後,身體不適感會增加,夜間休息的質量會變差。「特別是在媽媽即將生產之前,這段時間的睡眠質量是最差的,她們會更頻繁的醒來,或者打鼾,或者出現睡眠呼吸暫停的情況。」 Levitt博士進一步表示。 Donald博士補充說,不安腿綜合症是一種引起強烈衝動腿部疾病的疾病,這種疾病也可能在懷孕期間表現出來,成为打亂睡眠的因素之一。

2016年11月發表於《BMC妊娠和分娩期刊》的一項研究顯示,孕婦的許多夢境與分娩或新生嬰兒遇到危險有關。Levitt博士就告訴Live Science,在她懷孕期間她夢見過自己生了一窩小狗。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406名年齡在17到44歲之間的孕婦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這些媽媽做惡夢的頻率是沒有懷孕女性的兩倍多,而且這些惡夢通常都與嬰兒有關。懷孕,特別是在妊娠晚期,是一個壓力加劇的時期。科學家們認為,懷孕期間媽媽們所面對的各種壓力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她們更為頻繁的做夢。

資料來源:Why Does Pregnancy Cause Weird Dreams?

延伸閱讀>>
孩子的小學教育,什麼是父母的重心?
為什麼建議孕婦在睡覺時選擇左側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