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遊戲玩出掌握生活的節奏!培養專注力,從身體出發

有些孩子對於時間的消逝較不敏感,凡事慢條斯理,或是專注力無法持續……爸媽在面對這般教養困擾,總是心急四處詢求解方,希望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以及養成對時間的概念。

透過遊戲玩出掌握生活的節奏!培養專注力,從身體出發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每個孩子先天的氣質與個性都不同,有些孩子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被身旁其他事物吸引,影響專注力,一會兒就忘記原本正在做的事,或是有習慣性的拖延。也有一些孩子並非專注力不足,只是需要給予更多的鼓勵,讓他有信心可以繼續完成手邊正在做的事。其實,在習慣養成階段,親子緊密的互動是最重要的。

慢小孩是天生?還是後天教養所影響?

根據研究指出,慢吞吞型的孩子大多對事物容易產生逃避退縮的心情,堅持度低,情緒的表達較弱。但事實上,多數動作慢的孩子與家人的教養方式大有關係。過度無微不至的呵護,習慣為孩子安排好一切,容易導致孩子失去練習生活自理的機會,無形中養大了依賴的性格,一旦遇上需獨立面對或解決的事情,因為經驗不足或不夠自信,就顯得動作慢吞吞。

多數動作較慢的小孩,即使遇到問題或需求,也不容易輕易表達,因此,爸媽需要付出多一點時間,細心且耐心觀察孩子的反應,以鼓勵代替催趕,讓孩子找到自我表達的方法,就能更加了解孩子。

有些孩子動作慢,容易分心,例如穿衣服總是慢慢來,約定好吃飯要專心,卻容易被手邊的玩具影響而分心。改善的方式很多,像是建議孩子嘗試一次完成一件事,既能早一點完成手邊的事情,還能擁有更多可以好好玩遊戲的時間。只要孩子動作比平常快,可以適時給予稱讚,減少責備。

在生活自理上,爸媽也要堅持原則,比方說要求孩子自己收拾玩具,千萬別因為孩子沒有展開動作,就開始一邊責罵,卻一邊替孩子收拾。親子互動過程,給予明確的時間,例如:5分鐘內,我們一起把玩具收拾好。安排孩子以遊戲挑戰的心情,漸漸練習對於「時間」的概念與掌握。

為了幫助孩子成長,爸媽得要多點耐心,帶孩子從身體出發,練習專注,養成自律的習慣。

從遊戲中陪孩子玩出專注

透過簡單的身體遊戲,從生活中,啟發孩子對於時間和速度的感知。

首先,爸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觀察時鐘,藉由小故事的情境鋪陳,輪流扮演時針,分針和秒針,逐步了解秒針快,分針慢,時針最慢,秒針轉了一圈,分針才走了一格。藉著扮演的過程,專注在時針,分針,秒針的時間變換,加深對時間快慢的概念。

也可以透過音樂的節奏練習,同樣的走路動作,當音樂節奏變快,走路速度就要加快,跟上節奏,當音樂漸緩,步伐也要跟著放慢,讓孩子感受身體動作的快與慢,加強對時間感的感受。

最後,再來一段影子練習。先以爸媽的身體動作為主,由孩子扮演影子去反應模擬,透過眼睛觀察爸媽的身體動作,再隨著肢體的一舉一動,扭動屁股,舞動身體。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隨著音樂的快與慢,合作跳出雙人舞,從肢體與音樂的對應律動之間,深刻感受時間的流動。

陪伴孩子用眼睛觀察,用耳朵聆聽。透過身體的觀察和模擬,在動作與呼吸之間感受節奏與速度,從日常生活裡,由內而外的練習,一步步練習與體會,培養專注力及感受力,學會成為時間的小主人。

探索力:三顆星
感知力:五顆星
創造力:四顆星
社群力:三顆星
跨域力:三顆星

透過遊戲玩出掌握生活的節奏!培養專注力,從身體出發_img_2

作者簡介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雲門教室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系統包括「生活律動」、「武術」、「專業舞蹈」課程,3-88歲都可以在這裡,透過肢體的開發,學習到更多身體的可能和生活的樂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